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世乒赛中国滋味:女乒一个时代轮换 王皓败得彻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06日11:24 华商网-华商报

  经过6天的激烈厮杀,本届世乒赛已经接近尾声,各项目的争夺也进入白热化的阶段。虽然中国选手在各个单项中也有意外落马的遗憾,但是当这些胸前印有五星红旗的人走上赛场的时候,依然是最为耀眼的明星。

  甜 混双金牌揽怀中

  混双一直是中国队的优势项目,在赛前,全队上下就已经提前把这枚金牌划在了中国队的账上,甚至有人说中国7对混双选手,任何一对都具有夺得金牌的实力。事实证明果然如此,在其他的4个项目中,中国选手都遭遇了不同程度的抵抗,甚至为此损兵折将,惟有混双项目一路凯歌,6轮比赛下来,在混双决赛中果然上演了人们预料之中的中国队大会师,王励勤/郭跃、刘国正/白杨在决赛中同室操戈。中国队在混双上的集团优势至今无人能挡,提前夺冠的感觉真的很甜蜜。

  刘国正/白杨是在上届世乒赛后保留下来的惟一一对原配搭档,在短短的两年之间,刘国正和白杨都经历了太多的艰辛,前者从低谷中找回了自信,后者重返国家队,可惜命运弄人,同样是在决胜局、同样是面对自己的队友,纵使在前几轮比赛中刘国正/白杨斗志昂扬,还是没能躲过与金牌擦肩而过的命运。如果不是刘国正15分钟前和波尔大战7局,也许赫杜赛克杯将被刘国正/白杨捧起。

  酸 马琳/陈玘出局

  中国在男双方面派出3对虎将出征,虽然3对组合占据了本届赛会的前3号种子,但是依然没能实现提前将金牌收获的美好愿望。位列1号的马琳/陈玘在半决赛中与德国新组合苏斯/波尔狭路相逢,却遭遇滑铁卢,心酸的滋味谁能知。外国选手的进步在本场比赛中被演绎得淋漓尽致,而中国的男双已经不具备绝对的优势。其实,在本届世乒赛男双前几轮的比赛中,中国选手就遭遇了顽强的阻击,在5月1日的比赛中,卫冕冠军王励勤/阎森险些奉献了首日的最大冷门,经过7局苦战才反败为胜,而对手是之前他们或者闻所未闻的。

  如果说王励勤/阎森这对组合由于久疏配合,难以再现上届世乒赛雄风有情可原的话,那么自雅典奥运会后,马琳/陈玘的世界排名一路攀升,却不敌德国组合多少显得有些意外。不能否认马琳/陈玘在实力上确实高出对手一筹,可是在比赛中,他们二人的反手成了对手不断攻击的最大漏洞,再加上自身失误频频,最终以1∶4输掉了比赛。

  苦 王楠时代终结

  5月3日,星期二,对于前世界排名第一的王楠来说绝对是黑色的,在早上的混双比赛中,王楠与搭档王皓不敌队友邱贻可/曹臻;在晚上的女单第3轮较量中,又被名不见经传的韩国小将文炫晶以4∶3斩于拍下。当王楠难掩遗憾地走出赛场的时候,王楠的苦楚深深地刺痛了所有人的心,他们看到了女乒一个时代的终结。

  王楠在晚上的比赛中开局就不顺利,拿着和柳承敏一样球拍的文炫晶像师兄一样打法凶狠,虽然王楠盯住对手的漏洞以10∶7领先,但大意让王楠送掉了到手的胜利,12∶14,她竟然将胜利送了出去。第2局比赛成了王楠的表演赛,她没费多大劲,就以11∶3扳回一局,但是这一局迷惑了观众,也迷惑了王楠自己。

  3∶3进入决胜局,王楠的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她大概没有想到自己会打得这样差,自己制造的陷阱埋没了自己。

  辣 王皓败得太彻底

  赛前,中国男队主教练刘国梁曾经说,王皓能否在乒乓之路上走得更远取决于本届世乒赛上的表现。在去年的奥运会上遗憾地丢掉了男单金牌的王皓也在比赛中铆足了劲,但是面对来自丹麦的梅兹,王皓又被“霉”了,竟然0∶4惨败,被对手剃了光头。总想在大力扣球中拿到1分的王皓总是不能如愿,在全场观众热烈的加油声中,没能打好球的王皓脸上火辣辣的。

  面对丹麦的梅兹,王皓在昨晚的比赛中打得毫无章法,尤其是当对方在远台拉球的时候,身材并不占优的王皓总是被迫重扣,这样就处于非常被动的局面,最后常常以扣球不过网而告终。这样几个回合的较量,王皓的体力消耗得十分厉害。在关键的第4局,比分变成了10∶10并率先拿到赛点,王皓再次振臂高呼给自己鼓舞士气,随后梅兹的发球失误也使比分到了11∶11,有些焦躁的王皓习惯性地回头看了看挡板后的刘国梁,但是瞬间的目光交错并不能挽回王皓的不利局面。他输掉了自己的分水岭战役,今后属于他的机会不多了。本报特派上海记者 丁潇雅



 

评论】【乒羽世界】【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