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乒联改革影响中国军团 一连4项措施削弱国球优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07日13:24 人民网-环球时报

  本报特约记者 魏晓茜

  从2006年9月1日起禁用一切含有有机溶剂的乒乓球拍用胶。这是5月1日在上海召开的国际乒乓球联合会代表大会年度例会上讨论通过的决议,这已经是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自1999年上任后出台后的第四项重大改革措施。

  关于杜绝使用有机胶水的议案是日本乒协两年前提出的,旨在杜绝有机胶水对运动员健康的危害。目前市场上的乒乓球拍用胶水几乎全部含有有机溶剂,而其对人身健康的不良影响也早已得到证明。但也正是有机溶剂的使用,让球员能够控制球拍的性能,比如对球拍击球的力量、旋转等方面的把握,因此包括中国在内的熟悉这些胶水技巧的国家的利益肯定将受到损害。

  在”胶水改革“之前,国际乒联已经出台3项改革措施,包括乒乓球变大、无遮挡发球和赛制由每局21分改为11分制。其中无遮挡发球和11分制,是对中国队影响最大的两项措施。

  从2002年9月1日开始,无遮挡发球规则正式开始在国际比赛中实施。这项改革规定:发球的运动员或者他的双打队友身体的任何部位和衣服,都不能遮挡接球运动员的视线。这样一来,发球的变化减少,素以变化莫测的发球技巧著称的名将刘国梁因此选择了提前退役。

  如果说无遮挡发球影响的还是个别球员,那么11分制改革受到影响的就是中国队这个整体。因为每局比赛时间缩短,比赛的偶然性增强,让中国队擅长的战术变化大受影响,中国球员爆冷被淘汰的几率增大。自2001年9月1日开始施行后,中国男单就与世界冠军绝缘,连续丢掉了2003年巴黎世乒赛和2004年雅典奥运会该项目金牌。

  面对规则的改革,中国乒乓球界的态度积极,国家体育总局乒乓球羽毛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姚振绪说:“拿无遮挡发球来说,也不能说是针对中国队而制定的,许多欧洲选手也非常反对,不过发球无遮挡使比赛回合增多,比赛过程可能会好看一些,对于电视转播和市场推广方面可能会有利。我认为国际乒联的改革,主要是从如何推广乒乓球的角度出发的。”

  而从这4项措施实施之后的效果来看,乒乓球比赛更加精彩,比赛的偶然性增强,赛前就预料到结果的情况减少。竞争的激烈将更多的观众吸引到比赛现场,乒乓球市场化的步伐也越来越快。此外,原本很难与中国球员抗衡的欧洲以及其他亚洲国家崛起的高手越来越越多,比如奥地利人施拉格和韩国人柳承敏先后夺得2003年巴黎世乒赛和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冠军就是最好证明。只有全世界的乒乓球水平得到提高,中国队才有更大的舞台。▲



 

评论】【乒羽世界】【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