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华体育五千年:强化士兵奔跑能力 奔跑传递文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10:07 城市快报

  春秋时期著名的军事家管仲认为:提高军队机能能力最好的办法,是训练兵卒必须具备奔跑的能力。《管子·兵说》:“进退若雷电,而无所疑匮,一气专定……进无所疑,退无所匮。”“逐退苦飘风,击刺若雷电。”他主张“兵贵神速”。要求兵卒作战时跑得快,跑得远,因此,他厉行“五教”。其中第三教是“教其足以进退度”。他认为只有“五教”之后“士负以勇矣”。意思是说,兵卒经过五教之后,有了作战的本领就勇敢起来了。训练内容上有“昼行、夜行、行水、行要、行陂、行泽、行陆、行山等项目。

  明朝抗倭名将戚继光重视对士兵进行跑的训练,在《练兵实纪》中写道:“练足力,凡平时各兵须学趋跑,一气跑得一旦,不气喘才好。如古人足囊以沙,渐渐加之,临敌去沙,自然轻便,是谓练足之力也。”

  戚继光主张训练中采取负重快速跑,逐渐加大两腿的负荷,增强腿部肌肉抗阻能力,来提高兵卒的奔跑能力。战争强迫交战各方努力提高士兵的体能和素质,以增强战斗力。这样,长跑训练也就受到极大的重视。具有长跑能力的人也自然大为增多。可以说,战争既促进了长跑普及,也促进了长跑水平的提高。

  古代的通信联络为马递和步递两种。步递是驿卒奔跑来传递官方文书。为了提高传递速度,驿卒都是选择善跑之人担任的。

  宋代沈括的《梦溪笔谈·官政一》记载:“驿传旧有三等,曰步递、马递、急脚递。急脚递最遽,日行四百里,唯军兴则用之。又有金字急脚递,以木牌朱漆黄金字,日行五百里。”元朝时驿卒改称铺兵,《元史·兵志》载:“古者置邮而传命示速也,元制设急递铺以达四方文书之往来。世祖时自燕京(今北京)至开平府(今内蒙古多伦县),复自开平府至京兆(今陕西西安市以东至华县之地)立急递站铺,每铺置铺丁五人,铺兵一昼夜行四百里。”以驿卒走递官方公文之制,一直到清朝仍然存在。《清会典》载:“各县腹地厅、州、县,皆设铺司,由京至各省者,亦日京塘,各以铺夫、铺兵走递公文。”

  另外,少林武功中有“七十二艺”之说,其中第五十三艺为“陆地飞行功”,简称“飞行功”,又名“夜行术”,其实皆指中长跑的技术而言。在练法上强调硬、柔、轻三功兼练,练出腰、腿、足、趾四部之实力。学练时必须结合气功,按照三步练功法,即静练法、动练法、长跑法,以达到静结合、意气合一、内外俱壮之目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五环新闻 全部中华体育五千年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