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小组赛与印尼携手出线 中国队欲收复苏迪曼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15:10 济南时报

  你方唱罢我登场,上海世乒赛刚刚落幕,代表着世界羽坛最高水平的羽毛球苏迪曼杯混合团体赛又将于5月10日至15日在北京上演。

  对中国队来说,今年的苏杯赛是第一次在主场作战,惟一的目标就是要从韩国队手中夺回两年前失去的冠军奖杯。在去年夺回丢失十二年之久的汤姆斯杯之后,中国队离心中的梦想就越来越近——那就是再夺回2003年丢给韩国队的苏迪曼杯,把国际羽毛球三项团体
比赛汤姆斯杯、尤伯杯和苏迪曼杯的冠军奖杯同时留在中国。

  在具备夺杯资格的第一级别中,中国队与印尼、中国香港、瑞典三队被分在B组,A组则是上届冠军韩国队及丹麦、泰国和英格兰三队。从抽签结果看,中国队所在的B组,四支球队强弱分明,出线形势比较明朗,而韩国队所在的A组则实力均衡,看似占优的韩国与丹麦两队要小组出线并不轻松,堪称“死亡之组”。对照中国队与几个主要对手的实力与现状,今年的苏杯赛,中国队优势非常明显。

  小组赛与印尼携手出线

  在B组中,瑞典队被公认是苏杯赛第一级别八支球队中最弱的,五个单项均无顶尖高手,如果不出意外,小组排名堑底几乎已成定局。凭借扩军从第二级别晋级的中国香港队,是一支由前中国选手与前印尼选手组成的混合部队。该队最具竞争力的首席女单王晨并没有出现在大名单上,自从去了香港后,这位前中国队选手就几乎再没有参加过在内地举办的任何比赛。另外,中国香港队还有林光毅、吴尉两员男单,无论是对印尼还是对中国队选手,他们都处于下风。至于男双和混双,他们更不是印尼与中国队的对手。如此算来,中国香港队要战胜印尼或中国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在B组中他们最主要的目标应该是战胜瑞典队,从而保住自己在苏杯赛第一级别的位置。

  仍可算是强队的印尼目前江河日下,除了在第一届苏杯赛中夺冠,此后就与苏杯渐行渐远,尤其随着王莲香的退役、张海丽的远赴荷兰,印尼队的女单和女双彻底崩溃,直至今日仍未恢复元气。今年的苏杯赛,印尼队在女单和女双两项上,即使面对中国香港和瑞典队也难有大的所为。但是印尼在男单方面仍有陶菲克和索尼这两个超一流高手,另外,卢卢克/埃尔文、林培雷/徐永贤以及重新配对后的陈甲亮/西吉特实力也很强劲,诺瓦/纳策尔这对混双也很突出,他们仍有把握从另外两支弱旅身上捞到胜利,从而以小组前两名的身份进入半决赛。

  小组赛中,中国队对中国香港与瑞典都能全取五盘。对印尼,女单和女双两分必取;混双,张军/高 和陈其遒对诺瓦/纳策尔胜多输少,战绩和实力都占上风;两队最激烈的竞争应该出现在男单和男双上,在男单上,中国队既有在今年德国和全英赛夺冠的林丹和陈宏,也有被称为陶菲克“克星”的鲍春来以及老将夏煊泽,而印尼队只有陶菲克和索尼堪当大任,而陶菲克的起伏不定和反复无常又常让印尼队左右为难。仅余的一项男双,虽然是他们目前五个单项中最有实力也对中国队威胁最大的,但目前看来中国队最大的进步就是男双——今年的德国和全英公开赛上,蔡 /付海峰打败了包括世界冠军在内的几乎所有当今世界羽坛的顶尖男双。中国男双再也不会像从前那样让人家随便当软柿子捏,这样也就能给其他四场球减轻不少心理压力。

  相对于B组四队的两极分化,A组四队则互有所长,丹麦和韩国虽然实力均衡,但每个单项都无绝对优势,出线形势不容乐观。

  就整体实力而言,丹麦和韩国两队明星较多,只要不无太大意外,小组出线的希望依然最大。但这两队即使在胜局已定的情况下,也不可随意丢分,因为按照规程,小组赛每场比赛都要打满五盘,该小组极有可能出现连环套,靠算小分决定出线权的情况。至于丹麦和韩国两队谁能成为小组第一,韩国凭借在女单和女双两项上的优势,取胜丹麦的把握更大一点。夺得小组第一,不仅可以先避开中国队,而且在半决赛中对印尼,两队都有较大胜面,两队无疑会力拼一番。

  考验从半决赛开始

  这样,中国队就可能与第一组第二名丹麦队或韩国队相遇。

  对阵丹麦队,中国队在女单和女双两项上拥有绝对优势;丹麦的两对混双近期状态平平,中国的张军/高 对他们屡有胜绩;丹麦男单的主力老将皮特·盖德和乔纳森近一年对中国队几员主力的战绩都不佳,尤其从未赢过中国队的头号男单林丹;丹麦的两对男双组合帕斯克/拉斯姆森和埃里克森/伦加德虽然非常强悍,但在今年德国和全英赛上,中国的付海峰/蔡 都战胜了他们,这一分也是必争的。如此算来,中国队只要拿到必拿的分数,战胜丹麦难度不大。

  从实力分析以及比赛进程来看,决赛很可能是上届比赛的翻版——中韩对抗。

  在目前中国队的几个主要对手中,卫冕冠军韩国队比较而言是惟一男女实力比较均衡的强队,在五个单项上都可对中国队构成一定威胁。在上届苏迪曼杯赛中,韩国队以3:1战胜了中国队,打破了中国队五连冠的梦想,而且,韩国队总爱在团体赛上出“奇兵怪招”。这次他们又不例外地再玩一把,将“雪藏”了8个多月并号称已退休的混双名将金东文和罗景民写进了18人的大名单中,再加上奥运男双冠军何泰权和男单亚军孙升模的助阵,卫冕冠军韩国队气势汹汹而来,誓要卫冕成功。但是,在男单、女单及女双三项上,从今年3月的德国和全英公开赛的表现看,韩国队的新老主力都成了中国队的拍下败将。而且其女单首席全在娟在瑞士公开赛上受伤未入选苏杯名单,对韩国队更是一个巨大损失。因此,只要中国队正常发挥,韩国队此次也很难再像两年前那样,阻挡中国队的夺杯脚步。

  不过,需要警惕的一点是,苏杯与汤尤杯赛制不同,每一个项目仅一人(对)参赛,一场计划内必须拿下的比赛意外失利后,就会给后面出场的队员遭成巨大的心理压力。上届苏杯中国队就是在普遍看好的情况下把保持了4届的冠军杯交给了韩国队。在主场比赛,优势与劣势同样明显,观众的热切期待与支持既是动力更是压力。因此,心理状态、场外因素以及临场发挥等等不确定因素,才真正是中国队重新夺回苏杯的关键所在。若想创造独揽三杯的奇迹,中国羽毛球队依然任重而道远。

  记者 罗宁(时报北京5月8日电)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另类AJ II


hTm Court Force


New Balance 576


Converse On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