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林宏敏“让贤”让出输棋--象甲沪京之战侧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21:2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万春林送的‘礼包’太大了。”这是“司令”胡荣华赛后发出的叹息声。“启新高尔夫杯”全国象甲联赛第五轮,上海金外滩队在金外滩集团总部迎战北京中加队,由于大将万春林发挥失常被张强击败,上海队在联赛中首次以3和1负失手于京旅,并“帮助”后者在四连平后迎来了首场胜利。这里面说起来有一个令人哭笑不得的故事。

  这场沪京之战很有戏剧性。赛前,主队领队欧阳琦琳对记者说:“上海队自上轮客场
战胜江苏队后,整体气势在回升。”不过,“老法师”徐天利特大认为,“此战结果很难估计。依我看,‘司令’赢棋上海就不会输,反之就难说了。”想不到此话果然言中。

  胡荣华的对手是一级棋士靳玉砚,徐老帅认为,“‘司令’执先手赢下此局,当在情理之中”。但双方以飞相局对过宫炮列阵后,小靳布下铁桶阵,一个大子都不过河。尤其是小靳在平淡局面下突然长考,令胡荣华渐渐放松了戒备。等到黑棋猝然叠炮肋道,胡荣华才恍然大悟,嘴里又是叹气又是连说“臭棋,臭棋,”但已为时过晚,黑棋不仅一下子强迫对手兑掉了车马炮三个子,还多走了一步棋,弄得胡荣华是连连摇头再也无法挑起战火,只好在第14回合就早早同意和棋。赛后, 靳玉砚喜不自禁地离开赛场,胡荣华自然心有不甘:“唉,怪就怪我开局忘了一个行棋秩序。”

  主将被逼和,小将谢靖竭力用五八炮进三兵攻打蒋川的三步虎阵。但红棋盘面虽占优,无奈蒋川苦守有方,滴水不漏。至此,两个执先手的沪将寸功未立,又轮到两个执后手的沪将吃苦头了——孙勇征的屏风马左马盘河阵,是在下风中逼和张申宏的中炮过河车进攻。赛后,这位雅号“张军长”的大师这样说:“要不是看到万春林在张强手下输定了,我还不同意和棋哩。”但胡荣华对此的看法不同,“双方都照着套路行棋,没有新的东西出现,怎么能够赢棋?”

  而说起主队的这盘输棋,不由引出了一个“林宏敏‘让贤’让出输棋”的故事。按照上海队内部规定,本轮应由林宏敏特大上场。不过,林特大本人再三向队里提出,“我和万春林轮流上场比较好”,才临时改由万特大上场。

  更有意思的是,所谓“祸”不单行,万春林此役也“忘记了一个至关重要的行棋秩序。”双方以五八炮进三兵对屏风马进三卒亮相后,万春林本想老谱翻新,出奇制胜,不料被京旅主将左车右移后,左翼遭受了沉重的压力,不得不马退窝心而异常被动。这时,黑棋的惟一正招是车二退二守住卒林,可保无虞,但是万特大“忘记”了这记显而易见的谱招。被张强乘机弃马啃中象,又架起“天地炮”狂攻,黑棋已在劫难逃,用胡荣华无可奈何的话说:“我们已收到了‘病危通知’。”

  此后,失象又失兵的万春林在劣势下顽强奋战,不断和张强兑子简化局面,希冀有奇迹出现。无奈双拳难敌四腿,最终坚持到第62回合,黑棋还是以车双士被红车双兵攻破城门……对这个“意外”取得的胜利,北京队全体将士脸上一片灿烂,蒋川和张申宏都说:“万特大看来太紧张了。其实我们赛前都认为,能够在上海队手里抢到一分就很不错了。”

  (雾凇)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象甲新闻

 

评论】【中象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另类AJ II


hTm Court Force


New Balance 576


Converse On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