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世乒赛拯救万人馆 五套菜单待命足球为乒乓让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10:08 《足球·劲体育》

  上海市徐汇区天钥桥路666号,上海东亚体育文化中心。上海人习惯上把这方圆2平方公里的地方称之为上海体育场。实际上,这里绝不仅仅是一个体育场那么简单,还包括上海体育馆、富豪东亚酒店、奥林匹克俱乐部和运动员之家等等。一系列大大小小的建筑构成了上海体育的心脏地带。未来一周,这颗心脏将因为第48届世乒赛的举行而突然加快搏动速度。

  5套菜单待命

  上海人不喜欢把上海体育场叫作上海体育场,而亲热地称呼为“八万人”,源于建成之初,据说这座体育场能够容纳8万人同时观战。尽管后来被证明这只是一个小小的“卫星”,但是“八万人”的称号却被保留了下来。由此可以想象上海体育场身躯之庞大。

  体育场看台下隐藏着的就是富豪东亚大酒店,本次世乒赛的主要接待酒店之一。按照组委会订安排,接待部已经在12家酒店为球员预定房间。所有酒店到达体育馆的车程都不会超过10分钟,赛会指定用餐的宾馆已经准备了5套菜单,其中还包括专门的清真食谱。考虑到国外多家用电器的插座与国内的制式无法通用,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所有酒店都已经专门配备了电器插头转换器。此外,所有131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团将配有1到3名志愿者,作为随队翻译进行全程陪同,体现上海的“人性化”服务。

  能够下榻在富豪东亚本身就是一种荣誉,除了东道主中国队无偿享受这项特权之外,排名世界乒坛前20名的高手以及国际乒联的高级官员才有资格跨进富豪东亚的门槛。

  关于富豪东亚酒店的特殊接待规格至今是谜团重重。公关部人士的三缄其口,给富豪东亚的接待工作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就在几天之前,为了打探消息,媒体还曾经与酒店接待方发生小小摩擦。即便是组委会官员出马通融,最终也只能铩羽而归。在中国队入驻之后,记者与酒店保安之间的斗智斗勇更是升华到了“反间战”的级别。酒店8楼已经被定义为媒体禁区,任何形同记者的人士在这里出现,都将遭到一批西装革履黑衣大汉的无情“清洗”。即便是运动员用餐时间,餐厅外也有N条大汉把守。有人曾打算借用餐之名混进餐厅采访,得到的答案更加让人目瞪口呆:“两个小时内不对外营业。”

  唯一能够打听到的消息就是厨房将24小时为运动员提供美味佳肴。“我们提供的三餐将以自助餐为主,中西结合。不光分冷菜、热菜操作间,点心、咖啡、饮料都有专人负责。当然工作量将会翻倍。”这还是一个大师傅不慎走漏的风声。

  世乒赛拯救万体馆

  出富豪东亚正门“溜达”300米,就可以到达本届世乒赛的主赛场——上海体育馆,因为该体育馆能容纳约1万名观众,因此俗称万体馆。这座建造于上世纪70年代中期的体育馆一度面临着被荒废的危险,上一次在这里举办高级别的国际赛事已经可以回溯到去年10月的NBA中国赛。在绝大多数时间里,上海体育馆被另外一个名称“上海大舞台”所取代。演艺明星才是这里真正的主角。就在本届世乒赛之后的一个星期,这里还将举行李宗盛和周华健的演唱会。演唱会和世乒赛这两项活动的门票被安排在同一个窗口销售,李周演唱会最低票价480元,世乒赛最低票价10元。

  必须感谢本届世乒赛在上海体育馆举行,如果不是借助这样一个难得的契机,这个拥有30年历史的建筑物被遗弃仅仅是一个时间问题。而现在,109天的浩大装修工程结束之后,上海体育馆因其湖蓝色的外表、淡绿色的玻璃幕墙又重新站在了时尚的前沿。“它现在还能再站30年岗。”一名在万体馆工作的保安告诉记者。

  接下来进行的是一系列修修补补的工作,这些工作将一直持续到4月30日世乒赛开幕的当天。最新的要求是连大理石地砖接缝里的灰尘都要清理干净,从保洁工作就能够看出上海人做事的认真劲。包括姚振绪之类的大人物也经常穿行其间,这位中国乒坛的高层领导与农民工无异。他几乎是这里最忙碌的人。无论遇到什么问题,国际乒联的官员第一个想到的就是“MRYAO”,“在这里,他跟姚明一样有名。”

  除非获得组委会颁发的特别通行证,球馆内部闲杂人等已经无法进入。即便是媒体也只能借中国队适应场地的机会,以采访的名义混进来参观一番。不过按照组委会的要求,必须穿上鞋套,以确保大理石地面一尘不染。

