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冰雪> 正文 

申雪赵宏博精致的鞋轻盈地舞 第一次夺冠穿国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06日11:58 法制晚报

  在童话故事里,王子凭着一只透明的水晶鞋找到了潜匿于市井之中的灰姑娘,一段浪漫完美的情缘就此成为人世间最为经典的传说。追求浪漫的人们便把那双散发着梦幻色彩的水晶鞋视做缘分的天使。

  如今,这位天使变换模样,降临冰场。它的出现让两个普普通通的中国人从穿上它的那一刻起便改变了人生的轨迹——申雪、赵宏博这对冰上情侣在事业不断走向巅峰的路途
上也与脚下的一双双冰鞋结下了深厚的感情。

  第一次穿冰鞋很狼狈

  第一次穿上冰鞋时,赵宏博只有六岁。那时的他大概很难想到,自己这个单纯的甚至仅仅是听命于人的动作会决定他一生的命运。回忆童年时光,他的脸上洋溢着无限幸福,那是对当初选择的一种肯定和骄傲。

  儿时,小小的他就已经成为幼儿园里的运动明星,“我上幼儿园的时候全市有特别为幼儿园小朋友组织的篮球赛,我和小伙伴们一起参加还拿了冠军。就是我打篮球的时候有个教练看中了我,带我到了冰场。”教练递给宏博一双冰鞋——那是他有生以来第一次穿冰鞋。“毕竟生在东北,以前是见过大些的孩子在结了冰的湖面上滑冰的,只是自己从来没玩过。”天生大胆的他不由分说,接过教练手里的冰鞋一股脑地套在了脚上。可刚刚穿上鞋子的他马上就后悔了,“根本站都站不起来,我记得第一次上冰,我几乎全是在冰面上爬!”谈及初穿冰鞋的那份狼狈,宏博笑得合不拢嘴。

  其实,站不起来倒也无所谓,关键是那双冰鞋超出想象的坚硬,这让赵宏博很难适应。“我从来没穿过那么硬的鞋!”天真的他那时还特别“迷信”教练员的话,“当时教练和我说垫块海绵就好了,我也不知道这根本就不是垫海绵的事儿。”宏博乖乖地找来海绵垫在鞋帮周围,然而,他的脚还是不可避免地磨出了大大的泡。现在回想起来,宏博觉得自己那时候傻得可爱:“那时候条件也特别差,不像现在似的,可以想办法处理一下,不让脚起泡。”宏博说现在的新冰鞋可以放到微波炉里加热软化,然后再穿到脚上,待到冷却之后就形成了自己的脚形,穿上自然就不会难受了。与冰鞋的第一次亲密接触就弄得赵宏博光荣负伤,然而他对花滑的痴迷却从此一发不可收。

  第一次夺冠穿国货

  申雪、赵宏博现在穿的鞋基本都是外国的牌子。比如赵宏博的冰鞋是瑞士的GRAF,刀是英国的GOLD SEAL。鞋的价钱大概是300美元,刀的价钱大概是280-330美元。但是他第一次夺得世界冠军时穿的可是“土生土长”的中国牌子的冰鞋。

  遗憾的是,正是因为国家队要回收穿剩的冰鞋,他和申雪夺冠时穿的鞋子也难逃上交的“厄运”。如此有纪念意义的东西没能留在身边的确非常可惜。“或许我们夺冠时穿的冰鞋现在还在仓库里堆着,或许早就变成废品了。”说着说着,宏博陷入了沉思,脸上的表情也变得凝重了许多,“或许人生必须要承受很多的遗憾吧。”

  随着近些年条件的不断改善,大多数国家队的花滑运动员都选择了国外品牌的冰鞋和冰刀作为自己的理想装备,国产货变得很少有人问津。

  谈及原因,赵宏博坦诚地说:“倒不一定是崇尚洋货,专业冰鞋跟普通冰鞋的区别主要是鞋的硬度不同。因为双人滑运动员需要做跳跃、托举等动作,所以穿的冰鞋硬度要比普通冰鞋大很多,要求的工艺也精细很多,在这些方面,国产的冰鞋和冰刀与国外的的确有很大差异,国外可能在工艺上历史更为悠久。”

  亲手缝制鞋套

  和赵宏博的豪放相比,申雪就婉约了很多,她总是在业余时间把自己的白色冰鞋“打扮”得十分漂亮。一到出国比赛的间隙,申雪总喜欢到专门经营花样滑冰用品的商场选购一些放置在冰鞋上的精美小饰物,或者给自己的冰刀挑选一些可爱的卡通刀套。

  “小雪她们这些小姑娘特别喜欢那些毛茸茸的卡通刀套,其实说实话我也喜欢,可是一个大男人总不能弄个什么小熊之类的在冰鞋上吧,那样会感觉怪怪的。”赵宏博笑着说。他现在用的冰刀套就是用最为普通的毛巾缝制的。

  “不过我这个刀套可是小雪一针一线亲手缝的啊!”说起自己搭档特别制作的刀套,宏博显得十分得意,“小雪还会自己绣图案,或者弄个什么卡通的小人缝在刀套上,反正是搞得五花八门的。既然她愿意做,我也就可以用现成的啦!”

  目前在国内,花样滑冰用品市场很不规范,申雪和赵宏博经常被朋友和冰迷询问哪里才能买到好的冰鞋、冰刀。面对这样的局面,赵宏博十分想在退役后开展一些相关的业务,让喜欢花滑的朋友们都能买到满意的冰鞋。“我相信随着中国在花样滑冰上的日益强盛,国内的相关市场会一天天健康地成长起来,到时候大家就不用发愁买不到喜欢的冰鞋了。”宏博对未来满怀憧憬。

  文/本报记者 刘紫园



 

评论】【体育沙龙】【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