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漂泊4年苏迪曼杯“回家” 黑压压人群首体热闹非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12:49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陈晨曦

  5月10日晚,有中国队出场的首都体育馆一下有了人气,正面看台黑压压的人群使得苏迪曼杯小组赛也显得热闹非凡。

  这是苏迪曼杯第一次来到中国,在这个羽毛球强国,场边永远不会缺少懂得欣赏的
拥趸。运动员每一次力压千钧的大力劈杀,都会带起一片“杀”声;每一个落点刁钻的网前小球,都会在看台的各个角落赢得会意的掌声和喝彩。

  在经历了4年的漂泊后,苏迪曼杯终于在中国找到了“家”的感觉。

  此前的两届苏迪曼杯,国际羽联颇有新意地将比赛地安排在了西班牙和荷兰两个羽毛球欠发达地区举行,其目的自然是想扩大羽毛球运动的影响,尤其是带动欧洲羽毛球运动的发展,毕竟这项被亚洲国家把持的运动发源于英国。但举办比赛似乎还不足以点燃荷兰人对羽毛球的热情。据采访过上届苏迪曼杯的同行介绍,荷兰的赛场上冷冷清清,大街上也难得见到比赛的宣传广告。虽然有奥运会女单亚军张海丽加盟,但如今荷兰队仍旧只能参加苏迪曼杯第二档次的比赛。

  从1992年至今,奥运会已连续4届把羽毛球列为正式比赛项目,但在罗格出任国际奥委会主席后,奥运瘦身计划的大旗飞舞,羽毛球不得不为自身生存而感到隐忧。因为前4届奥运会,没有一届取得参赛资格的代表队超过30支。苏迪曼杯的参赛队曾经达到过59支,但今年已经锐减到41支。在苏迪曼杯首日的比赛中,参加最低档次——第六组比赛的蒙古队,女选手的水平只能用纯业余来形容。但可能在国际羽联看来,她们的参赛,就已经是对世界羽毛球运动莫大的支持。

  中国队是苏迪曼杯的主角,赛场的热度很可能持续到决赛。作为羽毛球运动的强国,对这一运动的支持又岂止是参加比赛和夺取冠军。刚刚结束的上海世乒赛大获成功,其标志不仅仅是中国队包揽了5项冠军,从赛事前期的包装宣传到赛场观众热情的引导,都有值得称道的亮点。

  如今,羽毛球的奥运会命运摇摆不定,今年7月在新加坡召开的国际奥委会评估结果,将决定它是否能进入2012年奥运会。中国观众的巨大热情,是羽毛球在中国、乃至在全世界发展得天独厚的土壤。因此,主办方或许不会为卖不出票担心,但如果工作做得更深更细,让更多人了解苏迪曼杯,上座率无疑还能更上层楼。那样,国际羽联在国际奥委会前的腰杆也许能更硬一些。中国用成功的大赛和球迷的热情帮助羽毛球留在奥运会,这无疑是大功一件。此外,观众的热情也需要适当的引导,如果现场“看台上的观众拍照时请关闭闪光灯”的提示频繁出现在奥运会赛场,北京在奥运会前举办的这些大赛也就失去了应有的意义。

  苏迪曼杯既然回“家”了,就让它彻底感受“家”的温暖。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另类AJ II


hTm Court Force


New Balance 576


Converse On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