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尴尬 自信 欣慰 冷静 激动--直击刘国梁6天7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15:20 都市快报

  从4月30日晚世乒赛开幕,到5月6日王励勤夺金,记者的目光一直追随着男乒主帅刘国梁,关注他如何应对人生中的一次大考验——

  “对于我来说,整个2005年的工作已经圆满完成。这段时间我会在没有任何压力的情况下,去上海交大学习充电,顺便享受一下美好的生活。”昨晚,刘国梁谈笑风生。

  享受生活是胜利者的特权。坊间已有流言传出:刘国梁很可能升任国乒总教练。

  4月30日 尴尬

  “我压根没有表演的天赋,还是觉得自己打球时的样子更帅一些。”

  【背景】受组委会邀请,刘国梁和他的弟子们出现在世乒赛开幕式现场。简单地走个过场,却让刘国梁很不自然,排练了好几回。

  【旁白】开幕式前的时间有些无聊,挤在队员中间,感觉到他们还是一群孩子——郝帅自顾自啃着冰淇淋,王励勤拿出手机玩自拍,而刘国梁则抓紧时间排练着走台步,小心翼翼地牵着个小女孩。

  5月1日 自信

  “如果第一轮都出问题那这球也别打了,不过开局太顺未必是件好事。”

  【背景】第一轮,站在中国队员对面的都是些寂寂无名的对手,男单4∶0顺利过关理所当然,只有阎森/王励勤在双打上遇到了一点小麻烦。

  【旁白】第一天难得见刘国梁几面,每次都是被人围着签名,他也是来者不拒。

  5月2日 欣慰

  “冷门多了就不叫爆冷,叫正常!雅典奥运会后,我们经过军训、冬训、心理辅导、对手研究、战术创新等一系列准备,大家的付出得到了回报。”

  【背景】冷门汹涌。男单第二轮,卫冕冠军施拉格、奥运冠军柳承敏、庄智渊、大塞弗等诸多名将接连出局。中国选手依然坚挺,只是马琳让人惊出一身冷汗。

  【旁白】马琳的比赛结束之后,刘国梁出席了新闻发布会。在大家的惊诧声中,他一脸镇静,连声说着“正常,意料中”。

  5月3日 冷静

  “打到第三天,只有中国队保持了最完整的阵容,这在历届都不多见。但晚上我突然有了一丝不祥的预感:第二天要出事。”

  【背景】中国队保持着良好的前进势头。混双金牌提前到手,男双也对对手形成了包夹之势。

  【旁白】指导马琳的男单比赛时,刘国梁被红牌罚到了看台,就再也看不见他了……

  5月4日 激动

  “双打还算正常,单打确实很意外,连续遭受了重创……以致马琳4∶0横扫布拉什奇克的比赛,我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

  【背景】挫折接踵而至:雅典奥运会男双冠军马琳/陈玘在半决赛中输给德国的波尔/许斯,王皓又以0∶4被丹麦的梅兹横扫,刘国梁在指导马琳的比赛中再次吃到红牌。

  【旁白】清晰记得马琳/陈玘输给波尔/许斯时,刘国梁躲在厚厚的外套里。天气闷热,他的脸上表情僵硬。刘国正苦战七局击败波尔总算分担了一些压力,刘国梁彻底爆发了,他扑上去吻得刘国正莫名其妙…

  5月5日 紧张

  “郝帅输球后,我脑子里闪过两个人:巴黎世乒赛的冠军施拉格和亚军朱世赫。一般情况下,一个选手连续两场超水平发挥绝对说明他状态处在最佳,教练组几乎整个晚上都在看梅兹的录像、研究对策,惴惴不安。”

  【背景】小将郝帅在男单1/4决赛中不可思议地被梅兹逆转,最被看重的男单前路蒙上阴影,甚至冲淡了孔令辉/王皓拼下男双金牌的喜悦。

  【旁白】男双决赛比想像中进行得顺利,夺冠后刘国梁松了一口气,他走进场内,站在孔令辉和王皓中间,牵着两人的手,面向四面看台深深鞠躬……

  5月6日 狂喜

  “直到下午比赛结果出来之前,还存在一个最坏的结果:两个外国选手会师男单决赛,像上届世乒赛;或者好一点:一中一外,像去年的奥运会。在马琳把梅兹打回了原形之后,一颗悬着的心终于落了地!”

  【背景】王励勤和马琳成功会师男单决赛,最重的一块金牌到手了,近乎完美的大满贯。

  【旁白】晚上的男单决赛,场边没有教练。刘国梁坐在贵宾席上,跷着二郎腿优哉游哉地晃着。

  (特派记者田京波 都市快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刘国梁新闻

 

评论】【乒羽世界】【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另类AJ II


hTm Court Force


New Balance 576


Converse On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