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乒球进入新时代--写在上海世乒赛落幕之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07日08:0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上海世乒赛以中国队再次大捷画上了句号。前后一周激战,“老张”用单打大满贯这一出色业绩宣告了“张怡宁”时代的来临;王励勤和马琳在男单的胜利会师,向世人显示出他俩完全具有构建新时代的能力。这便是国球手们在上海世乒赛带来人们的最大印象。

  怡宁开创全新时代

  第四次参加世乒赛,第三次闯进女单决赛,张怡宁终于在上海完成了自己的冲击重任,首次站在女单冠军领奖台上,她也由此成为继邓亚萍、王楠之后第三位完成单打“大满贯”的超级明星。

  张怡宁成名甚早,八年前的上海八运会赛场上,她就击败了李菊、杨影等国家队主力,那时她才17岁。两年后,这位天才少女就闯进了世乒赛女单决赛,可惜在先胜两盘的大优形势下,被经验丰富的王楠翻盘。此后两届世乒赛,张怡宁分别在半决赛和决赛中碰到了王楠,均未能跨过此关。

  面对屡战屡败的尴尬现实,张怡宁选择了坚强。她从一次次失败中不断总结,使技术、心理上软肋逐渐消失。去年,她先在雅典奥运会上连夺两金,再在世界杯赛上从王楠身上夺回冠军杯。加上刚刚夺得的世乒赛单打金牌,她在不到一年时间内完成了“大满贯”伟业,无可争议地成为中国女乒新一代领军人物。

  虽然征战国际乒坛多年,但23岁的张怡宁只是位年轻的老将,她的技术、心理等也刚刚进入成熟期,坚持到三年后的北京奥运会应绰绰有余。考虑到年仅17岁的郭跃一时难演主角,牛剑峰、郭焱似无王者之相,今年几后国际女子乒坛主宰者非张怡宁莫属。

  和中国男队不同,站在中国女乒核心位置上的张怡宁无需为保金而恼烦,因为中国女队的实力太强。对她来说,真正的目标是突破邓亚萍和王楠共同保持的18枚世界冠军的“全国纪录”,打造一个令人眩目的“张怡宁时代”。

  王马时代呼之欲出

  好手如云的中国男乒从来就不缺少核心。三年前,随着刘国梁的退役,孔令辉的江河日下,正当年华的王励勤和马琳就成为新的核心人物。经过三年磨砺,他俩昨天首次在世界三大赛单打决赛中胜利会师,用完美的结局一扫笼罩心头两年之久的阴霾。

  王励勤和马琳从来就不缺实力,早在四年前,王励勤就夺得了世乒赛单打冠军,马琳也在世界杯赛中屡屡夺金;王励勤和马琳也是当今国际乒坛数一数二的强将,近两三年,他俩常常占据国际乒联排名榜前两名位置,与国外顶尖高手的交战纪录也处于胜多负少的领先状态。但是,王马两人也有烦恼,那就是近两年的世乒赛、奥运会男单冠军一金未得,金牌均挂在外国选手的胸前。

  两位核心技术领先,但各有短处,从而造成了尴尬一幕的屡屡出现。天生性格内向的王励勤每到关键时刻,常会出现头脑“短路”现象,这一弊端使他在数次在世界大赛中翻船,远的如:第44届世乒赛1/8决赛被萨姆索诺夫反败为胜,第45届世乒赛1/16决赛被法国的准二流选手埃洛瓦连胜三局;近的有,第47届世乒赛1/4决赛被施拉格大逆转,雅典奥运会半决赛糊里糊涂地败下阵来。与王励勤相反,心高气傲、拼劲十足的马琳往往缘于对金牌的过于渴望,而在关键时刻造成急躁心理,进而导致败北.年前世乒赛被朱世赫削倒,去年奥运会倒在年近四旬的老瓦面前,便是明例。由于屡战屡败,不少人甚至对王马两人核心的地位产生了疑问。

  事实证明,“少帅”刘国梁并没有看错人,缴出几笔昂贵的学费后,王励勤和马琳也逐渐走向成熟。上海世乒赛,王马两将分守上下半区,在涉险跨过中国香港好手李静这一关后,王励勤力擒冲击力颇强的师弟陈玘,再轻松击败韩国实力派选手吴尚垠;处于下半区的马琳先是啃下了“硬骨头”科贝尔,后亲手完结“梅兹版”丹麦童话,与王励勤在决赛场上相见。

  对国人来说,王励勤和马琳之间的决战胜负是次要的,重要的是技术顶尖的王马两将大赛经验逐渐趋于完美,渐现当年“孔刘”的影子。数年前的孔令辉、刘国梁合力打造出辉煌的“孔刘时代”,短短五年间相继成为单打“大满贯”选手,以王马两将的条件,他俩完全能登上更高一级台阶,因为王励勤已成为近18年来首位两夺世乒赛男单金牌的国手,马琳已是历史上首位三夺世界杯冠军的明星;因为目前国际乒坛尚缺一位当年老瓦那样的超级对手。

  种种迹象向人们显示:中国男乒的王马时代渐现雏形。

  (王全立)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世乒赛新闻

 

评论】【乒羽世界】【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