竞技风暴

体育总局田径场巧遇刘翔 世界冠军背后艰辛知多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12:43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李仁臣文并摄影

  人们熟悉刘翔,熟悉在110米高栏赛场上的身影———风驰电掣,呼啸着冲过终点,像一阵风,像一团火。但在日常的训练生活中,他又是怎样的呢?不久前,我在国家体育总局的室内田径场上巧遇刘翔,看了他一个多小时的训练,才对一个世界冠军背后的艰辛略有所知。

  这是一个普通的星期天。午后的阳光把满树的新叶照得透亮。国家体育总局的室外田径场上一片生机。走进室内田径场,光线明显地暗淡了下来,里面空荡荡的,只有举重队的几个运动员在训练,不时响起他们发力的呐喊声和杠铃砸地声。

  忽然,我发现在一堆体操垫旁有两个熟悉的身影,近前一看,一个是刘翔,一个是他的教练孙海平。刚好那一天我带着照相机,但可惜的是没有带闪光灯,胶卷也只带了100度的,为了不影响他们的训练,我只能远远的用80—200毫米的变焦镜头来拍。我的镜头追随着他们,从体操垫旁的压腿到双杠中间的蹬踏,到换上钉鞋跑60米冲刺。镜头中,刘翔的表情有苦有乐,有坚毅有天真。我问刘翔,“你每天这样练,苦不苦?”刘翔说:“艰苦中也能体验到一种快乐。我还是快乐的。”随着刘翔训练的身影,我看到训练场地四周的墙上,张贴着醒目的标语:“苦练为先,以苦为本,苦练出高水平”,“实战为先,以实为本,实战出硬成绩”,“敢想,敢做,拼命去做,争牌争分,为国争光”,“祖国至上,人民至上,事业至上,奥运至上”。假日里,刘翔刻苦训练的身影诠释的不正是这些标语彰显的精神吗!

  刘翔原本是在上海训练的,这次是因为他要到北京参加“世界十佳”运动员评选揭晓颁奖活动。当天下午,刘翔在他的教练孙海平(刘翔称之为“师傅”)的陪同下来到这里,“见缝插针”,抓紧训练。刘翔这一个多小时的训练是高密度,大运动量的。训练完了刘翔坐在跑道上小憩,孙海平用保温杯为他打来了开水,因为是星期天,管理员不上班,场地上不供水。刘翔不好意思地说:“颠倒过来了,哪有师傅给徒弟倒水的。”刘翔是个懂事的青年,由此一斑,可见师徒情深。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刘翔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另类AJ II


hTm Court Force


New Balance 576


Converse On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