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乒乓世界封面故事:最大胆的男单冠军预测(1)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18:23 乒乓世界

  如果说上海世乒赛还有什么悬念的话,那最大的一桩就是男单冠军圣·勃莱德杯的归属了。中国队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需要过这个冠军。

  算上雅典奥运会,中国队已经连续两次在大型比赛中失去男单冠军。就是因为这个缺憾,中国乒乓球队离“大满贯梦之队”还有一小段距离。过去两年中在男单项目上的那些刻骨铭心的失利,已经成为孔令辉、王励勤、马林、王皓心头难以抹去的记忆,他们希望在
上海一扫阴霾,彻底实现大满贯。但是,“敌人”总是藏在暗处,等待着一些稍纵即逝的机会……

  关于上海世乒赛男单冠军的走向,《乒乓世界》邀请到了世界乒坛的资深教练尹霄(中国)、王大勇(比利时)、安宰亨(韩国)、普劳泽(德国)、韦睛光(日本)和意大利《米兰体育报》的资深乒乓记者吉纳罗进行预测。

  最大胆的圣-勃莱德杯预测

  从1995年到现在,历届世乒赛男单冠军依次为孔令辉、老瓦、刘国梁、王励勤、施拉格,如今,除刘国梁外,其余四人都将参加本届世乒赛,如果他们中有一人再度进入决赛,您认为会是谁?

  王大勇:王励勤。欧洲人对王励勤的评价最高,他打法先进、力量大、技术全面、没有漏洞。老瓦不会有多大的作为,尽管他很努力,但毕竟年龄大了,大家对他的球路也非常熟悉,所以,他进四强的可能性不大。孔令辉打球四平八稳,但只要发挥出色,并且有充足的信心,还是有希望进四强的,但进决赛有困难,尤其是碰到自己的队友。

  吉纳罗:表现最好的将是王励勤,以下依次是孔令辉、施拉格、瓦尔德内尔。不过施拉格和瓦尔德内尔根本没有机会进入决赛。

  安宰亨:王励勤最有可能拿冠军,老瓦和孔令辉年龄都大了,进决赛的可能性不大,施拉格上届拿了冠军,但这次不一定,男单不确定因素很大。

  尹 霄:王励勤第一,然后是孔令辉,再然后施拉格、老瓦。王励勤进决赛的可能性大一点。

  韦睛光:王励勤、孔令辉、施拉格、老瓦。

  普劳泽:施拉格再度进决赛的可能性大一些。

  1995年至今四人世乒赛男单成绩

  姓名43届天津44届曼城45届埃城46届大阪47届巴黎

  孔令辉冠军季军8强亚军季军

  老瓦16强冠军季军16强128强

  王励勤—16强32强冠军8强

  施拉格128强16强季军16强冠军

  中国选手会师决赛、无缘决赛和一人进入决赛,这三种情况发生的概率各有多大?

  王大勇:可能性最大的是一个中国人与一个外国人决赛,但冠军还是中国的。

  吉纳罗:一定是两个中国人进入决赛。

  安宰亨:两个中国人进决赛的概率最大。

  尹 霄:一人进决赛的可能性80%,无缘决赛的可能性很小。

  韦睛光:中国会师决赛、无缘决赛和一人进决赛的概率分别是60%、0%、40%

  1959年容国团首获男单冠军以来,中国选手进军世乒赛男单决赛的比率

  会师决赛:10届 47.6%

  无缘决赛:7届 33.3%

  一人入围:4届 19.1%

  (注:以上统计21届,不包括中国队缺席的两届)

  如果最后只有一名中国选手进入决赛,他会是谁?他的对手会来自哪个协会?

  王大勇:王励勤。

  吉纳罗:王励勤。对手是柳承敏,最终王励勤获得冠军。当然不排除王励勤和马林在决赛中相遇,要看抽签的情况,比如柳承敏和王励勤,抽在同一个半区,那我的预测就不准确了,但这不是我的错。

  安宰亨:王励勤,对手是柳承敏,当然这还要看抽签的情况。王励勤拿冠军的可能性大。

  尹 霄:不能说绝对就是王励勤了,如果在那四个卫冕冠军里选,他可能性大一点,如果就整个队来说就不一定。对手实在是不好预测。

  韦睛光:王励勤,对手为德国人。

  只有一名中国选手进决赛,这种情况很久没出现了!

  39届世乒赛以前,当只有一名中国选手进入男单决赛时,得失冠军的概率对半。引人注目的是,自39届以后,中国选手与其它协会选手相遇决赛这种情况再未出现过,因此可以说,上至刘国梁、孔令辉,下到王励勤、马林、王皓,他们都没有在世乒赛男单决赛中与外国对手周旋的经历,这也使得上海世乒赛的男单预测变得更加有趣。

  如果两名中国选手在决赛中会师,他们会是谁?谁又会最终胜出?

  王大勇:王励勤和马林。王励勤拿冠军。

  吉纳罗:王励勤和马林。王励勤冠军。

  安宰亨:王励勤、马林和王皓都有可能,但从目前情况看,王皓的状态有点下降。最后胜出的是王励勤。

  尹 霄:孔令辉、王励勤、王皓、马林中的任何两个人都有可能会师决赛。

  韦睛光:王励勤和王皓,王励勤赢。

  如果中国大陆选手根本无缘决赛,坚持到最后一刻的会是谁?进入决赛的选手会来自哪两个协会?

  王大勇:基本没有这种可能。假如有,那还是我前面说的那些人。我始终觉得,尽管欧洲人有一定的威胁,但要想进前四名的确很不容易。

  吉纳罗:这不可能。假如可能,那就是韩国和中国台北。

  安宰亨:我还没想过,这个可能性很小。

  尹 霄:韩国应该有一个,另外一个有可能在波尔和萨姆索诺夫中间出一个人。

  韦睛光:德国和白俄罗斯。

  普劳泽:我看好中国台北的庄智渊,另一个应该是欧洲人,白俄罗斯的萨姆索诺夫或者奥地利的施拉格。

  过去曾不只一次出现一人同时获男单和男双两项冠军的情形,上海世乒赛还有这种可能吗?为什么?

  王大勇:中国队的几个参赛选手都有可能出现这种情形。欧洲比赛也经常有一个人单打、双打都进决赛的,因为好的选手实力强,他的单打和双打自然都有可能打得好,而且和他配对的选手也不会太差。

  吉纳罗:在男子项目的竞争中,我认为不会出现这种情形。因为男双中马林/陈(王+己)和孔令辉/王皓的实力要超过王励勤/阎森,所以,王励勤能获得单打冠军,但男双不可能拿冠军,或许混双和郭跃有机会获得冠军。任何一对双打,不可能每次比赛都能拿冠军。

  安宰亨:有可能。中国队的单、双打都很强,马林有希望成为获得单打和双打两枚金牌的人。

  尹 霄:这种可能性有。正常情况下,我们的男双还是有优势的,不说百分之百,但夺冠的概率还是大一点。

  韦睛光:可能性比较小,因为单打冠军会是王励勤,双打冠军会是马林/陈(王+己)。

  普劳泽:可能性比较大,像马林、施拉格和波尔,他们不但有雄厚的单打实力,双打方面也有很好的搭档和成绩。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世乒赛新闻

 

评论】【乒羽世界】【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