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刘翔大呼国外参赛感觉好爽 约翰逊缺阵竟是惧压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10:47 《足球·劲体育》

  记者郝清亮报道 13秒12,刘翔在大阪再次跨出了今年男子11米栏的世界最佳成绩。4月23日在中山,刘翔13秒23就是当时的今年世界最好成绩,然而很快,阿伦·约翰逊便以13秒18创新,这次在日本大阪,尽管约翰逊缺席,但刘翔还是以出色的表现还以颜色。谈到这次大阪的比赛,刘翔和教练孙海平最深的感触是:在国外比赛感觉很爽。

  5月7日大阪比赛结束一个小时后,本报记者通过国际长途和刘翔师徒取得了联系,
在8日中午刚刚回到国内,刘翔又通过MSN和记者谈了一些这次比赛的感受。

  《劲体育》:怎样?13秒12感觉不错吧?

  刘翔:挺好的。无论是不是今年世界最好,关键是这个成绩本身在我和师父的计划之内,师父为我做的计划是,大阪赛要跑出13秒10到20之间的成绩,现在这个成绩正好,说明我的状态调整得不错。

  孙海平:我很满意,说明现在刘翔的训练和比赛非常正常。关键是这场比赛反映出了他所具备的潜力。

  这话怎么讲?

  孙海平:因为刘翔这次比赛还是有所保留的,前面几个栏差不多全力冲,到第七个栏他明显放了,冲刺的时候也收了。而且这次比赛天气条件很不好,气温比较低,只有21摄氏度,风也比较大,对比赛有影响。原来计划中的对手,比如阿伦就没有来,比赛也缺乏一定的竞争性。

  刘翔你怎么认为呢?

  刘翔:我感觉整个比赛比较轻松,我都是在按照师父的安排完成比赛的。不管对手有没有来,天气怎样,我都是按照师父的要求尽量把自己练的表现出来。

  那么就是说,如果所有的条件都具备的话,是不是有可能达到13秒左右?

  刘翔:呵呵,还是由师父来回答吧。

  孙海平:不能这么说,但通过这次比赛,我心理更有底了。年初的几站室内赛,到大阪的第一次国际赛,刘翔都是在一步一步提高,但现在还不是他最好的状态,我想他的最好状态应该到8月份左右出现。

  刘翔:是的,通过这次比赛,我自己对今年余下的比赛也更加有信心了。

  在宜春跑了13秒59,中山站预赛时又跑了一个14秒19的少见低成绩,有没有怀疑过自己?

  刘翔:没有,我一直心里还是比较有底的,我师父把全年的训练和比赛的计划都做得很详细,而我一直在很好地贯彻,只要按照师父的要求走,不会太差吧。

  约翰逊没去,是不是有点遗憾?

  刘翔:没什么,他来了我也一样,按照教练的计划跑。

  孙海平:除了约翰逊,还有一个牙买加的叫沃伦西加的选手也缺席了,他也有一定实力,成绩在13秒20左右。

  他们为什么会缺席呢?

  孙海平:不太清楚,组委会也没给出解释。也许是因为赛季刚刚开始,大阪又不是非常重要的一站比赛,所以在重大比赛前尽量少露面,国外选手经常有这样的做法,不愿意让对手摸清自己的底细。

  您的意思是,如果这次来了,输给了刘翔,会给今后的比赛造成很大的心理压力?但在他缺席的情况下,刘翔仍跑了13秒12,会不会让他的心理压力更大?

  孙海平:但愿吧。

  刘翔:事实上,大家到了这样的水平,实力和技术很接近的情况下,心理较量就显得更重要了。就像奥运会决赛时起跑那样,大家都在算计怎么起跑对自己最有利,对别人最不好,一定的时候还是需要斗心眼。这次约翰逊不来,很难说对他的心理会产生好的影响还是坏的影响,但愿能像你所说的。不过对我来说无所谓,真的,我还是那句话,任何时候都要以我为主。他不来,也许还会有别的原因。

  今年第一次参加国际比赛,和此前的国内比赛有什么不一样的感觉?

  刘翔:感觉太不一样了,一个字爽,呵呵。主要是心情特别放松,没有任何压力,而在国内比赛,第一,自己确实有时候紧张不起来,不兴奋。第二,各种干扰太多,有时候觉得心力交瘁,压力很大。如果允许,我真的不想参加太多的国内比赛。而在国外,从赛前训练到准备活动到比赛结束,不存在很大的干扰,比较顺利,所以也容易出现好成绩,有时候想想要参加国内比赛,我或多或少都会有点心理障碍。

  孙海平:是的,比赛环境是否宽松很重要,所以原计划5月21日参加的江苏宜兴的比赛,现在看来要放弃了。

  但这次在大阪日本的媒体也很追捧呀!

  刘翔:都是有组织的新闻发布会,签名和围追堵截的就更少了,我还算比较安心。

  孙海平:到那儿第一天就组织了3个新闻发布会,赛后还有一个,都比较有秩序,起码训练和比赛不会受到干扰。

  现在已经达到13秒12,6月份在美国还有两场比赛,是不是计划再进一步提高?

  刘翔:一步一步来吧,听我师父的呗。

  孙海平:我想还是基本维持在13秒10到20之间吧,也就是现在这个水平。因为这两场比赛本身不是很重要,一场是美国国内赛事,刘翔特邀参加,一场是和大阪一样的大奖赛。我想现在还不是要成绩的时候。

  但这两站比赛约翰逊有可能参加。

  孙海平:有可能,但无论他参加与否,我们都会按照自己的节奏走的。

  你在接受日本媒体采访时谈到,你事业的巅峰应该在2008,这话怎么讲?

  刘翔:2008奥运会在北京,我如果能够夺冠,那不是事业的巅峰吗?至于成绩,我想肯定会更好,至于大家都关心的破世界纪录的事,这是我一直追求的目标,但这需要各种好的条件都凑在一起,也许在2008,也许到不了,但我相信自己2008会更好。

  另外,我还想说一件事,今天(8号)我回到国内上网看了一下,有媒体报道说我能取得现在的成绩,和使用一种治疗仪分不开。我想说的是,我不知道什么样的治疗仪可以帮助我恢复、提高成绩,我自己认为,能有今天的成绩,是我和教练默契配合的结果,至于训练之余的恢复,我主要靠合理的饮食和良好的作息时间,还有队医的治疗和按摩。我每天睡觉的时间平均有10到12个小时,每天训练后都要接受按摩,大概一个小时左右,这些对我的恢复都很有好处。另外,只要时间允许,我还上上网、打打游戏,对我放松身心也有很大的帮助,很少借助其他辅助性的仪器。

  听说明天(9号)要到个人网站和网友交流?

  刘翔:是的,我走之前就说好了,希望网友们等我,我晚上7点准时赴约。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刘翔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另类AJ II


hTm Court Force


New Balance 576


Converse On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