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瓷娃娃杀手锏无关王子 福原爱请中国观众拍手(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14:38 新华网
瓷娃娃杀手锏无关王子福原爱请中国观众拍手(图)
(点击看大图)

  新华网北京4月30日电 30日出版的《瞭望》周刊刊载新华社记者惠晓霜撰写的题为“福原爱:‘请中国观众给我拍拍手’”的文章。文章称,4月23号,在前往上海参加世乒赛的前一天,日本著名的乒乓球女运动员福原爱特地和她的爸爸福原武彦先生一起来到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拜会王毅大使,感谢中国乒乓球界多年来给她的帮助。

  为了表达对中国教练的感谢和推动中日友好的感情,福原爱这一天特地穿了一套浅蓝色、印有中日两国国旗的运动服,还向王毅大使赠送了一套同样印有中日两国国旗的运动服和球拍,球拍的外套上面有她亲手写的“中日友好”四个字。王毅大使回赠了一套天津杨柳青年画。

  这个小姑娘3岁就拿起了球拍,5岁拿下了第一个日本全国8岁以下组冠军,并在其后蝉联两届。11岁代表日本队参加国际比赛;14岁在巴黎世乒赛上打入八强,成为日本队历史上创造这一成绩的最年轻选手。

  场外,她也是明星。圆圆白净的脸,双眼皮大眼睛,笑起来就咧到耳朵根的嘴角,像极了卡通人物,很受日本人宠爱,得了个昵称“小爱”。与中国有缘的她,在中国也人气高涨,不知道谁给起了个外号“瓷娃娃”,太贴切了。

  当福原爱才三岁零九个月时,她就拿起了哥哥的旧球拍,开始打球了。她的第一名教练就是在公司乒乓球队打球的妈妈。

  由于年纪小、个子矮,她练球的时候经常在脚下垫着箱子或凳子。

  最开始,妈妈给她制定的目标就是把球打过网,而且每天比前一天多打一个回合。结果用了一个月,她就能打100个回合了。

  在4岁时,她参加了第一次比赛。当时她的身高只有1米左右,而儿童球桌有66厘米高,所以台面上的福原爱只有一个齐胸“半身像”。并且比赛不是训练,球速快,角度刁,福原爱挥舞着比脑袋还大的球拍常常打空。结果她的首次亮相几乎没得两分。第二次和第三次也输了。她哭着跑到场边想要放弃,被妈妈赶了回去。

  不光是比赛,6岁时上电视台做节目,与主持人对打,被对手扣杀了一个球,“输不起”的福原爱哭着跑到边上找妈妈,让主持人当场笑“瘫”在地。

  这也正表现出了她的一个特点:认真。平常嘻嘻哈哈的“小爱”在球场上判若两人,双眉紧锁,红唇紧闭,认真劲儿十足。

  福原爱目前排名世界第三十二位。她的一个“杀手锏”就是“王子发球”。但它与哪国的王子都无关。相反,这招出身“贫寒”,乃是来自一蔬菜店老板。

  “王子发球”就是将球高高抛起到3米左右,下蹲的同时竖着用球拍切球,使球又快又转,让对手在准备时间和方向判断上产生困难。与中国的高抛发球不同的是,它要求在下蹲的同时击球。

  福原爱6年前在王子俱乐部打球时,她的父亲请求作马老先生帮助孩子打进奥运会,从此就结下了师徒缘分,直到2001年福原爱一家搬到青森县。不过,作马教练说,福原爱的动作还存在幅度小等问题,目前只有5成功力。

  福原爱与中国渊源很深。她5岁起就到中国进行训练,一年里能在中国呆上差不多一个月,因此能讲一口流利的东北口音的中国话。现在,她为了尽快提高技术,再次回到了中国,加入了辽宁的一个乒乓球俱乐部,并将参加中国超级联赛。

  在会见王毅大使时,有记者问她送给大使的这套运动服是不是她特地定做的,她开始没有回过神来,赶忙说自己不会做衣服。弄明白以后,咧着嘴笑开了,一边比划着缝衣服的动作,一边俏皮地说:“要是我有这么高的水平,就不打乒乓球啦。”

  16岁的福原爱现在青森山田高中念高二。由于个子小,又长着娃娃脸,结果有记者问她是不是在读初二,福原爱很不好意思地又咧着嘴笑了半天。

  说到个子矮,福原爱的个子确实不高,只有1米55,这对乒乓球运动员来说有一定的不利。王毅大使也希望她能再长高些。但她却冒出一句:“看看我爸爸妈妈就知道了。”弄得在场的所有人哄堂大笑。

  她的中国教练汤媛媛说,福原爱打球特点是聪明、变化多、速度快。小姑娘微笑着低声地嘀咕了一声:“聪明。”似乎对教练的夸奖很高兴。

  “谢谢大家对我的支持,世乒赛我会尽力打好。请中国观众在给中国队加油之外,也给我拍拍手。”小姑娘对中国球迷们提了个小小请求。

  离开大使馆之前,大家希望拍个照,福原爱匆匆拿起水杯喝了一大口,转过身子准备照相,憨厚地说了一句:“太紧张了。渴了。”(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世乒赛新闻 全部福原爱新闻

 

评论】【乒羽世界】【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