  为世乒赛新增加的空调、电视监控、背景音响等设施已经全部调试完毕,看台座位也换上了崭新的红色外套。馆内的天花板上,金色镂边与翠绿色涂漆状如孔雀开屏,十几盏照明灯镶嵌其中,形成了上海市市花白玉兰的模样。

  足球为乒乓球让路

  球馆外一位姓郑的师傅细心地安装着世乒赛的展板。这也是世乒赛筹备最后的工序之一。300多块展板必须在4天之内全部到位,郑师傅说自己已经拼了老命。除非天色暗到实在看不见,自己绝对不会提前收工。

  制作精美的展板足以让世乒赛变得更加生动多彩,至于比赛本身,老郑坦言自己兴趣不大:“每年都是中国队拿冠军,有啥意思?”不过世乒赛球票已经基本销售一空倒是在老郑的意料之中,“我们上海人老拎得清的,就算乒乓球没有足球有劲,我们也肯定不会让比赛时看台上空着。”

  与万体馆一条小路之隔就是国际队的主场。世乒赛期间,因为国际队将连续征战武汉和青岛两个客场,上海体育场将完全闲置下来。这种安排在中超联赛的赛程中并不多见。这似乎不仅仅是巧合。只能证明上海世乒赛组委会的心思细密,早早就将一场注意力争夺战消解于无形。

  没有实力就没有发言权,从这个意义上讲,大球给小球让路,原本是必然的结果。至少当年世乒赛在曼彻斯特举办时,没有传出过曼联休战的消息。而关于中国乒乓,则可以用这样的方式给国人长脸——坊间传说当年在巴西打比赛,刘国梁拿了冠军之后,不怀好意的巴西记者向他提问:“中国足球与巴西足球的差距有多大?”刘国梁笑着回答:“就像巴西乒乓球与中国乒乓球的差距这么大。”这是中国乒乓球的光荣,这是中国足球的悲哀。

  值得一提的是,巴西乒乓球队提前两个星期就抵达了上海适应场地,是本届世乒赛上第一支报到的球队。

  一天两练,他们在上海交大的球馆里挥汗如雨。有中国记者前去刺探敌情,回来报告说:“他们乒乓打得一般,不过有几个足球倒是踢得不错,几乎赶得上中国职业球员的水平。”

  组委会在“炮楼”发炮

  10块钱可以买一张球票,10块钱也可以买一个盒饭。几年前运动员之家楼下的盒饭就是10块钱一份,还在02队的杜威、于涛、孙吉、孙祥他们每逢星期天中午一觉醒来,就会冲到楼下,花上10块钱买上一份,三荤两素,滋味着实不错。

  运动员之家俗称“炮楼”,这个高层建筑如同炮楼一样直直地矗立在上海体育场和上体馆之间。大多数上海运动员未成名之前混迹于此。其中就包括姚明这样的巨擘。一些记性好的老人对于这个上海体坛的超级巨星至今还留有模糊的印象:“早锻炼的时候会看见他,高高瘦瘦,像根竹竿,看起来有点吓人。”

  “炮楼”如今变成了世乒赛的中枢神经,组委会的十一个部门就设在11楼的几个大大小小的标准间里。在杜威、于涛他们离去之后,最近经常留在这里吃盒饭的只剩下了陈一平和他的同事们。事实上,作为世乒赛筹委会秘书长的陈一平经常忙得连盒饭都顾不上吃。131个国家和地区的623名运动员、135名裁判、1300多名贵宾,600多名志愿者。照顾好这么多人的衣食住行,确实够这个“大管家”忙的了。接受记者采访时,他才突然意识到自己已经半年多没有过双休日,在国外读研究生的儿子更是很久没有听到老爸的声音了。“抽空,抽空,我一定得给他打个电话。”

  这至少还要等陈一平的嗓子好了再说。因为最近说话太多,他的嗓子已经沙哑了将近一个星期,所以电话里他让记者把音量调高一点。“这样我可以稍微省点力。”吃药没有用,现在陈一平唯一的办法就是把消炎药打到氧气袋里,在说话的空闲吸上两口。“想减肥吗?”他用沙哑而充满磁性的声音开玩笑,“我这半年已经瘦了十多斤。”

  陈一平最担心的倒不是自己的病情,而是4月30日的天气。最近几天他每天必做的事情就是给气象台打电话。本届世乒赛的开幕式将安排在黄浦江边的东方明珠广场举行。“我相信我们的开幕式能够给人眼前一亮的感觉。当然前提是不下雨。如果老天不作美,可能开幕式要逊色不少。”

  陈一平现在有两个愿望,第一是世乒赛顺利进行,第二就是好好地睡上一觉、吃上一顿。“过了五一,我真希望能给自己放两天假。”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世乒赛新闻

 

评论】【乒羽世界】【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