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曹燕华:当年我走的是白专道路 打乒乓不能影响读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02日16:1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2日下午16点,前中国乒乓球队名将曹燕华作客新浪聊天,在聊天她讲述了她的过去和现在:

  曹艳华:用当时的话来说我走的是白专道路,当时对我们运动员的要求是又红又专。显然我是不合格的,但是在业务上我是比较出类拔萃的,相对于其他运动员来说拿金牌的把握更大一点。所以队里对我是又爱又恨。

  性格肯定没改变,但是心态改变了。现在作为管理者来说我是从更高的层次去看待事物,就像刚才我说到的管理上的方式方法。以前我认为是不合理的东西,我现在认为是天经地义的,我怎么样能够利用我现在的心态、现在这种管理方式让现在受管理的人能够早点意识到这方面的欠缺。当然现在应该说人性化的操作比较多一点,因为是人性化的社会,所以我始终跟我的员工说,我们之间不是上下级管理,是一种合作关系,因为水涨船高,只要你一方做得好,或者我一方做得好,这是对双方都有好处的事情,而且往往有时候是双赢三得利的事情,教练得利了,运动员也得利,学生就更得利了,大家都有好处的事情就想办法朝这个方向努力了。所以我现在这种心态对于我当初这种无政府主义的行为感觉就是该杀。

  因为孩子们的天性都是善良的,关键是看教育者把孩子往哪个方向带。所以我办教育的时候大的宗旨是我不对任何人做承诺,包括对家长包括对社会,说这个孩子将来能成为世界冠军也好或者是中国冠军也好,哪怕这个孩子更有天赋,但是我敢向家长保证一点,就是这个孩子在我这儿不会办坏。我们这儿的口号就是过去毛主席谈过的,全面发展。当然在五六十年代这个口号就已经有了,但是具体贯彻落实下去难度就非常大了。做一个好人是根本,之后是其他的。其实搞乒乓球和其他体育运动跟其他的读书等兴趣是没有矛盾的,如果你能处理得好的话,那只能是相得益彰。第三,孩子一定是要全方位发展的,如果从小就像给人的感觉一样,运动员就是头脑简单四肢发达,那么这条路就会害了你了,不光是孩子,包括上一代和下一代都有影响。我们的学校办到现在还算成功的话,跟我们的办学理念还是有关的。我自己以前吃过这个亏,我绝不能让现在的孩子作为二十一世纪的新型运动员再走这条路了。我们在宝山的学校里面,其中有相当一部分的学生在学习上也是名列前茅的,因为他们是跟中学生在一起,大队长、中队长,最少也是小队长当当。去年我们选了宝山唯一一名学生出去。我们希望社会各界人士尤其是家长在这方面树立一个新的印象,打球不能影响读书,相反能够使得小脑更发达,脑子更灵活。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曹艳华新闻

 

评论】【乒羽世界】【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