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逐鹿京城 中国队能否再捧苏杯?--苏迪曼杯悬念分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11:43 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今天,第九届苏迪曼杯世界羽毛球混合团体赛将在北京开战,在2003年失去苏杯后,中国队能否在北京再度捧起苏杯成为本次比赛最大的悬念。从实力水平看,占主场优势的中国队夺得苏迪曼杯在情理之中,但高有伤、张军状态不好,再加上韩国、丹麦等主要对手的实力一直没有揭开面纱,中国队能否重夺苏迪曼杯在一定程度上还存在变数。

  杀手锏

  苏迪曼杯采用的赛制是5场3胜制,而在男女单双打和混双5场比赛中,中国队最有把握拿下的一场应该是女单比赛。中国队中,头号种子张宁虽然今年已经30岁,但在去年拿到奥运会女单冠军后,正处于其运动生涯的巅峰期,而国外鲜有能与其匹敌的女单选手。在中国队阵容中,谢杏芳是第二种子,虽然实力不及张宁,但作为张宁的替补,她也有能力确保中国队拿下女单这分。“只要我上场,就要拿下自己这一分。”对于即将开战的苏迪曼杯,张宁表示了自己的决心,从这句话中也可以看出中国队对于女单的信心。

  有变数

  在拿下女单一分后,中国队只要在夺得两分即可确保苏迪曼杯的回归,不过,从目前情况看中国队比较有把握拿下的女双和男单这两场比赛还存在变数。

  在中国队的男单阵容中,排名世界第一、四、六的林丹、陈宏、鲍春来三人实力平均,对打丹麦的盖德、印尼队的陶菲克等人林丹、鲍春来都有着一定心理优势,但在男单这一分上,中国队的优势并不明显,而且对阵盖德、陶菲克、韩国的李铉一等人并无绝对把握拿下。男单这一分如何拿下,除了要在安排哪名队员出场上考虑仔细外,临场发挥也是决定比赛的关键。在这点上,上届苏迪曼杯中陈宏在被一致看好的情况下负于李铉一就是前车之鉴。

  在女双比赛中,中国队的高/黄穗、杨维/张洁雯两对组合实力应该在对手之上,但高日前的受伤让人们多少为这场比赛担心,这也是女双这场比赛中最大的变数。

  转折点

  上届苏迪曼杯决赛中,率先出场的中国头号混双组和张军/高0:2负于韩国的金东文/罗景民,成为了整场比赛的转折点。本届苏迪曼杯,中国队在混双组和上仍不理想。张军由于年龄的关系在奥运会后一直状态不佳,近几天的训练中中国队一直让郑波和高搭档,张军届时能否出场仍是一个谜,而高自身的伤病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中国队在这个项目上的发挥。对手方面,韩国队为了卫冕成功,召回了已经退役的老将金东文/罗景民,近年来,张军/高在与这对韩国选手的交锋中一直处于下风。本届苏杯,中国队能否重新夺冠,混双比赛的结果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的比赛的走向。

  增长点

  对于眼下的中国羽毛球队来说,男双是中国队一个隐性的得分点。近几年,中国队在男双实力上增长较快,蔡/付海峰虽然配合时间短,但已经显示出了较强的实力,而且这对选手年轻,有冲劲。今年的德国公开赛和全英公开赛上,他们两人连续夺冠,在比赛打不开局面的情况下,兴许会成为中国队得分的一个增长点。本报记者韩光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苏迪曼杯新闻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另类AJ II


hTm Court Force


New Balance 576


Converse On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