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王涛:培养国梁接班很欣慰 悬崖边要拼才能有胜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01日17:1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1日,巴塞罗那奥运会乒乓球男双金牌得主王涛作客新浪网设在第48届上海世乒赛赛场的嘉宾聊天室,就本届比赛网友们所关注的一些焦点问题与大家进行了交流。

  作为在职业生涯中战功卓著的选手,网友们对于王涛身为运动员时的一些经典瞬间也是记忆犹新,其中一个话题就谈到了十年前在天津世锦赛上王涛主动要求主裁改判擦边球
的故事。对此,王涛的回答显得特别郑重,“我在作为运动员的时候,打球从没有欺骗过对手,一分球都没有欺骗过对手,就是自己打了擦边球对方不认可,也宁可重新打拿一分也不会赖你的球。”对于这点王涛也是感叹运动员中有如此品格的人还是少数。

  至于有一场比赛和对手打到31:29,王涛聊到这个话题时也笑了笑,毕竟这场球经常会被人看作是他打过的最精彩的一局比赛,而他自己对此印象也尤为深刻,“那是97年的44届锦标赛,第三场跟法国埃洛瓦打,打到最后自己都有些喘不过气来,第二局一直打到20:20,最后又是31:29这么艰难的拿了下来,其中有好多次落后都给扳回来了,特别不容易。当时就觉得如果第二局输的话第三局可能非常难打,我知道这场球不能输,如果输的话团体赛就2:1落后,后面的队友也就不好打了,所以当时就有那种劲要去拼一拼。”

  不过王涛同时承认自己那场球也有手软的时候,“很奇怪,领先后就手软了,落后了却使劲打。他领先时我的发球老是发不好,人想赢怕输的想法就出现了,就是有包袱,这时候的心情并不好控制。”

  在聊到这样的一个事实,很多人的记忆中对于王涛的概念是“他是一个优秀的双打选手”,他自己对此也不否认,像那时他刚上来的时候瑞典队代表着世界最高水平,而法国和比利时也有许多优秀的选手,世界前几名中都没有中国人的名字,因此他们也只能从双打方面力求突破,特别是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的时候,单打方面就很难拿到金牌,因为瓦尔德内尔的实力和状态都首屈一指,因此自己和队友就只能从双打开始突破,用金牌的成绩把中国队的气势重新带起来。

  至于自己与同龄人马文革在中国队重新崛起过程中所起的作用,王涛认同主持人所提出的“这是时代给予的磨难”,“我们接中国队的时候,世锦赛团体才打到第7名,历史上没有这么差的成绩,后来拿了一个世界杯团体冠军后才慢慢又起来了,从这个角度讲,刘国梁就是跟着我们培养起来的,以他们的能力就是接班的料,他们的很快崛起对我们来说又是非常好的,如果他们接不上班我们就还要再打,还需要再带更多的年轻选手中国队才有希望。”

  至于自己为何选择退役,而没有像瓦尔德内尔一样坚持打下去,王涛表示自己认为已经没有留下什么遗憾了,“看到刘国梁他们成熟了才退,退也非常放心,没想到他们那届还是输了,他们要不成熟我肯定还会打下一届,因为我打全运会还拿了金牌,所以也不是不能打。不过那时候中国队内部的竞争已经非常大了,包括王励勤、马琳都上来了,队伍的训练量也非常大,我这个身体已经承受不了了,所以当时就决定退役,好在他们这批年轻人更多的为国争光。”(新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王涛新闻

 

评论】【乒羽世界】【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