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当谢银球做媒--访乒乓球冠军夫妻郗恩庭林美群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02日19:50 新民晚报
当谢银球做媒--访乒乓球冠军夫妻郗恩庭林美群
当谢银球做媒--访乒乓球冠军夫妻郗恩庭林美群
——访乒乓球冠军夫妻郗恩庭林美群

  本报记者阎小娴

  好望角三楼餐厅,郗恩庭和林美群,坐在了记者的对面。在乒乓球世界冠军团中,这是唯一一对夫妻搭档。

  温婉清秀的林美群,给丈夫取来一碟西瓜,“多吃点,否则上火!”她细心关照着
,顺手还递上一张餐巾纸。

  都说女人的幸福从脸上就能读出,林美群的幸福写在了她浅浅的微笑之中。这是一对结婚近30年、至今恩爱如初的夫妻——一段由乒乓球牵出的情缘佳话。

  相慕相恋

  郗恩庭,中国乒乓球历史上第三位男子单打世界冠军,他曾赢得过中国乒坛的一场“奇迹般的胜利”:第32届世乒赛,中国男单进入前8名的只剩郗恩庭一人,此前,男团也丢了,千斤重担落到了郗恩庭一人身上。决赛由郗恩庭对阵瑞典的约翰森,决胜局15平时,乒乓队总教练徐寅生巧用战术,让郗恩庭正手换反手,结果出奇制胜,为中国捧回了金牌。

  郗恩庭在世乒赛中的出色表现,吸引了乒乓球女队一位姑娘的视线。其实这位叫林美群的姑娘,早就认识那位高高大大的河北小伙,“但人家是世界冠军,最初我可真没想到自己会跟他走到一块,就是心里一直挺崇拜他的。”

  回忆起当初相恋的那一幕,林美群至今还有些羞涩。而郗恩庭也早就注意到这个国家女队中的南方姑娘,“记得1963年的全国少年乒乓球比赛上,我俩就见过,不过那时她只有17岁。”

  相同的事业,让他们有了共同的话题。后来在女队队友仇宝琴等人的撮合之下,两个年轻人终于走到了一起。聊起当初的恋爱过程,林美群笑了,“初恋时,我们根本不懂爱情。那个时代谈恋爱,也不讲什么浪漫。最初只是队友们起哄,我又碍于面子,就跟他单独见了几面。那时候我看他,绝对要‘仰视’,因为他是世界冠军嘛。不过几次接触下来,感觉还不错,于是才开始慢慢交往起来。”

  林美群说,郗恩庭的老实、本分、善良、体贴、以及对女性的尊重,深深打动了她。林美群是印尼归国华侨,与郗恩庭在一起,让这位从小在国外长大的柔弱姑娘有了一种安全感。而在郗恩庭的眼中,林美群有着南方女孩独有的温柔、细腻与体贴。

  一段乒乓情缘,成为了国家队当时的一段佳话。1976年,这对恋人步入了婚姻的殿堂。

  温暖港湾

  1975年年底,在马尼拉参加完总统杯比赛后,郗恩庭正式挂拍退役。之后,他在国家青年队担任总教练。再后来,郗恩庭去法国、南斯拉夫、墨西哥等国家援教,如今像普里莫拉茨等一批欧洲顶级选手,都曾在郗教练手下练过球。

  在那些国家里,郗教练可算得上是大名鼎鼎的教练。1983年回国后,大郗先是配合许绍发担任国家队教练,一起负责选拔国家队队员,1990年后担任男乒主教练。

  在林美群心中,大郗一直是个事业心极强的人,也是一个难得的好丈夫。即使在担任国家队教练时,他的工作再忙,只要稍有空闲,总会回到家中陪伴妻子、女儿。“记忆中,他很少出门应酬。”家在郗恩庭心目中,是一个“温暖的港湾”。林美群深知,一个男人在外闯荡事业不容易,她必须全力支持爱人的工作,“事业是男人的支点,我欣赏他的闯劲,也愿意为他在事业上作出牺牲。”

  事实上,林美群也是乒坛女中豪杰,在第31届、32届和33届世乒赛上,她曾获得过女团、女子双打亚军的好成绩,但为了家庭、为了更好地支持丈夫,她一度放弃乒乓球,调进一家科研所工作。那时,他们的女儿郗林还小,需要照顾。

  人的一生中,不可能永远一马平川。日本千叶世乒赛上,中国男团意外“翻船”,仅列第7,这让郗恩庭受到了很大的压力。面对四面而来的非议、不满和指责,生性要强的大郗渡过了人生中最失落的一段时光。为了丈夫而放弃了乒乓球的林美群却没有丝毫的怨言,她对丈夫耐心劝慰、极力鼓励,“能坚持走到今天,我觉得很大程度上要感谢妻子的支持。不管在什么时候,她一直在鼓励、支持我,是她给我带来重新振作起来的勇气。”后来,郗恩庭又执教了国家女队,培养出陈静、戴丽丽、李惠芬等一批出色的选手,走出了自己人生中的一个低谷。

