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钱有了 什么都会有的--走马汤臣“妙趣横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04日01:20 东方体育日报

  “今天能拿到冠军,里奇帮了我不少的忙。”埃尔斯在放下奖杯后只指名道姓感谢了一个人,那就是他的杆弟。从头到尾一直领先,在旁人看起来很是轻松,但对于一直呆在榜首的埃尔斯来说,技术不是最重要的,“保持积极的心态,保持平静的心态”是最困难的,唯一能帮助他的就是离他最近的人,里奇。

  外国选手带着自己杆弟东奔西跑是很普遍的事,但在汤臣的球场上你看不到中国选
手自带杆弟,尽管他们参赛的人数众多。此前只是去年在VOLVO上看到张连伟带过,不过之后没再见过那个杆弟。“说到底,还是没钱。”比赛的第三天在练习场碰到戚增发在练球,那时他已经被淘汰了,“这次中国选手成绩不好,正常。你数数我们参加国际比赛的场次就知道了。”对于大多数参加比赛的中国选手来说,BMW亚洲公开赛赛程只有两天,只有张连伟、梁文冲、林文堂打满了四轮比赛。

  推杆技术比较差这是中国选手的通病,这点暂且不说。国际比赛的经验意味着什么呢?“什么时候该攻,什么时候该守,需要自己有个清醒的判断。”

  在第一天上午戚增发一度是打出低于标准杆的两个中国选手之一(另一个是张连伟),但到比赛结束这点优势早已没了,戚增发提起来还一直在懊悔,“这次处理球是太草率,感觉自己平时能打出来就开始冒险,当时哪里会去考虑冒险的代价;上礼拜在北京,自己判断杆数大概够晋级了,立刻开始打太平球,结果还是差1杆,这些就是比赛经验的差距。”

  “这种时候要是有自己的杆弟在一旁提醒就好了,自己的问题只有旁人能看出来。杆弟并不是一定要非常熟悉球场,很多时候,需要杆弟熟悉自己的毛病。这点不是长期跟着自己的杆弟是不可能做到的。”戚增发话锋一转,“我出国参赛的费用还没着落,杆弟的开销我哪里负担得起呢?”

  这届比赛期间,不少球具厂商的代表也在四处转悠。去年不少著名球具厂商开始将亚洲总部已迁到上海,今年在中国大陆举办的欧巡赛事数量猛增,Taylormade、Callaway等大品牌已经在中国选手中寻找赞助对象,像Taylormade正在寻觅自己在中国的代言球手。经纪公司也在忙碌中,IMG在签下张连伟、梁文冲等人后,此时正在寻找更年轻的“潜力股”,他们眼下在和李超等人接触中。这些迹象表明,中国选手正在受到关注,尽管他们可能拿到的赞助金额和国外球员有不小的差距,但这还是有助于改善他们目前经济窘困的局面。

  此外,小球中心主任、中高协副主席胡建国在汤臣闲谈时说起,中国巡回赛明年将不会少于15站,每站奖金将不会低于100万元人民币,再加上明年在中国举办的至少有5~7场欧巡赛事的话,中国选手明年的奖金收入将会有大幅度提高。

  “一年要是有100万元人民币的奖金收入的话,我至少会花50万元人民币去出国参赛。”戚增发说。“这样再过两年,中国选手在BMW上的成绩决不会像今年这样子。”发奖了?我去查查帐户

  BMW亚洲公开赛第三轮,威拉沧在最后一洞面对一个将近20英尺的推杆。他蹲下身看线的时候,不远的第一洞传来观众雷雨般的掌声,世界排名第三的埃尔斯刚刚挥出本轮的第一杆。威拉沧在远处掌声结束的时候缓缓推出了那一球,球进了。连续两轮69杆,威拉沧距离领先的埃尔斯有11杆的距离。

  两天之后,当来自欧巡的埃尔斯成功赢得BMW亚洲公开赛冠军奖金的时候,威拉沧正踏上回家的旅程,而他回到家的第一件事就是去查已经等了一个多月的印尼公开赛冠军奖金,他想用这笔钱给妈妈买套房子。

  采访威拉沧的过程很艰难,这个来自泰国的39岁选手只会讲泰语,所以他很少接受记者的采访。为了一些简单的问题,亚巡赛负责给球员记分的两个会讲英文的泰国女孩子主动走出来给他做翻译,而发挥很好的威拉沧只是单纯地笑着。

  4月30日BMW亚洲公开赛的媒体中心里,放着一张来自欧巡赛的《媒体通知》,说欧巡赛已经收到了关于印尼公开赛赛事单位PMG全部的付款,而亚巡赛也在本周之内收到全额付款,在接下来的一周里,那些赢得了奖金的亚洲球员也将会从亚巡赛那里陆续拿到属于自己的钱。继续打着比赛的威拉沧并没有看到这张通知,听到这个说法的时候他有点意外却并没有特别的惊喜,“因为现在在打比赛,我不方便查账户,而且现在是周末,估计要到我回去的时候才能查。不过这个星期三的时候查过,当时还没收到钱。”

  如果下周顺利得到奖金,威拉沧就能够兑现自己给妈妈买套房子的承诺,“这个我已经想了很久了,不过具体买在什么地方我不能说,这是个秘密。”在一个多月的等待中,威拉沧说他始终对亚巡赛帮自己拿回这笔钱这件事充满了信心,“我相信亚巡赛能帮我们做到。很多年前的时候我也被拖过奖金,有的时候说是银行什么的问题,不过拖一个月左右还是比较少,不过我觉得亚巡赛能帮我们把钱要回来。”而提到拖延付款的PMG,威拉沧并没有表现出特别的偏激,“如果能打,我还是会去打他们组织的香港公开赛的。我不会因为拖了奖金就不参加PMG组织的比赛,而且其实我也一直都相信我们都能拿回自己的钱,这只是时间或者过程的问题而已。”

