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梁启蒙蔡振华爱上高尔夫 球杆和伍兹所用一模一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12:16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李青报道 一提到蔡振华大家都会想到乒乓球,现在他还会常常打球,不过球拍已经变成了球杆,乒乓变成了高尔夫。老蔡说:“我第一次打高尔夫就喜欢上了,不仅仅是本身对球类的喜爱,还因为它的环境实在迷人——阳光、草地,心情变得好极了,什么累事、烦事、压抑事,一下子就烟消云散了!消除烦恼,我想是高尔夫带给我最大的好处吧!”

  曾经的全国网球冠军

  老蔡是个非常聪明的人,玩什么都很出色,当初老蔡最出色的是网球技术,到现在只要在老蔡面前提到网球,老蔡还会自豪地和你说到,“我以前还是全国网球冠军呢。”

  但现在老蔡已经完全不打网球了,原因就在于腰上,在这么多年的教练生涯中,老蔡落下了腰上的毛病,打网球要转腰不是很方便了,老蔡的老婆黄胜觉得老蔡打高尔夫好处还是很多的,特别是身体上的好处,“他工作那么忙,身体还不错,这跟他自己一直坚持锻炼也有关系,而且往往他感觉特别累的时候,反倒要抽出一点时间去锻炼锻炼,最简便的方式就是在乒乓馆的健身房里跑跑步。以前他总打网球,后来腰不行了,最近几年改打高尔夫。刚开始我心里也不太乐意,平时你忙忙碌碌的,经常带队在外地训练比赛,好不容易在北京过一个周末,你还一大早就跑出去打高尔夫。后来我也想通了,觉得他也挺可怜的,刚过40岁,头发都白了一多半了,平时压力那么大,只有到高尔夫球场上他才可以暂时什么都不想.”

  刘国梁是他的启蒙老师

  很多人认为因为老蔡打高尔夫,所以刘国梁等乒乓队的人才开始打高尔夫,这种说法是不准确的,把老蔡拉下场的其实是他的徒弟刘国梁。

  “我记得我是2000年5月30日开始打球的,”蔡振华回忆说,“因为那时候正在深圳比赛,所以记得特别清楚。刘国梁他们拉我下的水,他们也很喜欢高尔夫,而且那时他们都已经下过场了,但我还没下过场,打得没他们好。”说到这里蔡振华忽然一笑,“但我现在已经比他们打得好啦!”

  刚开始打的时候,老蔡的进步非常快,仅仅一年多的时间,蔡振华已经打到90杆左右,最好成绩是82杆。

  但现在最让老蔡头痛的是没时间具体地学习和训练。蔡振华没有教练,以自学为主,“平时一直比较忙,因为没有大块连续的时间,我是个做事很专注的人。我现在惟一能做的,就是在旅途稍作休息或在家的时候,自己看书、琢磨。”蔡振华摇摇头,“平均下来,我现在一周还能打上一次。”

  现在老蔡每次集训或比赛都会带着家伙,在训练和比赛空余时间过过球瘾,有一年乒乓队在上海集训时,女子曲棍球在金昶佰带队下来向乒乓队学习,但两位教头一见面竟然说起了高尔夫。老金先发话:“以前在成都的高尔夫球场我们曾见过一面,可还记得?”老蔡仔细回想之后,说道:“不管到哪,只要有空我都会去打一场高尔夫,这都成了习惯了。”听蔡振华这么说,金昶佰满脸的羡慕,因为在东方绿舟打高尔夫可比莘庄基地方便多了。

  珍藏着一支Callaway1号木杆

  同是小球,但老蔡认为乒乓和高尔夫是完全不同的,“是啊,但它们是有区别的。”蔡振华说,“乒乓球是‘变’,每一板都有变化;高尔夫是‘不变’,基本节奏、动作都不能变。虽然似乎有很大不同,但无论乒乓球还是高尔夫,都要求有很好的协调性。”也许这正是他进步神速的原因吧!

  说到喜欢高尔夫的原因时,老蔡说,“我想我喜欢高尔夫是基于以下两点。其一,这是个自我挑战的运动,技术上且不论,最重要的是心智上的挑战,锻炼了我的心理、意志和脾气——每打一个球前你都要整理心情,否则就打不好。现在我的脾气要比以前好多啦!处理事情也不犯急了,冷静下来反而想得更周到了。”这位江苏人说,“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我通过高尔夫减肥成功!一年来我没少吃,但体重下降了5公斤!”

  蔡振华珍藏着一支Callaway1号木杆,和泰格·伍兹用的一模一样,惟一不同的是,伍兹的是右手杆,他的是左手杆。

  在中国乒乓球队包揽世乒赛五个单项的金牌之后,对于老蔡而言,最好的奖励就是让自己去轻轻松松地打一场高尔夫。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蔡振华新闻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另类AJ II


hTm Court Force


New Balance 576


Converse On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