  几年前,他们的女儿郗林去了日本,完成大学学业后,在一家汽车零部件制造公司上班。于是,林美群与丈夫有了更多相处的时光,经常陪伴郗恩庭一起出国讲学、执教。圈内的一些老朋友至今仍喜欢拿两人开玩笑,称他们是“一对形影相随的夫妻”,“这不,这次来上海,两人也携手同来,真让人羡慕。”

  如今每周两次,夫妇俩都会去打打网球,他们还是中直机关网球队的成员,林美群说:“打网球很有乐趣,还能给体能充电。一年中,我们网球队要参加两次比赛!”可能是经常保持运动的关系,两人看上去根本不像已近花甲之年的老人。

  回报故乡

  有7年执教国家青年队的经验,又有着丰富的国际讲学经历,在国际乒坛,教练郗恩庭的名气丝毫不亚于他当运动员之时。国内好几家俱乐部用重金力邀他执教,而国外也有一些俱乐部纷纷出高薪邀请他加盟。郗恩庭却没有动心。

  早在两年前,他就将视线回归到自己的故乡河北。那时,河北女乒刚开始参加超级联赛,女队总教练唐银生希望他忙里偷闲,给球队出点力,多加指点。当时正在日本执教的郗恩庭,二话没说,就满口答应了老朋友的邀请。

  以郗恩庭的名气,随便找一家乒乓球学校,年收入不下30万元。但金钱在他的眼中,却并不是第一位的,“我这个人对金钱没有太多追求。钱够花,就行了,我还是想为故乡人多做点实事。”

  2003年9月份,河北正大乒乓球学校正式建立,那是当地的一位民营房地产老板花费500万组建起来的,这也促使郗恩庭下定决心重返故乡。“如果为了钱,我可以到南方,也可以留在日本,但有些事,是不能用金钱来衡量的,”说这话时,郗恩庭的语气显得很平淡。

  郗恩庭是河北的骄傲。保定的一所高校里,至今还有郗恩庭的一座雕像;35年前他夺冠时高举冠军奖杯的一张黑白大幅照片,仍在保定市的世界冠军墙上熠熠闪烁。“走在家乡的大街上,还不时有老球迷认出我。故乡养育了我,我想自己不过是做了自己本应该做的,但人们却还一直铭记着我。让我这个出门在外多年的游子,感到非常温馨。这种幸福与快乐的感觉,是其他东西所无法取代的。”

  保定是郗恩庭的出生地。随着年龄的增长,思乡之情,愈发强烈。叶落总要归根,对丈夫这份恋家的情愫,妻子林美群非常理解。于是夫妻俩很快做出决定:搬迁到保定定居。如今,郗恩庭在正大乒乓球学校担任副校长兼总教练。而二十多年没摸过乒乓球拍的林美群,也毅然重拾球拍,成为了乒乓球学校的一名全职教练。

  “要说她还真不容易,没多少时间,就重新找回了球感,”指着身边的妻子,郗恩庭很是自豪,林美群则娇嗔一句:“现在,我是在为他‘打工’。”

  正大乒乓球学校是一所向全国招收的学校,培养对象在6岁至12岁之间。这个年龄段的孩子,自理能力还不强,自制力往往不足,要教他们打球,必须花费更多心血。郗恩庭夫妇却毫无怨言,全身心打造着这些“娃娃选手”。

  辛勤耕耘,换来的是成就。近两年来,正大乒乓球学校在一系列全国少儿比赛中,获得了不俗的成绩。“要么不干,要干,就必须拿出成绩。”这是夫妻两人共同的格言。问他们累不累,夫妻俩异口同声地回答:“干自己喜欢的事业,是一种享受”,他们的目标是“力争多培养几个未来的世界冠军”。

  郗恩庭

  1946年出生,河北保定人

  第31届世乒赛男子团体金牌队成员(庄则栋、梁戈亮、李富荣、郗恩庭、李景光)

  第32届世乒赛男子单打冠军

  林美群

  1948年,印尼归国华侨

  第31届世乒赛女子团体亚军组成员(注:在女单比赛因政治原因宣布弃权)

  第32届世乒赛女子双打亚军

  第33届世乒赛女子双打亚军

  结婚近30年恩爱如初 本报摄影彭幼龙

  这次在上海见到老朋友,大郗手中的相机拍个不停



 

评论】【乒羽世界】【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