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世乒赛突围上海滩之三大看点:王楠能否超越邓亚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13:11 华商网-华商晨报

  即将开战的第48届世乒赛无疑将掀起又一轮乒乓狂潮,各路高手会聚上海滩必将引发一场“龙争凤斗”,中国军团能否从联合纵队中突围成功,过往恩怨能否一朝得雪,老将能否续写辉煌,年轻一代能否扛起大旗,这些都将成为世乒赛上人们关注的焦点。

  看点一:苦等两年男单是否能梦圆

  本届世乒赛中国队能否实现大满贯无疑将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而男单冠军的争夺无疑又是焦点中的焦点。一是在两年前举行的巴黎世乒赛单项赛中,中国队丢掉了分量最重的男单金牌,再有就是去年雅典奥运会上,男单金牌再次旁落。总教练蔡振华近日承认,男单冠军确实是攻克难度最高的。刘国梁也坦言,男单夺金难度最大,但中国男乒对于夺取金牌的信心却空前高涨,“男单冠军我们已经等了两年了!”简简单单的一句话却蕴涵着男队将士们的极大渴望。

  为确保男单夺金,先后两次夺得世乒赛混双冠军的马琳不惜放弃混双,生性腼腆的王励勤也在赛前少有地表现出夺冠的渴望,对于这个上海小伙而言,如果能在家门口封王将是人生中最值得骄傲的事情。另外雅典奥运会上痛失金牌的小将王皓如今已经从阴影中走出,本次世乒赛是他证明自己的最好机会。

  柳承敏、波尔、施拉格、格林卡、萨姆索诺夫、庄智渊以及年近不惑的瓦尔德内尔,这些对手最终是中国队圆梦的垫脚石还是梦碎的金刚石,一切都将在比赛中找出答案。

  看点二:“大姐大”王楠能否超越邓亚萍

  邓亚萍是中国乒乓球史上的一座高峰,在1989年到1997年间,她在世乒赛、世界杯和奥运会这三大赛事中夺得了18个冠军。如今,将是连续第五次参加世乒赛的王楠将向邓亚萍保持多年的这一纪录发起冲击。

  目前,王楠在世界三大赛中已经获得17个冠军,离邓亚萍所保持的纪录仅有一步之遥。尽管王楠一再表示,她与邓亚萍不是一种性格的人,追求的也不一样,没有什么可比性,但谈起上海世乒赛的目标,王楠表示:“至少一枚金牌吧。只要是打比赛,我任何时候都会冲着金牌去的。”在中国女乒,王楠的地位虽然日益受到张怡宁的挑战,但对于自身的水平,她还是充满自信的,“我想,对于世乒赛,对我而言最重要的还是心态和思维,平常心和清晰的思维能保证我发挥出自己的水平。”尽管王楠对外一再表示没有人能够超越邓亚萍,但了解她的人都知道,做什么都要做最好的她是不会放过这样一个机会的。

  看点三:老瓦还将和我们斗多久

  几乎每一次世界大赛的时候,我们都不得不提到一个外国人的名字,他就是瓦尔德内尔,一个现如今快步入不惑之年的瑞典男人,一个被中国人亲切地称为“老瓦”的对手。

  从蔡振华到刘国梁,再从刘国梁到马琳甚至小将王皓,老瓦几乎一个人与中国乒乓球三代人纠缠至今,尽管老瓦早过了运动巅峰期,但执着和高人一筹的天赋却使他屡屡制造出人们难以预料的奇迹。5年前的世乒赛团体赛,他带领佩尔森和卡尔松硬是从阵容齐整的中国队手中夺走了男团冠军。2000年悉尼奥运会后,老瓦鲜有出色表现,上届世乒赛单打第一轮便早早出局。去年的雅典奥运会,长时间在人们视野中消失的老瓦却再次掀起巨浪,单打赛力克马琳、波尔两位顶尖高手跻身四强。老瓦以天才般的演出在世人面前诠释了现代神话,也使他的对手和球迷们对这位老将有了新的认识,只要老瓦在赛场上待一天,就有制造奇迹的可能,只要他还能在豪赌一夜之后还能拎着球拍训练,这棵“乒坛常青树”还将挡在我们面前。

  上海世乒赛是老瓦第12次出席世乒赛,这位乒坛史上最优秀、最具传奇色彩的选手在黄浦江畔能否书写出新的传奇,未来还将和我们斗多久,我们期待着。本报记者 周松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世乒赛新闻 全部王楠新闻

 

评论】【乒羽世界】【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