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刘翔专用心理调节仪曝光 “大自然之声”助飞人放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03:42 竞报

  本报记者李岩报道 在雅典奥运会上勇夺110米栏冠军的刘翔,由于先天性格开朗且国际大赛经验丰富,其心理素质一直为人所称道。但是,高强度的训练比赛难免让人的身心产生疲劳,刘翔也不能例外。国家体育总局科研所的运动心理学专家丁雪琴向记者展示了一台“心理调节仪”,刘翔曾经依靠这台仪器进行过心理放松。

  心理调节仪本为学生设计

  这台名为“MC2STUDY”的心理调节仪由美国发明,在韩国生产,一个手掌大小,主要适用极度疲劳和精神紧张的人群,在韩国升学压力较大的学生中普遍使用。当1996年丁雪琴在香港铜锣湾第一次见到这台仪器时,认为它对运动员的放松很有好处。于是便引进到大陆体育圈,在帆船帆板、短道速滑及跳水队里率先使用,效果良好。

  去年6月,刘翔在京备战奥运。丁雪琴带着这台心理调节仪找到孙海平,现场教他如何使用。刘翔也对仪器产生了好奇,丁雪琴跟他说:“你试一下,有什么问题就给我打电话。”几天后,孙海平告诉丁雪琴,刘翔回去后便用它放松了。

  丁雪琴告诉记者,这台心理调节仪售价2600元人民币,当初科研所买了10台,训练局买了20台,各省市运动队也有使用。为备战十运会,江苏队刚刚购买了15台。除刘翔外,奥运冠军唐功红和石智勇也曾使用。加盟慕尼黑1860之前,邵佳一还自掏腰包买了一台带到德国。

  记者亲身体验“大自然之声”

  丁雪琴向记者介绍,这台心理调节仪的原理并不复杂,主要是通过声频、光频和情景声音刺激,诱发人体脑电波,使人进入十分安静和放松的“α状态”,达到消除疲劳的目的。

  该仪器的最大特色在于有两种“大自然之声”功能,可以通过耳机传递“大海波浪声和海鸥鸣叫声”以及“水流过幽谷声和草虫鸣叫声”,同时配合特殊发光墨镜的刺激,按不同频道设置可分别达到“放松”、“集中学习”、“激发”和“催眠”的功效。丁雪琴说,运动员一般使用的是“放松”频道,每天一到两次,每次15分钟。

  记者戴上耳机和墨镜现场体验了一下,的确能感受到墨镜发出的红光并听见水流的声音,但也许是时间过短且面前不断有闪光灯拍照的缘故,并没有体会到太多放松的感觉。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刘翔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