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刘国梁专栏:陈玘已经不低迷 小辉开始自我调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15:17 乒乓世界

  这次备战,我想,我们的主要目标都很明确,就是尽最大可能把世乒赛奥运会上丢掉的男单金牌夺回来。队里也继1995年后,第一次在训练馆的墙壁上悬挂了“卧薪尝胆,从严从难,众志成城,战胜自我,誓夺男单!”的横幅,以此作为世乒赛备战的座右铭来鼓励大家的斗志。这一方面表明了全队的决心和态度,男单冠军不仅是乒乓球队自己的事情,也是所有球迷交给我们的艰巨任务,更何况这次世乒赛是在家门口打;另外一方面,就我本人而言,这也是一种挑战,是一种责任,我希望我们男队能够从上到下拧成一股绳,从内到外体
现出王者之师的气概。

  至少从目前来看,封闭集训的效果,不管教练还是队员,都比较满意,可以说,我们基本完成了集训前制定的训练目标。令我最高兴的是,所有队员都非常投入,我们全队从上到下也都是在努力解决一个问题——主力队员、尖子队员面对大赛的抗压能力和精神状态。从两年前的47届世乒赛开始,我们发现队里出现了尖子不尖、主力队员心理素质不过关的问题,所以,针对这个核心问题,这次集训我们从教练、队员、科研三方面做了努力,从目前看,达到了既定的效果。一般每次训练完,我们教练组和科研组都会进行会诊,整理出个人“病历”,队员填写的个人问卷也多达十几份。

  马林王励勤:最好的机会 最大的挑战

  全队几个主力目前的状态还不错,不管是队内比赛还是在厦门大学的热身赛,他们的表现都令人满意。但我们往往遇到这样一个问题,就是大赛前状态不错,一到大赛就不是那么回事了,所以,保持状态是最重要的。就男单而言,全世界水平接近的高手太多了,哪怕你的技术和心理方面都很正常,也未必能拿到冠军,更不要说你哪个方面出现了什么问题。到了最后要攻关、冲顶的时候,我还是希望他们能够化压力为动力。谁能够从世乒赛的乱军中杀出拿到男单冠军,谁就具备了成为中国男队领军人物的资本,历次大赛我们中国队不是都有这样的队员出现吗?

  其实,自我上任以来,马林和王励勤就是队伍的核心,但遗憾的是,到了大赛,尤其是像奥运会这样的比赛,他们都没有担当起这个责任,雅典奥运会上最后冲顶的任务留给了新人王皓。虽然马林和王励勤都已经出道8年了,而且具备了相当的技术水准,但是相比领军人物的素质要求,他们还有一定的差距。我想,这次世乒赛对他们而言,是一次最好的机会,也是最严峻的挑战。

  王皓:有进步更有难度 有能力但无指标

  王皓最近一段时间的训练态度和训练效果比去年、比从前都有了不小的进步。在心理上,王皓现在能够正视很多问题,但还是和最高的要求有差距;在技术上,他有自己的特点,但困难比从前更大。第一,全队包括球迷对他的期望值更高了,因此在比赛中他的压力会越来越大;第二,过去作为小将,他在暗处,大家对他不熟悉,他的威胁就比较大。但现在他是名声在外,所有主要的对手都在研究他,寻找制约他的办法,对他的球路也更加熟悉,而他的真实实力比马林等人还是有一些差距;第三,王皓对自己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参加大赛,他不可能只着眼于进入八强或者四强。

  综合这三个方面,虽然表面上看,王皓的球比去年好了、厚实了,但困难却更大了,甚至超过了技术提升的幅度。所以,我们教练组也一致认为,在世乒赛前不应该给王皓过大的压力,更不能抱太大的希望,不能给他制定什么具体的指标。从能力和综合素质看,王皓有希望在世乒赛上取得好成绩,他也有能力做到这一点,但前提是他超水平发挥,各方面都处理得当,如果只是正常发挥,想取得比奥运会更好的成绩就很难了。

  陈玘:冲击对手 目标前八

  从今年年初开始,陈玘就因为状态问题成了许多媒体关注的焦点。在集训中,他也很好地配合教练组进行了努力,逐步恢复了自己的状态,解决了不少客观存在的不足,比他在队内大循环中最低谷的时候要强了很多。陈玘的基本功差,缺练,最近这段日子,静下心来好好练练技术,他自己也能发现自己有了进步。这次世乒赛,将是陈玘第一次参加单打大赛。奥运会,他和马林的组合是冷不丁冒出来的,当时对手对他俩的研究程度远远赶不上对王励勤/阎森以及孔令辉/王皓的研究。另外,双打和单打还不一样,单打是孤军作战,考察个人的实力,而双打则更倚重配合,从某种程度而言,队友的发挥可以弥补自己的不足。陈玘参加单打比赛的难度也是很大的,大家对他的要求以及他的自我要求在不断提高,对手对他的研究、准备也越来越充分,但从实力而言,他和王皓相比又差了一个档次。

  宏观地看,他和王皓面对的困难是一样的,既要超水平发挥,又要保持心态,才有可能实现外界对他们的期望,这是一个最难突破的瓶颈。可以说,凭借独特的气质和一些特长技术,陈(王+己)的冲击力可能比其他队友要强,我们也认为他的任务就是去世乒赛上冲击对手、锻炼自己。我想,陈玘自己的目标也是至少要进入前八名,但这对他来说已经是一个完成起来非常不容易的任务了。

