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比利时乒乓教父拥有爱国心 王大勇:我是中国的窗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01日09:58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让中国球迷都记住王大勇这个名字是在2001年第46届巴黎世乒赛,他带领的比利时男子乒乓闯入球队历史性地一举闯入决赛,最后负于中国队获得了亚军,在颁奖仪式上身为比利时队主教练的他却高唱起中国国歌,引起巨大反响。昨天,记者在上海体育馆世乒赛场馆遇见了正在指导大塞弗赛前训练的王大勇,他很爽快地接受了记者的独家采访。心依然是中国心

  谈到巴黎颁奖仪式的那一幕,他仍激动不已地表示:这样做是因为我是中国人,这颗中国心我从来也没变过,爱国这个东西是不容置疑的,所以当时国歌一响我就很自然热血沸腾了。

  王指导告诉记者:“只有长期身在异乡的人才能真正体验到什么叫爱国。我非常感谢我的祖国,是我的祖国把我培养成为一名乒乓球运动员、一名教练员。没有祖国的培养,我不会有今天。真的,我不是在唱高调,当时听到国歌的乐曲声,我情不自禁地跟着就唱了起来。事后比利时教练和队员说我在那种场合不应该唱中国国歌,使我很生气。在庆功会上,我跟他们讲,虽然我现在身在比利时,但是我的身体里流淌的仍然是炎黄子孙的血,我爱我的祖国就如同你们爱比利时一样,我是中国人,我永远不会忘记培养我的这块土地,希望你们能够理解。所以请你们理解我。说完这番话过了几秒钟后,他们都鼓起掌来。”

  王指导很骄傲地对记者说,我曾被国际乒联授予“特殊贡献奖”,我把他看作是对中国外教的肯定,是中国乒乓球的光荣。王指导荣誉无数,曾受到比利时国王的三次接见,但他看中的还是天津市授予的荣誉市民称号,他特意从包里拿出天津邮政为他设计的个性化邮票《乒乓名将民间大使——王大勇》发行的首日封,这上面有对他的极高评价。他说,我的根在中国,对故土有着割舍不掉的感情。

  比利时乒乓教父

  王大勇向记者介绍:“我在1973年结束运动员生涯后就在北京乒乓球队当教练。其实,就是从那时起我一直在做乒乓球援外的工作,后来1986年回国办一个‘国际乒乓球训练中心’,共接待了来自大约40个国家的运动员,其中就包括象法国的盖亭、德国的罗斯科夫,以及韩国、朝鲜、希腊、比利时等许多国家的很多优秀球员。特别是来自西方国家球员的接触使我积累了很多跟他们交流的经验和教外国人打球的经验,这给我后来执教比利时国家队取得好成绩打下了一定的基础。”

  1989年,王大勇来到了比利时当教练,开始了培养大小塞弗成为世界顶尖高手的征程,在他的执教16年中,他把大塞弗的世界排名从40多位提升到世界第一。在1994年到1995年4月间大塞弗曾经8次排名世界首位,成为欧洲凶狠派打法的代表;而他执教的比利时国家队更是在第46届世乒赛半决赛上击败了瑞典队,历史性地闯入决赛。团体亚军不仅仅是比利时乒乓球史上的最好成绩,同时也是比利时运动史上团体项目所获得的最好成绩,比利时乒协授予了他比利时国家队终身总教练的职位。

  记者和他聊起了曾经横扫千军的欧洲凶狠派打法时,他认为当时他是根据大塞弗的身材、力量等欧洲人的特点,引导队员发挥抢先上手,以凶狠、快速的进攻解决战斗,是符合当时乒乓球发展规律的。但现在,由于欧洲特别是体制问题太多,乒协外行领导内行,乒乓球新人很难培养出来,欧洲的凶狠派打法传人很少,加上目前无遮挡发球使这样打法上手的机会少了。因此欧洲凶狠派有走下坡路的趋向,目前比利时队队只能保持原有水平,很难提高。王指导这次只带来了大小塞弗和霍斯特,他给队员的要求是尽量去拼,并没有具体的目标。

  我是中国的窗口

  谈到执教成功的经验,王指导认为,教球就像教队员做人,我始终牢记自己是外国运动员看中国的窗口,要向他们展示我们国球的光彩。

  因此,我都能全身心地教队员做出表率,以人格的魅力去影响他们,我既是他们的教练也是他们的父亲和朋友,尽管这里面曾经出现过一些东西方文化的碰撞,但像大塞弗这样还是能绝大部分接受我们的东方文化。当然,大塞弗的成功是和他的刻苦努力和灵气也是分不开的。

  昨天大塞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充满感情地说,我从19岁开始接受王大勇辅导,我俩的关系王大勇不仅是队员与教练,更像是小兄弟和老大哥,甚至说孩子和父亲的关系也不为过。我们是跨文化的非常棒的合作关系。王大勇的耐心辅导、丰富经验和对比赛审时度势的精彩调度使我和菲利普(小塞弗)收益匪浅。我与教练经历过几届世乒赛被挡在四强外的悲伤经历,但也分享了世界杯、世界俱乐部锦标赛和几次欧洲公开赛冠军的荣誉。大塞弗表示,他难以想象没有王大勇的日子,他相信他们师徒今后会赢得更多荣誉。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世乒赛新闻

 

评论】【乒羽世界】【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