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刘翔大阪人气蹿升 身在日本不忘遥控家中父母假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11:40 南方体育

  随着刘翔第一个冲过终点线,体育场的大屏幕上显示出“13秒12,刘翔创造今年世界最好成绩”的字样,大阪长居体育场内爆发出比赛当天最热烈的欢呼声。几个日本中学生在终点线边的看台上用日语大声地喊刘翔的名字,但可能因为喊的是日语,并没有引起刘翔的注意,其中一个女学生对记者说:“去年雅典奥运会以后,刘翔在日本也是名人啦!他个子高,速度快,人也很帅。今天我们很多人都是来看他的。”去年刘翔就是在大阪第一次赢过阿兰-约翰逊,并打破了亚洲纪录的,这次他又在这里刷新了约翰逊刚刚在5月1日创造的13秒1
8的世界最好成绩,又把约翰逊灭了,不仅在成绩上,更在人气上。

  在日本,飞人和北岛康介齐名?

  比赛当天上午,大阪下了一点小雨,由于上午有中小学田径比赛,观众席上大多数都是留下来的学生。下午的比赛有不少日本选手是他们的师哥师姐,他们特意在此加油呐喊助威,另外他们也想看看这次来参加比赛的四个奥运金牌选手,美国百米选手加特林、俄罗斯链球选手库岑科娃、美国撑杆跳选手马克和中国的刘翔。不过很多日本观众表示他们最关注的还是刘翔,“感觉刘翔是一夜成名的,他是一匹田坛上杀出的黑马。中国的刘翔和日本的北岛康介都已经是世界级的顶尖选手了,他们代表亚洲人进入了欧美人垄断的体育领域。和约翰逊相比,我们更喜欢刘翔,人长得帅,而且是亚洲人,大家是邻邦。”

  比赛当天也有在日的中国留学生来观看刘翔的比赛,虽然没有组成集体拉拉队,但是偶尔还是能听到场内传出一声大喊,“刘翔,加油!”一个专程从神户赶来的留学生说:“刘翔太有名了,可能今天的赛事不是很重要,估计很多留学生都不太知道吧,所以观战的留学生好像不太多。今天老师给了票,特别是又听说刘翔来比赛,所以我就从神户赶过来了。我同学知道我来看刘翔,都特别羡慕呢!”

  没有翔迷追着,去看看PS2

  虽然大阪大奖赛的规模并不是很大,但日本最大的电视台NHK仍然在比赛当天下午进行了全程直播,作为赛事宣传,他们在赛前播放了关于刘翔的专题片,并进行了专访。享受这个待遇的参赛选手,只有刘翔和加特林。赛后主持人也对刘翔进行了采访,还气喘吁吁的刘翔显得非常自信,上来就用日语向在场的观众问候“こんにちは!”(日语“你好”的意思)惹得在场观众大声鼓掌。刘翔接着说:“我参加这次比赛的目的是拿冠军,没有想到要跑出最好成绩,跑到13秒20以内是我的目标吧。我的最好状态应该是在七八月份的世锦赛,这次比赛对我来讲是个很好的锻炼机会。”此时大屏幕上不断重复播放着刘翔在雅典奥运会上夺冠的录像。

  虽然刘翔在日本也拥有很高的知名度,但毕竟不会像在国内一样,走到任何地方都被翔迷层层包围。刘翔说大阪是他的福地,他本人对大阪也很熟悉了,所以比赛前一天,对电子市场颇为懂行的刘翔也没忘了和师傅孙海平到梅田一家非常有名的淀桥电器商场逛逛。每次刘翔到日本都喜欢去逛电器商场,看看自己喜欢的PS2,因为在国内他是没有这种闲逛的权利的。(记者杜憬)

