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欧洲五虎”抢滩世乒赛 两杆老枪携手三匹黑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07:14 人民网-江南时报

  上世纪90年代末,随着比利时人大塞弗、瑞典人瓦尔德内尔、克罗地亚人普里莫拉茨、德国人罗斯科夫及白俄罗斯人萨姆索诺夫等人的欧洲派打法对中国威胁日隆,“欧洲乒坛五虎”也成为人们挂在嘴边的词汇。在上海的世乒赛,由于雅典奥运会冠军柳承敏状态逐渐平庸,包括中国男队主教练刘国梁在内的专家都提醒队员,以白俄罗斯人萨姆索诺夫、德国人波尔、奥地利人施拉格、希腊人格林卡和罗马尼亚人克里桑为首的“欧洲新五虎”,已经横空出世了。

  两杆老枪

  两年前的巴黎,施拉格成为欧洲乒坛的救世主。这位平时不参加身体训练、不加班加点、不跑步、不爱打对抗比赛的奥地利军人,凭借着自己完美的发挥,让王励勤、孔令辉和朱世赫先后俯首称臣。在上海,除了在球路上不易获胜的马琳,施拉格和王励勤、王皓可以说是互有胜负,对孔令辉占据绝对优势,而其余中国选手想要击败他,也并非易事。不过,比利时国家队主教练王大勇不太看好这位卫冕冠军:“施拉格夺冠后,还保持像以前一样的训练方式和强度,这就不够了。他只是打球脑子好用,胆子大。但论威胁,他无法和其他人比,只要你不胆怯,他就不会大胆。你一旦手软,那么施拉格就越打越来劲。但随着年龄的增大,他的状态只会越来越差。”

  很显然,很多人都将目光投向了波尔。但德国男队主教练普劳则却透露了一个惊人的信息:波尔有胃痉挛,斜方肌拉伤得也比较厉害。尽管如此,普劳则对他仍然信心十足。“波尔是欧洲新一辈领军人物。两年前,波尔因为轻敌输给了邱贻可。这次,他进八强或四强没有太大的问题。”

  中国七虎将中,除了和马琳交锋略处下风外,波尔和王励勤、王皓现在是五五开,而对陈王己、孔令辉、刘国正、郝帅,他却在经验和实力上略胜一筹。这一点男队主教练刘国梁也很认同。“他不是那种有杀气的人,但比较有韧性,手感好。加上德国队完备的训练体制,波尔比其他任何一个欧洲选手都危险。”

  三匹黑马

  对很多中国乒乓选手来说,33岁也许到了该退役的年龄,但对于希腊选手格林卡却意味着刚刚开始。“十年前,我和马文革、王涛也经常交手,当时我的反手还没现在这么强。但在中国比赛,我的压力会比较小。”有“疯子”之称的格林卡说。在刘国梁开始打球时,格林卡便在一流高手的行列,这种情况到现在仍在继续。“他用中国人认为不合常理的击球动作和习惯,产生如此具有破坏性的弧圈球,可以说是一个奇迹。但由于处理球稍显粗糙,打球算计得不够仔细,他的威胁没有其他选手大,尤其是比较情绪化的时候!”

  与格林卡一样,萨姆索诺夫和克里桑也没有出现在28日的训练馆中。对于老萨,刘国梁的评价是:“这是一名打球非常敬业的选手,他也是目前欧洲人中对中国人威胁最大的。2005年的欧锦赛,萨姆索诺夫不就夺冠了吗?不过,中国选手只要打出前三板的质量,在相持中处理好细节问题,萨姆索诺夫对中国运动员而言,并不占有优势。”

  至于克里桑,刘国梁则预言他将成为本次世乒赛的黑马:“首先,他的年龄比较合适,虽然前几年没有打出来,但积累了丰富的比赛经验;其次,克里桑的技术很强,反手和接发球能力甚至强过中国队员。另外,两次击败了王皓和波尔后,克里桑的士气上来了。不过,这次他和马琳抽在了一个半区,这对他有些不利。但他成为中国队将来最主要的敌人只是时间的问题。”对欧洲乒坛发展了如指掌的王大勇也给予克里桑很高的评价,“他打球靠球感,很有灵性。欧洲在后备力量上很欠缺,不足以和中国人在今后形成对抗,这面旗帜今后可能由波尔和克里桑来扛。”

  湘文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世乒赛新闻

 

评论】【乒羽世界】【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