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岌岌可危 惊天逆转--世乒赛马林艰难胜出侧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04日17:25 新民晚报

  马林笑了,笑得很辛苦。

  场上的比分是10比9,马林领先。这是第7局赛事,也有可能是最后一个球了。赢了,马林就将上演“惊天大逆转”,输了,他就是昨天赛事中第二个“王楠”。

  岌岌可危

  仅仅在15分钟以前,马林在第6局比赛以4比7落后,而总局分是2比3;仅仅在10分钟以前,马林在决胜局以1比4落后,形势告急;仅仅在5分钟以前,场边指挥的刘国梁,又一次被裁判罚出球场,马林以3比7落后。

  用“岌岌可危”来形容当时的状况,丝毫不为过。在新闻中心,已经有记者开始往单位拨电话:“留版面,马林要被淘汰了。”

  马林的对手是捷克的科贝尔。这可能是科贝尔职业生涯打得最好的一场比赛。赛后,科贝尔很坦率地说:“我发挥出这样的高水平,马林应该打不过我的。”

  似曾相识

  “我觉得关键是咬得太紧了。”刘国梁赛后回忆说,“虽然当时马林已经领先一个球了,但谁都不敢说,他肯定就能逆转了。因为前面的比赛实在是太刺激、太刺激……”

  全场寂静,即便是在远处的看台上,都可以清晰地听见场上球员的喘息声。马林和科贝尔像两头相互撕咬的猛兽,已拼到“最后一滴血”。

  在球场边刘国梁的身后,中国乒乓球队的一些教练、队员聚集在一起。静静地观看这一天中国队的最后一场赛事。这情景似曾相识。在24小时之前,他们就是在同一个地方,看着马林艰难闯过男单第二轮,这一次,马林能再经受住考验吗?

  在主席台上,徐寅生、蔡振华等人,也都在默默关注着这场比赛。事后,蔡振华承认马林的顽强让他“印象深刻”,“这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需要钢铁一样的神经。”

  引爆赛场

  发球、摆短、推挡。

  银球在球台两侧迅速来回。科贝尔的脸部肌肉扭曲着,竭尽全力处理好每一个来球。而马林赛后回忆说:“最后一个球前三板我已经主动了,打出最后一板时,我的心情很愉快……”

  科贝尔回球出界,场边的刘国梁长舒了一口气。上海体育馆内爆发出惊人的欢呼声,就连现场观战的欧洲观众,都为马林的“神奇逆转”而热烈鼓掌。

  “从结果上说,马林晋级一点都不奇怪。但如果仔细看了全过程,你会发现马林完成的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现场观战的中国乒乓球队一名教练说:“他一开始没有发挥,等于100米跑,他先休息,别人跑过50米了,马林才开始发力……”

  难以接受

  对马林来说,连续两场单打都遭遇极大的困难,这样的状况引起他极大重视。

  “这说明我的心态必须改变过来。”马林说:“虽然落后状况下可以扳回来,让我有了信心。但比赛不能总是这样,毕竟追别人的滋味不好受。”

  而对于被逆转的结果,科贝尔赛后表现得“难以接受”。他把输球的原因,归结于裁判。“裁判给马林太多的时间,进行调整。但尽管这样,我觉得自己还是应该拿下这场比赛,可惜……”

  科贝尔一边摇头,一边离去。身后,他的教练重重地叹了口气……

  本报记者晏秋秋



 

评论】【乒羽世界】【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