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吉新鹏苏杯赛场客串电视解说 梦想“掌印”中国男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13:21 广州日报大洋网

  在某电视台的现场解说席里,记者发现了悉尼奥运会男单冠军、现任中国男单一队助理教练的吉新鹏,戴着耳机的他正在绘声绘色地讲解着丹麦队与英格兰队的首场小组赛。比赛结束了,吉新鹏也完成了任务,正准备吃晚饭的他轻松地答应了记者的采访要求。

  经验丰富获提拔

  今年年初,中国队内的教练位置进行了微调,原本为国家三队主教练的吉新鹏“换岗”到了国家一队,新的职位是男单组助理教练,他的顶头上司就是中国男单主教练钟波。执教一队的吉新鹏明显感到了肩上的压力,“以前的主要任务是监督小队员们勤练基本功,现在更多的是从心态上和技术上提点一线队员。”作为奥运会冠军,吉新鹏拥有着绝大部分运动员无法比拟的辉煌,而在奥运会后状态迅速下滑的他也比普通运动员多了一份曲折的心路历程。吉新鹏认为这些都是他可以与弟子们分享的财富,也是他在一队存在的价值。“他们在比赛中、训练中出现的紧张、失常、落寞,这些我都能第一时间观察出来,并很快找到了发生这种情况的原因,因为我也是过来人,他们现在经历的我以前都经历过。”

  在与吉新鹏同时期的队员中,不少都走上了教练的路子,如孙俊回到了江苏队,董炯在北京办起了羽毛球学校,连夏煊泽也上交了退役后留队当教练的申请。吉新鹏告诉记者,现在的工作与他退役之时所设想的相差无几,“我当时就想着一步一步地从头做起,逐步积累经验,现在做的也是我喜欢做的。”当记者问起他是否有决心在日后掌管中国男单时,吉新鹏笑了,“这还是很遥远的事啊,希望有朝一日能梦想成真。”

  解说口才受褒奖

  正当记者采访之际,著名的电视解说员韩乔生热情地走过来与吉新鹏打招呼,“你知道他是谁吗?”韩乔生想听到的并不是“吉新鹏是悉尼奥运会羽毛球男单冠军”这个答案,他纠正记者说:“他可是中国羽毛球队难得的才子啊。”原来,韩乔生自雅典奥运会以来与吉新鹏合作了数次,吉新鹏还被邀请到雅典现场解说羽毛球比赛的关键场次。一来一往间,两人就熟悉起来,而吉新鹏的口才也受到了行内人的称赞,韩乔生还十分细致地向记者介绍起吉新鹏在讲解中的特点,而吉新鹏只好在一旁微笑地听着“前辈”的表扬。采访进行到尾声,吉新鹏受韩乔生之邀与数名讲解员共进晚餐,他礼貌地与记者告别:“其实,当教练和当讲解都是为了羽毛球,都是我的责任,前者是我的工作,后者是为了推广这项运动。”

  特派记者 杨敏 本报北京5月10日电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另类AJ II


hTm Court Force


New Balance 576


Converse On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