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黄健翔回母校“神侃”:我是影响中国传媒的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07:28 现代快报

  ▲“当年体育部也就是现在体育频道的前身在社会上招聘人才,我报了名。结果考试下来,在300多人中我排在综合成绩第一名,顺理成章进了央视体育部。”

  ▲“我做这行的成功和大学基本没啥关系,高中毕业英语啥水平大学毕业也就啥水平。”

  ▲“我现在特别羡慕人家看着刘德华会流泪,看见罗纳尔多进球会尖叫的样子,因为那份年轻人特有的冲动自己已经再也无法找回了。”

  ▲“我想始终走在这个行业的前沿,不想被淹没在芸芸众生中。”

  他缓缓从桑塔纳2000中走出来,蓝色的短衬衫、干练的短发……亲切的外形一下拉近了一个公众人物和师生们间的距离。从事业上说,他算得上出类拔萃;从地缘性上说,他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南京人。

  作为南师附中体育节的一部分,昨天,他时隔6年后又再次回到母校,和自己的师弟师妹们分享着属于自己的那份体育人生,看见当年教过自己的老师,他谦逊地握着老师的手,叫着:“老师,您好!”那一刻,写在他脸上的是重回母校的激动与虔诚。

  从1986年走出南师附中的校门,一转眼19年过去了。看着当年的老师已经双鬓斑白,看着这个曾经伴随了自己6年的校园,他激动地对师生们说:“我这次是回母校交成绩单来了。”

  他,就是央视著名体育评论员———黄健翔。

  “央视招聘,我考试第一”

  背景:谈到自己的人生时,黄健翔言语中透着一份属于南师附中的自信与骄傲。

  虽然曾无数次在电视镜头前解说,在多所大学讲过课,但是回到南师附中,黄健翔突然感觉到了一种从未有过的紧张,他说:“因为这是在我的母校,面对的是曾经教过我的老师。”

  1980年到1986年,黄健翔在南师附中度过了自己的6年中学时光。1990年在北京外交学院毕业后,一次偶然的机会让喜爱体育的黄健翔有了和电视结缘的机会。

  “那是1993年的11月,当时中央电视台以《东方时空》、《焦点访谈》为试点,开始向社会打开大门招聘人才。当年体育部也就是现在体育频道的前身也在社会上招聘,我报名参加了当时的考试。结果考试下来,在300多人中我排在综合成绩第一,顺理成章地走进了央视体育部。”

  在做了两年的幕后工作后,1995年,黄健翔正式走向台前担任体育解说员。第一次解说的是1995年夏天在乌拉圭举办的美洲杯赛。从那时算来,黄健翔已经参加了3届奥运会、3届欧洲杯、两届世界杯的报道,作为体育记者,该经历的世界大赛黄健翔一个也没落下。1996年,黄健翔和同事创办了当时极具影响的《足球之夜》。

  回首10年的解说生涯,黄健翔已经解说了2000多场的赛事直播。他评价自己是一个在体育方面能胜任多种岗位的人。

  “我的英语是高中水平”

  背景:黄健翔认为今天的成就,很大程度是受益于在南师附中打下的扎实基础。

  作为主持人,黄健翔的语病和语法错误是同行中最少的一个,健翔认为,这多亏自己在语文和英语两科上学得比较扎实。他说:“中学的6年是语言能力和语言习惯成型的重要阶段,那个时候,老师教课特别好,班上的学习氛围也不错。那时同学们都爱写文章,如果谁能在学校的《作文通讯》上发表个文章,那可是个非常光荣的事情。而我文化的根基,都是在那个时代打下的。上中学的时候,每天下午4点以后,我们就去操场踢球,那会操场上黑压压的都是人,我们也踢得昏天黑地的。有的时候,捧着饭盒经过操场都会忍不住去踢上两脚。除了足球外,篮球、排球我们都打,因为我们上课的效率特别高,所以业余时间就可以自己来打发。当然我们的学习压力也没现在这么大,更没有网络、QQ、电玩可以来打发生活,因此体育就是我业余生活的全部。”

  这时,一个男孩子发牢骚说:“如今学校连足球赛都不办了,和师兄比,这真是我们的悲哀。”

  经常看黄健翔解说的人都知道,毕业于北京外交学院的他能说一口流利的英语。但是这却和大学的4年没有太大关系,和大多数人一样,大学4年黄健翔也是玩过来的。上大学的唯一收获就是学习了点新闻方面的理论。他说:“我做这行的成功和大学基本没啥关系,高中毕业英语啥水平大学毕业也就啥水平。”他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师弟师妹们,中学6年太重要了,不管今后干什么,这期间一定要打下扎实的基础,特别是得把语文和英语学好,这对将来的人生非常有帮助。