  孔令辉:八强无意义 冲顶是目标

  孔令辉是男队这次参加世乒赛单打人选中年龄最大、经验最丰富的队员。在集训的第一阶段,小辉的各方面表现都非常不错,他自己也比较满意。但是,由于肩部的旧伤,他目前的训练受到了一点影响,而且从投入比赛、训练的精力看,孔令辉可能比前一阶段差了一点。一方面,可能是由于这一阶段的训练量比较大,他身体上有反应,因为和年轻队员比,小辉没有什么体能优势;另一方面,这也有可能是小辉自己的调整,因为有经验的运动员会在大赛前根据自己的状态进行适合自己的调整。

  我想,世乒赛上进入八强或者四强,并不是我们、小辉自己和众多球迷对他的最终要求。对于年轻人,进入八强是一个锻炼,而对于他,八强只是一个对竞技状态的延续和保持,没有任何意义。更重要的是,不管机率有多大,只要有一线机会,小辉的最终目标还是冲顶,他自己也经常说,只要参加比赛,就是冲着冠军去的。我们教练也都完全相信他具备这种夺冠的能力。

  名单:老将冲顶 新人黑马

  和以往大赛一样,我们确定参赛队员的依据主要是以下几个方面:对外成绩,队内成绩,打法威胁,成长空间以及综合素质等等。其实,为了准备上海世乒赛,我们的这种考察已经进行了大概有小半年的时间了,教练组也经常开会、碰头,提出不同的看法和对队员的新要求。广西的两站比赛、厦门大学的热身赛以及队内的一些比赛只能作为一些参考的依据,我们在厦门集训的核心任务是练好主力队员、确保拿到冠军,而我们参赛的主力队员实际上已经确定下来了。所以,这些比赛和世乒赛的名单没有太直接的关系。但在这些比赛中,我们可以观察有发展空间的年轻运动员的状态和特点,以便最终敲定除了主力之外,还有哪些人能代表中国在上海世乒赛露面。当然,这些年轻运动员也是将来比较有发展空间,尤其是有可能参加2008年奥运会的后备人选。可以肯定的是,4月20日左右公布的中国男队名单,将是一个新老结合、有实力、有活力的阵容。老将负责冲顶,新人是不可忽视的黑马。

  男单更难预测 男双亚洲占优

  这次上海世乒赛,是十年之后世乒赛再度在中国举行。就我本人而言,压力还是比较大的,毕竟男单已经丢了两次了。奥运会和巴黎世乒赛男单金牌的旁落,我认为不是偶然现象,从对手实力和规则变更上说,中国男队确实面临着比较大的难题,中国队队员的压力肯定大于其他国家队的队员。我们队内的竞争是所有国家队中最激烈的,所有主力队员受到的冲击也是其他国家的运动员所不能比的。大家都在说,男单应该拿,不应该丢,但是即使在中国队最鼎盛的时候,我们和对手的获胜机率也是对半,只是我们抠得更细。近几年,随着11分制的推行,对手们感觉自己的机会更大了。从宏观看,全世界的主要队伍都处在新老交替的阶段,像基础比较好的韩国德国,都是一两个主力带着一堆小孩打球。我希望在上海世乒赛中,我们的老队员能起到一个好的表率作用,通过自己的努力以及体现出的气势给年轻运动员以鞭策和鼓励,这样我们才能顶住对手的冲击。我相信,不管怎么样,男队的表现应该会让大家满意,也更能为2008年打下北京奥运会的攻坚战奠定基础。

  对于世乒赛的结果,我一向认为是很难预测的,尤其是男单项目,尤其是改了11分制以后,几乎没有哪个人敢说哪个选手肯定能拿冠军。举个例子,47届巴黎世乒赛之前,有几个人看好施拉格能拿冠军?雅典奥运会前,柳承敏还没有迈入超一流选手的行列,当时又有多少人看好他能夺冠?当然,从实力上分析,我们也不得不承认这两人具备了拿世界冠军的实力和素质,但要说完全预测到就是他们,这太难了。随着偶然性的加大和世界乒坛高手的数量增多,我想,如今做预测应该比从前更难。不过综合考虑后,我认为波尔萨姆索诺夫庄智渊、施拉格、格林卡以及柳承敏等人夺冠的机率相对较大,当然这其中还包括我们中国队的主力队员。在男双上,欧洲选手还具备一定的威胁,像德国队的波尔/许斯、丹麦队的梅兹/图格威尔以及实力稍逊的俄罗斯组合斯米尔诺夫/库兹明、奥地利的施拉格/金德拉克、波兰队的布拉什奇克/克热绍夫斯基等,都有相当的实力。但是自奥运会前后形成的所谓“东亚格局”,我想一时间还不会改变,以中国队、中国香港队、韩国队和中国台北队构成的亚洲集团还是在男双的竞争中占据了优势。中国香港队的李静/高礼泽、梁柱恩/张钰和中国台北队的蒋澎龙那对组合,无论从配合时间、比赛经验和均衡实力上看,都好于欧洲人。尽管年轻力量的崛起给欧洲男双带来了一定希望,但从目前看,他们的配对一般都存在实力不够均衡的现象,比如波尔强于许斯、梅兹强于图格威尔,也许他们拥有的发展空间会很大,但是比赛经验还需要时间去慢慢积累,若论夺冠的话,我想将来他们的机会才会更大。(刘国梁)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刘国梁新闻 全部世乒赛新闻

 

评论】【乒羽世界】【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