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不仅为谋生 更出于乐趣--记世乒赛最年长选手成应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10:26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许立群

  47岁的成应华正挥汗如雨地进行训练。和他对练的是他的队友也是他俱乐部的学员,一位和他儿子同龄的美籍华裔男孩。“不行了,我现在速度太慢了,估计过不了第一轮。”他不停地擦拭着满头汗水,说话的神情却非常轻松。

  得知自己是本次世乒赛上年龄最大的选手,成应华非但没有丝毫尴尬,反而顽皮地笑了,“我是最老,可不是最弱。虽说能力不比当年了,小青年要过我这一关也要卖卖力。”

  10年前的天津世乒赛上成应华就代表美国队参赛,10年后的他对胜负更加淡然。“这次来上海,就是想同老朋友们聚聚。”他说,美国队每年都会搞一次全国比赛,前四名自然获得世界大赛的参赛资格。“只要我想回来看看,我就去参加选拔赛,每次还都是第一名,路费就不用愁了。”他乐呵呵地说。其实,在美国打拼了近20个年头后,成应华已经迈入丰衣足食的中产阶层。现在他经营着美国最大的乒乓球俱乐部。“我们有200多名学员,男女老少都有。我现在打球不仅为了谋生,更出于乐趣。”

  成应华介绍,美国乒乓球的竞技水平虽然不高,但大众活动却非常火爆。“每个周末,美国各地都有不同级别的比赛,任何有兴趣的人交了报名费就能参赛。”最让他感慨的是一年一度在拉斯维加斯举行的乒乓大赛。“在市政大厅,1000多张球台同时开打,场内外有近2万人,那壮观的场面在全世界也是独一无二的。”

  1987年在与陈龙灿合作夺得全运会乒乓球男双冠军后,成应华告别了国家乒乓球队。在国家队的10年间,成应华一直是陪练,主要模仿包括瓦尔德内尔在内的欧洲球员的打法。回首往昔,成应华并不抱怨,“在那种时代背景下,大家都是更多地考虑集体利益,而不是个人。”

  出国后的成应华自然也成为“海外兵团”的一员,只是因为没有对中国队造成什么威胁而不被“重视”。“10年前我觉得大家对“海外兵团”十分敏感,而现在无论球员、教练还是观众对我们这些在海外打球的人都十分友好,大家相处更自然了。”

  2008年,成应华正好年过半百。“有人问我是否会参加北京奥运会,只要我能打得动我就不会放弃。当然了,前提是我还要在美国打第一。”成应华不无自信地说。

  (本报上海4月29日电)



 

评论】【乒羽世界】【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