  爸爸、妈妈,安全第一

  众所周知,刘翔是个孝顺的孩子,虽然身在日本,但他还没忘了遥控家里的情况。

  五一长假,刘父所在的自来水厂有了7天的假期,刘母也从小区舞蹈班的例行排练中抽出了空,邀上一班同样年纪的老友,踏上了江西婺源自驾游的行程。“奥运会后,翔翔出去比赛也更多了,以前我们总是会为他操心。现在他也长大了许多,也是我们放下‘操心’的时候了。乘自己还玩得动,我和他爸爸是该到处走走了。”兴奋的刘母依然沉浸在游山玩水带来的愉悦中,“那几天,天气格外晴朗,大太阳底下我总是戴着翔翔给我买的太阳眼镜。”刘翔的孝顺是刘母最大的幸福,“翔翔说:‘妈妈,太阳很刺眼的时候你一定要戴太阳眼镜,总是在强光下晒着对眼睛刺激很大的哦,老了就容易得白内障。’我就听他的话,出去游玩的时候总是在行李里放上那副他给我买的眼镜。”

  刘家二老假期出门游玩不比刘翔在外比赛,虽然爸爸妈妈和好友们一道自驾车出游,但行程的安全问题却最让刘翔放心不下,上海到江西的8小时车程实在长得可怕。“翔翔比赛完就打来电话了,13秒12的成绩不错哦!他打电话到他爸爸手机上的时候,我们正在路上。他说日本比赛结束了,比得挺不错,就是阿兰-约翰逊没有来,少了个对手。话才说到一半突然电话就断了,车子碰巧进入了一段信号盲区,我们打不出去,小家伙也打不进来。”刘母像说故事一样描述着当时的情景,“我们还担心儿子会着急,等到车子终于跑出盲区后,手机短信却嘟嘟嘟叫起来。结果一看是儿子发来的消息,他说:‘爸爸妈妈,你们在外面玩得开心点,但是一定要注意安全,其他的都不重要,安全第一。’我把他的短信给朋友们看,大家都说我这儿子真是太懂事了。”

  5月8日是母亲节,所以又是一个老问题,刘翔送什么礼物?刘妈妈似乎已经很怕儿子再送礼物给她了。现在梳妆台上的护肤品堆了许多,都是2002年、2003年、2004年的母亲节儿子带回来的礼物。“我不用他再为我买什么。现在他是个大男人了,为了给我买东西还刻意在外面到处跑多累啊。”

  5月7日 日本当地时间下午4点,刘翔第一个冲过终点线,以13秒12刷新了约翰逊刚刚创造的110米栏的今年世界最好成绩。

  第三课:还有谁敢压枪跑?

  因为这次大阪的比赛是国际田联第一次试行新的零抢跑规则,所以这次就讲讲零抢跑吧!零抢跑的意思就是不给你机会抢跑了,任何选手只要一次抢跑就会被取消比赛资格,不像以前,第一个抢跑的人还能留在起跑线上,第二个抢跑的却要倒霉,被罚下去就很没有腔调①了。现在这样就少有人会压枪跑了,毕竟风险太大了。我是希望国际田联快些实行这个规则,那样我就不用担心有人在起跑上搞小动作了,这样大家才公平。

  在上海训练的时候,师父也专门给我和队友们练过起跑,那可都是摆好起跑器正儿八经地练的。只不过平时训练没有发令枪,有一回助理教练盛指导不知道从哪里搞来一根木棍,往破铁皮上一砸就算发一记枪。那声音还特别得响,在整个室内训练场里回荡,好像立体声音响一样。我们一看有这么“高级”的家伙也来了劲,竖着耳朵听枪声个个都蓄势待发。

  其实听枪跑和压枪跑一样,都是有学问的,听枪反应就决定了你的起跑质量。从听见枪响到做出反应,人的生理极限为0.12秒,因此即便你在枪响的同一时刻启动,连接着电脑的起跑器也会无情地亮起红灯,判你抢跑。记得我在雅典奥运会上的起跑反应时达到了0.139秒,这一次是我大赛上最快的起跑反应时,良好的起跑也是我能够持平世界纪录的关键,可以说奥运会上的表现是我将身体最好状态全部调动起来的结果。

  注①有腔调:上海方言,很拽、很酷的意思。(刘老师虽然普通话不错,但还没达到一级甲等的水平,有时候会带出一些上海话来,特此道歉。)(记者严小琰)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刘翔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另类AJ II


hTm Court Force


New Balance 576


Converse On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