  威拉沧去年在亚巡赛奖金榜的排名是第四,而这个赛季到现在他在奖金榜上的排名是第二。在BMW亚洲公开赛第一轮的失误之后,他有过发挥不错的两轮,但对于自己在这场欧亚联合赛事上的期待值,他也没有估计过高,“没有想着一定要进前十名还是前二十名,就是想尽量好好打,成绩能打多少算多少。”天!他居然咬球杆

  在镜头后面看比赛,很少会去注意球的落点,大量的时间是在留意球手表情,他们的一些小动作有时很难用肉眼留意到,等在屏幕前看照片时总会有些意外的发现。

  挥杆击球之后,选手总是要停顿片刻,跟踪看球的落点。埃尔斯那一刻的表情是始终咧开着嘴,嘴型和他笑的时候同出一辙,以此可以推论,他捧杯作微笑状时,咧开的嘴只是无意识的表情而已;比约恩在挥杆时,舌头总是要伸出一截的,而且每每如此。但这还不是最夸张的,这次的黑马埃迪·李的那一刻伸出的舌头可以完全包住整个上嘴唇。

  很难找到埃尔斯焦虑或急躁的表情,甚至在球道上脱毛背心时都显得极为耐心,先是左右对折,然后慢慢卷成一个卷,才交给杆弟。

  推杆失误时,球员通常的反应是仰面朝天或者低头冲地,配合手上的球杆左右乱晃。李超是习惯于挥臂作摔杆状,可惜一直没见到他真摔过。最绝的事情出在最后一天,当时比约恩在第15洞落后韦克菲尔德一杆,一个不足三码的推杆后,球居然在洞口停下了。当时隐约看见比约恩拿起球杆把手柄放在嘴里,回来仔细看照片,天!居然是他恶狠狠咬在手柄上。幸好手柄上有胶皮,否则这一咬牙会蹦了。

  卡西这次运气糟透了,排在倒数第二。不过他和杆弟之间的默契是排得上号的,他们从来是杂耍般地抛球,不必看对方在哪里,尚未看见他们失手。但这不是最牛的。最后一天,在第18洞,胜券在握的埃尔斯站在一边看着韦克菲尔德的杆弟趴在地上瞄推杆路线,埃尔斯很是悠闲地拿着推杆在颠小白球,如同拿着球拍在颠乒乓球一般,颠了5个后打住,上前推完最后一杆。

  没见到蒙哥马利前想象他应该属于绅士一类的,不过很快在三亚看到他拎着鞋光着脚走进来用餐,之后又听说此人在新闻发布会上居然当众把鞋脱了。这次再看到的镜头,是他走上果岭把球拿起来,没有交给杆弟擦球,直接在屁股上离索地蹭了几下了事。

  也许真的如Echo所说的,我是戚增发的“霉星”,每每在果岭上拍他的时候,他那一洞必是三推,从TCL到BMW都是如此(期间JW比赛时没去北京,那次是他今年打得最好的一次)。于是后来改在发球台等他,结果看到他插T的时候,居然球没放稳,掉了下来。打那以后,凡是看见他远远走过来,自己总是远远避开去。喂!那是给你面子

  夺下宝马亚洲公开赛的冠军后,南非人埃尔斯表示,上海的这一仗打得比其他任何地方都艰苦。“在这里,不仅要对付强大的对手,而且还必须管住自己的注意力,因为手机和照相机是在是太多了。”听得出,他在尽量选择委婉的词句,“中国球迷的装备挺先进,不但人手一只相机,而且连手机还都是能拍照的。”

  南非人第一次吃亏是在第二轮第六洞,当时他正全神贯注目测球的方位,忽然响起了一阵不合时宜的手机铃声,音乐还挺悠扬。“大容易”没有当场发作,却憋了一肚子气回到休息室,恨恨地说才不指望周末会来更多的球迷为他加油。“那岂不是意味着更多的噪音?”半场新闻发布会,埃尔斯几乎都在讨论这个问题,“如果在我走路的时候拍照,我并不在乎。但当我击球的时候,我希望他们都保持安静。”

  然而周末果然像埃尔斯所预测的一样,来了更多的球迷和更多的相机。由于天气阴暗,最让球员忌讳的闪光灯也比比皆是。埃尔斯尽全力收拢心神,暗地里却大为怀念奥古斯塔的强硬措施。在刚过去不久的那届美国名人赛中,组委会采取了机场的安检设备,将观众的手机和相机全部暂扣。埃尔斯说:“我确信球员中的大多数都会对这个做法投赞成票,不过这需要赛事举办方投入大量的资金和人力。”

  除了冠军之外,还有不少选手对上海球迷的热情留下深刻印象。澳大利亚选手奥斯丁说:“我喜欢他们,他们的掌声很清脆,惋惜声也很真诚。至于照相机和手机的问题,我觉得全世界都一样,如果不是非常有名的球员,被打扰的可能性其实是很小的。”

  对于这个众说纷纭的话题,还是中国选手张连伟最后幽默了一把:“我想为选手照相是给他面子。不然到中国来一趟,连一张照片也没有留下来,不是白来了吗?当然我相信中国的媒体会在多次大赛中积累起丰富的经验,知道什么时候该拍,什么时候不拍,不影响这方面的比赛。”

  作者

  :郭晓阳 晓柯 斯维(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评论】【体育沙龙】【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