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主动亲民 曾是时尚--大众广播操重现江湖大众买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14:43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时隔八年,广播体操蓄势重来了。

  1951年到1997年,国家体育总局(原国家体委)先后向全国推广了八套广播体操。

  从第一届全运会到第八届全运会,广播体操都是运动会上的一个保留节目,然而,在2001年举行的第九届全运会上,这个传统戛然而止,广播操陷入无立足之地的尴尬境地。

  2005年,新向全国推广的广播体操,悄然去掉了“全国”的名头而改之为“大众”。

  不过,大家都在拭目以待,这套《大众广播体操》是否真能走入大众的普通生活。

  重现江湖

  今年4月,国家体育总局在天津举行了向全国推广《大众广播体操》的新闻发布会,新世纪我国第一套现代广播体操正式诞生了。

  最新推广的这套广播体操,是在天津市2003年创编并在全市推广了的《天津市民广播体操》的基础上改编完善而成的。很多专家都认为,这套《大众广播体操》更加具有科学性、普及性、健身性、趣味性和时代性,非常适于在全国推广。而国家体育总局最终在4月向全国下发了《关于在全国推广“大众广播体操”的通知》。

  与此同时,浙江省体育局在本周进行了首次《大众广播体操》的培训工作,100多位来自各单位和市县的代表参加了培训。负责培训工作的体育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次培训已经不像以往那样要求强制参加了,并且我们不想增加培训单位的负担,只要求先有人来学,而后再回去推广。今年的目标,就是能把《大众广播体操》推广到县一级单位。”

  主动亲民

  记者了解到,《大众广播体操》为八节徒手操,由运动动作、伴奏音乐和指挥口令三部分组成。作为主体的动作部分,分为热身、基本和恢复三阶段进行,包括上肢运动、颈部运动、扩胸运动、体转运动、下肢运动、全身运动、跑跳运动和恢复运动八节。伴奏音乐为4分45秒,分为A、B版,分别插入男、女播音员的指挥口令。

  科研测试表明,《大众广播体操》对肌体的主要关节、骨骼和大肌肉群等部位都具有合理性、专一性的刺激,整套操动作幅度大,对人体产生的运动负荷呈现了由低缓高、中间调整的生理轨迹,可较全面地促进人体各个运动部位的合理运动,达到提高肌体运动系统机能的目的,具有较好的健身效果。

  中国美术学院健美操教练任勇向我们介绍道:“整套操在保持传统广播体操基本特征的同时,还引入了游泳、武术、保龄球、射箭、踢毽和健美操等体育运动的基本动作,而且动作简便易学、负荷适中、适用面广,各年龄人群均可因地制宜练习。”

  而参加第一批培训的学员告诉我们:“好久没做广播操了,这套操动作有新意,学起来也比较容易。”

  曾是时尚

  “现在开始做第八套广播体操。预备,起!”

  对于70年代出生的一群,在小学和中学时代,每天课间都能听到熟悉的广播体操的音乐。也曾有一段时间,很多机关和企业,在职工的上班时间里专门为“广播操”留出了一块时间。

  那时候,对很多人而言,每天做广播体操成了生活中的一种日常,虽然分不清是出于习惯,还是出于需要。

  但是现在,据记者了解,杭州市以及浙江省的其它县市已经几乎没有单位在坚持做广播操了。记者曾向相关工作人员了解,现在还有哪些单位还保留有做广播操?他们也已经答不上来了。

  杭州锅炉厂一位姓张的师傅告诉记者:“广播操现在早就不做了,大家工作那么忙,怎么可能还有一个统一的时间来做操啊。”

  的确,对很多单位而言,要想找出一个统一的时间来统一做操,已是几乎不可能的事情。采访中,很多曾经坚持做过操的人都说:“以前做操,代表的是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所以很多单位会把这个当作一件重要的事情来抓,现在不一样了,有那么多可以健身的方式,没必要要求大家都来做操了。”

  换种思路

  对于广播体操的销声匿迹,大家持有不同的观点。

  很多人认为,要求在全国统一做同一套广播体操,似乎是和计划经济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产物,所以被淘汰是必然的。也有人认为,广播体操曾经的流行一时是有原因的,因为那时它确实是大家可以选择的最简便的健身方式。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张发强就坦言:“从广播体操所要推动的全民健身这一目的而言,广播体操不受老百姓‘待见’不仅不是坏事,而是一件好事,它表明中国全民健身运动已经上升到了一个新的层次,项目多了,国民健身的自由选择空间就大了。”

  在记者对浙江首批学员的采访中,很多人都说:“要靠行政命令强行推广《大众广播体操》已经不可能,也不切实际了。这套操只能是为大家提供一种简便健身方式的选择,单位和个人都只能根据自己的需要进行选择。”

  有人选择跑步、有人选择游泳;有人选择在家练习、有人选择进健身房……这些都是不同的选择。今年推广的《大众广播体操》,国家体育总局一再强调,并不会以硬性的手段去推广,决不会搞“一刀切”,提倡因地制宜。

  据悉,在这次推广《大众广播体操》的同时,浙江省还向机关同步推广自行研创的“公务员系列健身操”。和各行业结合,和各地区结合,推出真正适合不同人群的健身操和广播操,专家认为,这才能使广播操永远具备生命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大众广播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