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大满贯还想着奥运冠军 张怡宁期待让自己更充实丰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11:03 《足球·劲体育》

  记者周远上海报道 1999年世乒赛,张怡宁在决赛中负于王楠,哭成了泪人。2001年世乒赛,张怡宁在半决赛负于王楠,仅得第三。2003年世乒赛,张怡宁在领先的情况下,再度在决赛中输给了王楠,傻得忘了怎么哭。2005年在上海世乒赛,她终于捧起盖斯特杯,尽管对手不是王楠。

  《劲体育》:首先祝贺你拿到了世锦赛女单冠军和大满贯,时隔四天后再回想整个
过程,你最大的感触是什么?

  张怡宁:能拿冠军最主要的优势有两点,一是技术上我日趋成熟,二是思想上我不再苛求。以往三届比赛中,我真的很想拿冠军,总觉得只有拿到世锦赛才算真正的世界冠军,才能向更高的目标发起冲击,所以临战对自己的要求就是万无一失,一旦落后心理上就会首先崩溃。可是这次比赛前的封闭集训,我和教练就改变了方法,让自己多找感觉少想比赛,沉稳应对一切。事实证明,当我抱着不留遗憾的想法上场,功到自然成。

  那天夺冠我问你激动吗?你说你很轻松。可大满贯不是你一直的目标吗?

  怎么说呢?大满贯当然对我、对每一位乒乓球运动员来说都是追求的最终目标,我当然高兴。特别是对于我这个冲击三次失败的人来说,更为诱人。可是,以前我总把世锦赛看成大满贯的第一步,但幸运的是我首先在奥运会上夺冠了。

  奥运会后有人说你结束了王楠的时代,你不同意。那么这一次呢?是不是没有以战胜王楠的方式夺冠仍有遗憾?

  我始终觉得“一姐”不是想当就能当的,也不是不想当就能不当的,事情都有一个必然的发展趋势。这一回在决赛中虽然我的对手不是王楠而是郭焱,但是绝不能说我有什么遗憾。打到决赛,谁都不是弱者,而只是对手。无论是否以战胜王楠的方式获胜,对我来说都不重要,因为以我的状态我相信自己能战胜所有对手。至于“一姐”,总有一天这担子会交给我,我也做好了准备。

  拿到世乒赛冠军,也成就了大满贯,那么下一个目标是什么?

  下一个目标?当然是2008年奥运会!这可比什么都重要。先有了奥运会冠军,我才拿到世乒赛,才有了大满贯,但这一切和北京奥运会相比都显得不那么有分量。

  那么生活呢?你曾说过在雅典奥运会前乒乓就是你的全部,但是此后你会享受生活,现在拿到了大满贯,是不是有了更美好的憧憬?

  呵呵,7日回家后,我原本准备先休息两天,但恐怕假是放不长了,因为还有一系列活动要参加,18日全运会预选赛也要开始了。奥运会后我做的最有意思的事就是学会了开车,现在驾照也拿到了,有机会就喜欢上大街转转。除了大赛前不开,平时有空就开着我们家那辆小车出门看看。就是不知道为什么开车不错,倒车的水平却没怎么提高。以前是抗压力,抗干扰,一心只想乒乓球,如今是学习接触社会,让自己活得更充实、丰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张怡宁新闻

 

评论】【乒羽世界】【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另类AJ II


hTm Court Force


New Balance 576


Converse On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