  “保护好自己的内心冲动”

  背景:看着应试教育越来越多地扼杀着学生的个性,黄健翔用自己的经历告诉同学,要学会保护好和尊重自己的内心冲动,这对保持一个人的个性非常重要。

  当年的黄健翔是一个不折不扣的足球痴,初三时为了踢球看比赛,成绩也一落千丈,有次考试他的功课从90分跌到了六七十分。那次老师把他的家长喊到了学校,这也是黄健翔学生时代唯一的一次。

  他说:“如今教育的大环境依旧是应试教育,这是我们南师附中一个学校所无法改变的。但在这个大环境下,同学们还是应该学会保护和尊重自己的爱好以及那份属于年轻人的冲动。只要不干坏事,在和家长、老师协调好的情况下,应该大胆鼓励自己去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因为很多人就是因为爱好而改变了自己的人生。”

  年近四十的黄健翔告诉同学说:“我现在特别羡慕人家看着刘德华会流泪,看见罗纳尔多进球会尖叫的样子,因为那份年轻人特有的冲动自己已经再也无法找回了。”

  接着,他循循善诱道:“好的爱好不会阻碍你的学业,甚至还会有一定的促进作用,因为当年和我一起踢球的那帮人,后来都考上了重点本科,而且现在大家也都很有出息。”

  “我是影响中国传媒的人”

  背景:当有同学希望黄健翔能将自己和刘建宏、张斌等人作个比较的时候,黄健翔并没有正面回答,他引用了一系列的事例来说话。

  “您能将自己和刘建宏、张斌作个比较吗?”一位同学突然在后排高声地叫着,而台上的黄健翔听后习惯性地摸了摸鼻子,这个问题比较尖锐,但他还是很巧妙地作了回答。

  “我不能说自己是最好的体育节目主持人,但在我这里,中国体育评论进入了电视时代,这是体育报道的一个分水岭,而这一步是由我来完成的。”

  为进一步说明问题,黄健翔还引用了一些例证。比如,中国科学院4月份刚刚出版的一期刊物中,黄健翔被评为影响中国传媒的30个人之一;广州的《新周刊》在出200期的时候,曾经评选过去15年中国最有影响力的30人,这其中体育评论员有3人,他们分别是:宋世雄、韩乔生和黄健翔。而在其评选的200个行业精英中,黄健翔是体育评论员中仅有的一个,一同入选的还有张艺谋、刘翔等人。该杂志对黄健翔的评价是:“他改变了中国体育电视解说的局面,开辟了一个新的时代。”

  黄健翔说:“和刘建宏他们相比,我们各有特色。比如我从不解说篮球,这方面肯定有人做得比我好;再比如说,有的主持人普通话比我强,而我在这方面甚至还有点大舌头。其实我并不是一个喜欢出镜的人,我更喜欢大家看着比赛画面,听我在那解说,我更喜欢这样的状态。”

  “我和张路是最佳搭档”

  背景:一位同学在发问时说:“在体育解说方面,有人说您和张路是最佳搭档……”这时黄健翔抢过话筒补充道:“在所有的华语主持搭档中,我们也是最好的。”

  黄健翔称2000年之前是自己工作的第一阶段,这个阶段,他将体育解说从简单的描述式改为“运用电视语言解说”,同时还增加了一些专业信息,将体育解说从单纯的解说发展为评论,使之更具专业化、电视化。

  2000年解说意甲的时候,黄健翔结识了张路,这时双方开始尝试在解说中融入一些幽默元素。黄健翔说:“张路有过当球员的经历,又出自书香门第,这是其他解说嘉宾很难拥有的优势。”

  在解说的过程中,他们会有意识地抖一两个“包袱”。在经过几年摸索后,两人在这方面做得非常成功,外出时,会有球迷和黄健翔主动搭讪,告诉他某场球的某句搞笑的话,他们印象很深。

  黄健翔说:“其实在解说中学会幽默很不容易。因为体育迷看比赛都带有一定立场,开玩笑时得把握分寸。而且这一两年有很多主持人都在模仿我们的主持风格,而且模仿痕迹很重,所以我才说我们是华语解说搭档中最好的。”最后,黄健翔告诉记者,他现在又有改变风格的想法,因为自己是一个不断追求个性的人,他不想看见全国解说员都是一个风格,他说:“我想始终走在这个行业的前沿,不想被淹没在芸芸众生中。”快报记者付智勇黄艳摄影顾炜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黄健翔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