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刘国梁:出人比拿金牌重要 励勤马琳成男乒中流砥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11:38 青年体育

  □本报记者 李劭南

  一个不到30岁的男人,在乒乓球经历了“大球、11分制、无遮挡发球”等规则的改变后,首次以主帅的身份指挥中国男乒在世乒赛上演出便蟾宫折桂,不仅拿下连续13年没有旁落的男双金牌,更以中国人会师决赛的形式锁定男单金牌,这的确是一件荡气回肠的事。

  在短短的7天中,刘国梁以他激情四射的执教方式成为赛场上一道独特的风景。作为一个接近而立之年的男人,刘国梁的表现既不乏激情,又不失沉稳,既幽默又理性。既让他的徒弟王励勤、马琳、孔令辉、对手金择洙折服,也让他的师傅蔡振华、乒协主席徐寅生叹服。小小年纪就能打造一支精锐之师,在世乒赛上完美谢幕,让人不能不慨叹:刘国梁是位德才兼备的人才,是值得人们期待的三军统帅。

  砥柱凸显新人不亮

  《青年体育》:我在3月份采访你时,你曾经说过,男单世界前20名拿单打冠军,大家都不会感到意外,没想到我们这次做得这么好。八强中中国队占据了五席,而且马琳和王励勤还在决赛中会了师。

  刘国梁:我过去说过,我们的实力是比外国选手高一些,但是没有绝对的把握拿到男单这块金牌,为什么这么说,是因为乒乓球的改革对强者产生了影响,特别是11分制,让比赛增强了偶然性,每次大赛总能出现一些黑马。大赛中的不确定因素多了,所以男单很难打。

  《青年体育》:丹麦黑马梅兹和韩国老将吴尚垠最后还是发出了挑战中国的信号?

  刘国梁:什么是队伍的中流砥柱?就是需要你的时候你能顶住。这次王励勤和马琳发挥了一线队员应有的实力。王励勤淘汰老手吴尚垠,马琳终结黑马梅兹,他们稳定的发挥不仅给年轻队员做了榜样,同时再次确立了世界排名前两位的地位。以前他们的霸气还不是很足,而今他们已经挑起中国男乒的大梁,成为中国男乒的中流砥柱。

  《青年体育》:对三位年轻小将郝帅、陈杞和王皓的表现,你怎么评价?

  刘国梁:从男单方面来说,王皓还不具备拿冠军的实力,只是有冲击冠军的可能性。他打好了,打疯了,可以争一争冠军,但是综合实力还是欠缺了一些。三个人当中,表现最好的是郝帅,尽管郝帅输给了梅兹,有些可惜。如果他赢了的话,那他的表现就完美了。不过对于一位这么年轻的选手来说,受些挫折是正常的,也是很有帮助的。陈杞发挥得不错,输给王励勤比较正常,他的心理素质比较好,潜力很大。王皓的问题出在思想上,我觉得他还没有从思想上摆脱出来。在技术含量上,当对方对他越来越重视、他越来越成为对手的目标时,他自己的综合能力不足以解决纷繁复杂的状况。所以王皓还需要两到三年的时间让自己成熟起来。他要想具备超一流选手的能力,无论是从比赛经验上,还是技术实力上看,都还欠火候,偶尔靠运气拿一两次好成绩是不行的。

  球队在按我的思维运转

  《青年体育》:3月份采访你时,你说过,你喜欢看着球队在按你的思维运转,这次是否可以说体现得淋漓尽致?

  刘国梁:拿孔令辉和王皓在男子双打项目上为中国拿下的第二块金牌来说吧,我对他们的表现很满意。因为在男单还不知道什么状况的前提下,男双的这枚金牌非常关键,孔令辉和王皓能夺冠对整个队伍是个莫大的鼓舞。他们在比赛中很好地表现出了对战术意识的理解,他们对战术安排执行得非常坚决,对德国这对年轻但配合默契的组合取得了压倒性的优势。

  《青年体育》:你过去的队友孔令辉说男双决赛是你第一次做他的场外教练,非常到位,10比9的时候,你要了暂停,很及时。他说你现在已经是个非常好的教练了。

  刘国梁:这么多年了,我了解小辉,他也了解我。

  《青年体育》:影片《蜘蛛侠》里有句台词说,能力越大责任越大。两年前你以助理教练参加世乒赛,两年后以男队主教练的身份带队参加世乒赛,不仅成绩斐然,心境应该也不同?

