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田径> 正文 

中国男子竞走集团化高水准 有望成北京奥运夺金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12:3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几天前在慈溪举行的国际田联竞走挑战赛中,中国男子选手出现了集团性的高水平发挥,有五人打破20公里竞走亚洲纪录。这可是中国男子竞走多年未有的喜讯。

  破纪录是水到渠成

  原1小时18分32秒的男子20公里竞走亚洲记录,系中国选手黎则文1997年4月在世界
杯竞走赛上所创,已经“沉睡”了整整八个年头。这次该纪录不仅被刷新,而且成绩最好的中国选手朱红军走出了1小时17分41秒,将亚洲纪录一下提高了近1分,逼近了厄瓜多尔名将佩雷斯所保持的1小时17分21秒的世界纪录。

  其实,这次挑战赛上,中国男选手不仅仅是改写了亚洲纪录,还有8名运动员走进了1小时19分大关。而去年全年,中国只有一名男选手20公里竞走的成绩在1小时19分之内。有了如此集团性的高水准,出现五人同破亚洲记录的现象当是水到渠成。

  截止目前为止,男子20公里竞走世界前12名中,中国独占8席;男子50公里前四名则皆属于中国。这固然与赛季刚刚开始,一些外国选手还未进入状态有关,但中国男选手水平上升势头之猛,也确属有目共睹。

  一次次接受裁判考验

  看到这一大幅提高成绩的“壮观”,不少人肯定会对中国选手的脚下技术和裁判的执法产生怀疑,因为尽管是国际田联竞走挑战赛,毕竟还是在国内比赛。中国竞走选手过去在国内出尽风头,国际大赛遭罚的前车之鉴,不能不让人为之忧虑。

  记得2003年初,中国男子20公里竞走便走出过当时排名世界第一的高水平。可是在当年的世锦赛上,参赛的中国多名选手却因为动作犯规屡吃红卡,出现了大面积被罚下的“惨剧”。

  值得赞许得是,当时中国田径的有识之士没有怨天尤人,而是正视不足。他们除集中各方面力量,下决心改进自己队员的脚下技术;还主动走出去,积极做工作,取得国际田联有关方面和外国裁判对中国选手技术的了解和认知。

  这些措施效果非常好。2004年5月在德国的世界杯竞走赛上,中国夺得男子20公里团体冠军、50公里团体和个人两项亚军;参赛的全部男选手无一人被罚下。之后的雅典奥运会上,中国男选手又一次全面经受了裁判的考验,而且夺得50公里第四、20公里第六的好成绩。

  谁也不敢讲中国选手的脚下技术已经无可挑剔,但起码现在与2003年时比已经大为改观。他们的成绩也更有说服力。

  朱红军今年表现抢眼

  这次在慈溪改写亚洲纪录的五名男选手中,既有老将、又有新人,其中成为新的亚洲记录保持者的朱红军特别值得一提。23岁的朱红军来自辽宁、身高1米75。2003年和去年,中国竞走界两次设立了一公斤的黄金大奖,他成为唯一一位两夺黄金大奖者。

  2003年,朱红军因伤未能参加世锦赛;翌年5月的世界杯赛,却是夺得男子20公里竞走团体冠军的成员之一。雅典奥运会上,他以1小时21分40秒名列20公里第6。

  今年以来,朱红军几次参加国际比赛,表现都十分抢眼。3月26日,在斯洛伐克举行的国际邀请赛上,他以1小时18分37秒夺得20公里项目冠军,并逼近亚洲记录。这次在慈溪国际田联挑战赛上,他仅输给雅典奥运会铜牌得主、澳大利亚名将迪克斯7秒,名列第二。

  朱红军堪称目前中国20公里竞走水平最高、发挥最稳定的男选手。他已经具备了向世界最高水平冲击的能力。

  男子竞走人才济济

  岂止是朱红军,慈溪挑战赛上获得第6、并以1小时18分30秒打破男子20公里亚洲纪录的虞朝鸿,也是眼下中国竞走的主将之一。

  虞朝鸿的主项是50公里竞走,去年德国世界杯赛以3小时43分47秒获该项亚军,雅典奥运会又以4小时43分45秒夺得50公里竞走第4名。这次在慈溪,他走出了20公里竞走的个人最好水平,证明自己的绝对能力确确实实有所增强。

  来自云南的虞朝鸿已经28岁。不过,竞走是一个“大龄项目”,雅典奥运会男子前三名中,有两人的年龄都在34岁以上;获冠军的波兰名将科泽尼奥斯基当时更是已经36岁。如果虞朝鸿能够保持好自己的状态,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年龄就不会成为他获取优异成绩的障碍。

  慈溪挑战赛上,另外几名年轻选手的表现也可圈可点。获得男子20公里第三名的解放军选手崔志德只有21岁,去年其该项目最好成绩为1小时20分12秒,这次提高了2分多,达到1小时17分53秒。

  来自云南的邢树财不足21岁,这次也走出了1小时18分27秒的个人最好水平。江苏的李高波更为了得。他尚不足16岁,去年的最好成绩只有1小时22分41秒,这次提高得幅度更大。

  对中国男子竞走选手而言,目前首先要面对的是世锦赛。为了在北京奥运会上实现大的突破,世锦赛上,中国选手首先应该把握好自己的技术,争取给各国裁判留下一个个更好的印象。在此基础上,当然也要争取获得更好的名次。

  以往中国男子竞走奥运会的最好成绩,只是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的一个第五。按照目前的状况和势头,北京奥运会上,竞走完全可能成为继110米栏之后,中国男子田径的又一个金牌增长点。(厉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竞走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