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北京妞最看重北京奥运 蔡门高足宣布出师(组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07日03:45 新京报
北京妞最看重北京奥运蔡门高足宣布出师(组图)
  一般人咱不告诉她女双决赛中,王楠(左)与张怡宁这两代领军人物商量对策。
北京妞最看重北京奥运蔡门高足宣布出师(组图)
“小师傅”出手不凡。

  本报上海专电(特派记者高任飞)曾经有媒体报道,去年张怡宁曾在和父母一起唱卡拉OK的时候突然爆发似地大喊三次“张怡宁的时代要到来了!”但是昨天,当她的时代真正到来之际,除了情不自禁亲吻镜头的那一刻如夏花一般绚烂外,大部分时间,她还是一个沉静的女孩。当记者问她从王楠手中接过领军人物的接力棒有何感想时,23岁的她竟能说出这样一句富有哲理的话:“这是自然法则,运动员的生涯就是如此残酷,
没有句号,只有逗号,必然会逐渐消退。”

  比邓亚萍的“大满贯年龄”年轻3岁,比王楠的“大满贯年龄”大2岁,但王楠预言张怡宁以后将取得更大的成就:“张怡宁的不容易,你们都看不见。她以后如果能取得比所有人都大的成就,那绝对是理所当然的。”而张怡宁赛后也说:“这只是我的起点,表明我才刚刚成熟,可以开始更长远的追求了。”

  “大满贯”是张怡宁夺冠后媒体使用得最频繁的字眼,但是张怡宁却说:“其实我到没有想过什么时候拿大满贯,因为我就是一直最想拿奥运会冠军。平时这些国际比赛,包括世乒赛、世锦赛,我不是看得不重,但他们在我心中没有奥运会看的这么重,所以去年首先赢来的是奥运会冠军,对于我来说也长了不少自信心。”

  3年后,张怡宁26岁。她届时将在北京以卫冕冠军的身份冲击2008奥运会金牌,张怡宁表示,自己在三大赛中从来就最看重奥运金牌,“我是北京人,又在北京打奥运会,所以非常非常的想打好这届奥运会。可能在08年的奥运会更艰难,尤其是和雅典奥运会相比,所以接下来的这三年的路,我要踏踏实实的去走才行。”

  蔡门高足宣布出师

  本报上海专电(特派记者高任飞)“这次,刘指导给我们做了很多具体的工作,给了我们很多帮助。”昨天的男单决赛后,无论是冠军王励勤还是两度令刘国梁被罚下场的马琳都这么评价初次完全独立带队出战三大赛的刘国梁。

  “助理教练和主教练,简直是天壤之别的两个位置。”刘国梁自己也这样说道:“我2002年当助理教练时,就不用操这么多心,帮助主教练、然后做好自己手里的事儿就行了。但是现在,要我操心的太多了,不仅是全队的训练、心理,还是伙食、住宿,我都得通通过问,压力很大,工作也很细。”刘国梁承认,这是自己在几乎完全没有蔡指导的帮助下出师,是一次严峻的考验。但最终夺得单双两枚金牌,总算让他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刘国梁球员和大满贯得主的出身,用蔡振华的话来说,就是“高起点给了他更大压力”,但用球员王励勤的话来说就是“正是这些经验,让他能够更容易有效地和我们沟通,不仅是在技术上,更是在心理上给了我们很大帮助。”马琳则表示,正是刘国梁每天给大家开会,调整心理,才能有今天的胜利,“因为这次每个中国球员都遭到了外国球员强有力的挑战,看似男单会师了,但这中间的过程却是很艰苦的。没有他给我们撑着,我们也不会走得这么顺利。”

  未来对手

  三年后,提防这些小家伙

  据新华社电尽管止步男单四强,24岁的梅兹已经成了捍卫欧洲荣誉的代言人。他的教练也是信心十足:“梅兹年轻、聪明,他的前景会更好。我相信,到2008年时肯定会有很好的表现!”

  德国“偶像青年”苏斯金发、金眉,酷似德国八、九十年代的网球巨星贝克尔。自从他和“欧洲乒坛王子”波尔搭档后进步神速。自信,他似乎从来不缺;胆量,他也比得上中国队陈玘;经验,是他能从波尔身上学到的东西。德国队总教练希梅芬尼表示,苏斯将是德国男队的重点培养对象,地位仅次于波尔。他俩携手击败奥运冠军马琳和陈玘,获得世乒赛男双亚军就是向中国挑战的明显信号。

  令人担心的还有“借鸡下蛋”、补充新鲜血液的日本男队。其崛起的标志人物要算15岁的小将水谷隼,他一举击溃中国台北选手庄智渊。日本花费巨资,把18岁的坂本龙介、岸川圣也和刚刚15岁的水谷隼3颗明日之星送到德国,参加德国俱乐部比赛,接受世界上最完美的俱乐部赛制的洗礼,还聘请了克罗地亚教练马里奥负责小将的技战术指导。

  尾声

  世乒赛官方网站专访徐寅生

  包揽不好担心不必

  徐寅生:包揽的结果对中国来讲可能不利,因为等到其他的国家已经没有人来和你对抗了,这项运动的地位也相应会受到冲击。不过你们也不用过分担心,毕竟从总体上看,现在的乒乓球运动整体水平还是进了一大步。

  该给海外兵团颁奖

  徐寅生:其实我们应该感谢那些人,他们把中国的一些优秀技术和战术打法带到了全世界,他们对整个乒乓球运动的发展起了很大的作用,另外,这次的海外兵团还帮我们打掉了许多拦路虎,我们还应该给他们颁奖呢。

  王皓过于依赖反手

  徐寅生:没有哪名选手是单靠着一项技术就可以轻易夺得冠军的。有时候我们内行人士称为“随心所欲”打法。比如马林的短球,王皓的直拍横打技术,但是王皓有一个弱点,就是他太依赖反手了,还是应该以正手作为主要的得分手段。

  许绍发:现在的中国男队,人马整齐,新老选手都具备世界一流水平,但小将仍需更多的磨炼。

  中国男队在这届世乒赛上派出的选手各具特色,新老搭配合适,最后的成绩也令人满意,总体来看在世界乒坛占据优势。但是,一些小将如王皓、陈玘、郝帅等,还是在比赛中暴露出一些问题。例如,大赛经验太少,关键时刻心理素质不够过硬,战术变化太少,还需要进一步给他们机会,让他们得到更多的锻炼。马琳能战胜梅兹,靠的就是多变的战术和稳定的心理,这方面值得小将学习。

  丹麦“黑马”梅兹在连续击败中国小将王皓和郝帅后宣布:“

  欧洲选手可以战胜中国人。我的成功可以告诉大家,乒乓球比赛任何事情都可以发生,我可以战胜任何人!”

  日本男队总教练宫崎:“

  我们的小将是迎战2006年团体世乒赛和北京奥运会的生力军,我们会卷土重来!”

  德国教练希梅芬尼的话意味深长:“

  中国很强大,可是,别忘了我们也在学习、成长,2008年时,竞争肯定会比现在更激烈!”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张怡宁新闻 全部刘国梁新闻

 

评论】【乒羽世界】【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