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无锡日报:解读世乒赛6大关键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11:26 无锡日报

  关键词一:男单众人虎视眈眈的男单金牌争夺战是本届世乒赛最大的焦点。

  自从巴黎世乒赛单项赛和雅典奥运会上两丢男单金牌后,重新问鼎男单成了中国男队上下最大的心愿。目前王励勤、马琳是队内最具夺金实力的两位。从年初的卡塔尔公开赛和几次队内比赛看来,王励勤目前的状态保持得低调而稳定。然而在家乡上海主场作战,万人瞩目,王励勤面对的压力之大可想而知。而王励勤恰恰在心理上是道软肋。

  马琳技术出众、意识超强、人称“拼命三郎”,但以往的世乒赛中命运似乎有意和他作对,总感觉他有劲没使上。和王励勤相比,一次世乒赛单打冠军滋味都没尝到过的马琳更渴望在当打之年圆梦。

  这一次他更是放弃了卫冕混双的机会,专攻单双打。

  关键词二:超越这一次世乒赛,看张怡宁、王楠如何实现超越。张怡宁刚拿下雅典奥运会的女单、女双金牌。按照一般的运动规律很多运动员接下来会遭遇低潮。但就雅典之后的几次大赛来看,张怡宁的状态还算保持得最好的。赛前打完封闭后,她的肩伤已经基本无碍,抽签形势对她来说也比较有利。

  剪一头短发从头开始的王楠28岁依然勇战赛场。什么冠军都已经拿遍了的王楠,对金牌看得不太重。“能打的大赛不多了,每一场我都很珍惜,都想打好。这次我的目标是拿下一枚金牌,无论是什么项目。”如果成功,王楠就逼平了邓亚萍18个世界冠军的全国纪录。

  关键词三:突破这次值得期待的突破,来自海外兵团,来自双打项目,尤其是混双。中国队的混双项目虽然一直保持着优势,但这次有很多新的配对,而且直到赛前十天左右才开始磨合适应。女队主教练陆元盛曾提醒,一旦对手专攻混双,就有可能成为突破口。男双方面,德国的波尔/苏斯、奥地利的施拉格/金德拉克、中国香港的李静/高礼泽、丹麦的奥运亚军组合梅兹/图格威尔等都将对中国队构成威胁。女双方面,日本、朝鲜和韩国、中国香港有不少全新的组合,爆冷几率颇大。

  关键词四:老瓦老瓦是不是廉颇老矣?老瓦能不能再创奇迹?无论他打得如何,这位以一人之力对抗中国数代高手的乒坛常青树,他在单双打上的一举一动都非常受人关注。不过老瓦自己倒根本不把胜负看在眼里:

  “我就是来玩的。碰到一个高水平的对手,打一场畅快淋漓的比赛,我就很开心、很享受。”关键词五:黑马男队主教练刘国梁很肯定地说:“你看好,在前两轮里肯定有黑马。”迎战柳承敏、李佳薇等人,拼好了,中国队的郝帅、曹臻等队员都能一战成名,摇身变为黑马。但拼不好,像罗马尼亚的克里桑、希腊悍将格林卡等人都可能成为冲击中国军团和夺冠的黑马。

  关键词六:包揽前两次在中国举行的世乒赛,一次在北京,一次在天津,中国队都实现了对所有项目冠军的包揽。

  这一次在上海能否实现第三次“满堂红”,也是人们关注的焦点之一。

  乒乓队排出的夺金难度,依次递减为男单、男双、女单、女双和混双。

  根据时间表,如果中国队把前四枚混双、男双、女单和女双都顺利拿下,最后又成功问鼎男单的话,那将是中国队参加世乒赛历史上夺得的第100枚金牌!

  上图为主教练刘国梁(前)在为队员示范发球的要领。

  (本报特派记者单红上海专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张怡宁新闻 全部世乒赛新闻

 

评论】【乒羽世界】【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