  刘国梁:两年前我是助理教练,是跟队一起去锻炼,当时只是管好分配给自己的工作就行,今天情况完全不一样,体验自然也不一样。作为主教练,什么方面都得去承担,压力也大了很多,重点与次重点,通盘与局部,都要去考虑,消耗比较大。雅典奥运会时,虽然我是男队主教练,但蔡指导还是总教练,他会给我许多帮助。现在蔡指导已经是乒羽中心主任了,没有那么多精力放在队里,具体到队伍的管理、训练、比赛等,更多时候要靠我独立完成,这对我是个考验。

  好教练也是性情中人

  《青年体育》:你当运动员时故事挺多的,大家说,你当主教练后“端着”的时候比较多?

  刘国梁:我没有刻意去让自己“端着”,自己也没多大,老“端着”多累呀。你们没看见,刘国正大逆转赢球我照样跑到前面去亲他。

  《青年体育》:那个场面挺感人的,大家都说刘国梁是个性情中人。

  刘国梁: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性格特点,在做队员的时候,我就是一个富有激情的队员,而今我做了主教练,我的激情也没丢。我觉得有激情是好事,这样你在带队的时候,可以用你的激情感染你的队员,没有激情的运动员不太容易出成绩。

  《青年体育》:你在指挥马琳比赛的时候,两次被裁判判罚出场,自己很理性地表现出服从和理解,足球场上的腕儿们一般都不吃这套?

  刘国梁:首先裁判对我的两次判罚纯属误会,所以我表示理解。即便是裁判误判了,我也不能闹,人家都叫咱们是乒乓球大国,咱就得有大国的风范,因为点小事就跟人家裁判闹,那成什么了。叫人家瞧不起不说,那也不是我刘国梁的行事风格。

  《青年体育》:今天看来,乒羽中心的领导选你当中国乒乓球男队的主教练他们没看错人。你是一个既有大将风度,又能压得住台面的人。

  刘国梁:(笑)大将风度我应该有,能否压得住台面还得看以后的业绩。我想,当一支球队的主教练,必备的业务素质固然很重要,但是人性格中的一些因素也很重要,这个人是不是沉稳、能经受得住压力,对突发情况的判断,他是不是有大局观,是不是很包容,他是不是情商很高,有足够的亲和力等,这些东西应该都是成为一名优秀教练员必备的素质。

  乒球发展要有大国风范

  《青年体育》:这次男单夺冠军,能否说明王励勤已经成熟起来了?

  刘国梁:可以说王励勤现在就是中国男乒的领军人物。其实要培养王励勤和马琳成为继孔令辉和我之后的领军人物,不是现在才说的,也不是去年说的,至少在5年前曾经说过。在2008年奥运会之前,这两位选手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从男单现在的情况看,从实力上我们还是处于上风,虽然有优势,但是并没有绝对的夺金把握。欧洲的波尔、梅兹,还有亚洲的韩国队,在将来依旧会给我们造成很大威胁。

  《青年体育》:这次的囊括,是不是给2008年北京奥运会带来更大的压力?

  刘国梁:我的压力不在于夺几块金牌,而在于出人,只要我们的新人能顶上来,我们的优势才能持续长久。比如郝帅、陈杞等,希望他们能在2008年奥运会上大展拳脚。

  《青年体育》:你过去说过,中国是乒乓球大国,大国就要有大国的风范,站在你个人的角度,你觉得中国队再次“包圆”五金好不好?

  刘国梁:包圆“五金”的结果对于中国队来讲可能并非好事,因为这会使越来越多的国外选手疏远这项运动,这项运动的地位也会受到相应冲击。

  《青年体育》:国际乒联已经进行了几次针对中国队的改革,现在看效果依然不明显,你觉得要让观众爱看乒乓球,改革应该朝哪个方向发展?

  刘国梁:客观讲,规则上的修改并不能拯救乒乓球运动的根本,任何“限制”和“打压”无助于这项运动整体水平的提高。作为国际乒联的一分子,其实中国也一直在为这项运动的国际化和市场化做着自己的努力。因为这项运动发展得好与坏,是跟每个会员息息相关的,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作为世界上乒乓球运动发展最好的国家,我们有责任和义务提升乒乓球在全球的影响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刘国梁新闻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另类AJ II


hTm Court Force


New Balance 576


Converse On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