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台球场上最抢眼的珍妮特-李 黑寡妇有根坚硬的脊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08:36 东方体育日报

  5月12日,2005年花式九球中美天后国际邀请赛将在上海大剧院小剧场揭幕。届时,冷艳绝伦的美籍韩裔台球手珍妮特·李将与三位中国台球手潘晓婷、周萌萌、陈雪同台竞技。比赛共分四个场次:12日下午进行预赛,四选二(抢7局);晚上进行决赛:季殿军角逐(抢7局)、冠亚军角逐(抢9局)。

  “黑寡妇”有根坚硬的脊梁

  这是珍妮特·李的第一次上海之行,虽然她的名字和她的美丽早已穿越重洋为我们所熟知。就让我们进一步揭开这位“黑寡妇”的神秘面纱,走进她的九球世界压不垮的女人

  对很多人来说,珍妮特的成功就像是一个奇迹。她出生在纽约州的布鲁克林,是美籍韩国人的第一代后裔。4岁得了肿瘤,11岁腿上生脓肿,12岁发现得了脊柱侧弯。13岁在脊椎里埋植了两根钢条。之后她又因颈部椎间盘突出、肩膀二头肌腱炎等经历了多次手术。至今她都不能弯腰,也无法扭动身子。但无论如何,她重新站了起来,并且恢复得令人难以置信。用她自己的话来说,每个人都有一个十字架要背。上天如此安排,不是为了压跨她,而是让她在爬起来之后有柳暗花明的一幕。

  在1989年,她遇到了台球,从此改变了她的一生。珍妮特很快沉醉于这项运动中,她每天的练球时间达到了10小时以上,并不停地看书,向老一辈职业选手求教,学习一切有关台球的知识。她时常连续在球台上打30多个小时,一直打到筋疲力尽,结果经常被送去医院。

  努力很快有了回报。三年之后,也就是1993年她转入职业,之后在美国女子职业撞球联盟(WPBA)中征战不到一年,便成为世界十位顶尖女子职业球手之一。1994年是珍妮特的丰收年,在接连赢得巴尔的摩锦标赛、华盛顿锦标赛两项8球比赛冠军后,又连着捧回一座座花式撞球比赛奖杯,使得她在WPBA的排名急速飙升。这些奖杯包括BCA旧金山锦标赛冠军、美国花式九球公开赛冠军,在赢得年度WPBA花式九球冠军之后她达到了世界排名第一的事业顶峰。1995和1996年,她连续保持女子九球世界排名第一的位置。

  她认为冠军就是那些一次次跌倒后又再爬起来的人。连续打30多个小时需要的不仅仅是天赋,更是激情、决心和责任感。看来,她的信念比她脊椎里的金属支架更加坚硬。而她完善自己架球杆的手型的故事更是让人惊叹。手型是打台球的基本功。由于刚开始时不习惯,珍妮特干脆每天晚上上床以前就用塑料胶带把手按照标准姿势固定下来,起床和洗澡也不例外。每天萦绕在她脑海中的只有台球,晚上睡觉会梦见打台球,闭上眼睛就会想到把球摆好,然后想象着自己在开球以及步伐、神情、姿势,还有对手在摆球、笑、皱眉头……

  家庭主妇的生活

  一说起家庭,珍妮特的脸上即刻荡漾起一种幸福感。1996年,她在一次锦标赛上结识了现在的老公乔治·布里勒夫。认识后的第三天,乔治就向她求婚了,而珍妮特竟然一口答应了。她至今都不知道当初为什么同意,但是她觉得自己作出了一个非常幸运的决定。

  闪电式地结婚后,他们离开了充满激情的纽约,来到乔治的家乡——美国中西部的印第安纳州定居。不久前他们又领养了兼有韩国和美国血统的小女孩沙燕,平静地享受着乡村的天伦之乐。

  谈起领养的过程,珍妮特滔滔不绝。在经历了多次手术的痛苦之后,珍妮特还是没能生下宝宝。最后在朋友的建议下领养了沙燕,喜爱孩子的珍妮特和乔治终于美梦成真了。从家里到处摆着的沙燕的照片就可以能感受到这对夫妇的喜悦之情。身为第一代的韩国裔美国人,珍妮特领养的这个孩子的生母也是韩国人,更凑巧的是,这家人还和她住在同一条街上。

  而沙燕的一生已经在珍妮特的安排之中,只要看看家里摆着的微型球杆、球盒就知道了,珍妮特还叫她“宝宝寡妇”,不知十几年之后台球界又将出现怎样的一股黑色旋风!

  红与黑以及尖头鞋

  珍妮特·李永远是台球赛场上最抢眼的女人,东方风情的面孔、瘦高嶙峋的身材、黑色紧身吊带杉、黑色紧身皮裤、黑色尖头高跟鞋、黑色的披肩长发、高挑的眉毛和耳际垂下大大的耳环,如此的性感与冷艳,不认识她的人还以为是哪位超级名模,其实,她曾是女子世界排名第一的台球高手!

  每当她俯身打球,完美的手臂线条,婀娜多姿的身段,专注的神情,举手投足都散发着无法阻挡的魅力。而她不顾一切去吃掉对手的犀利球风又让人感觉到她致命的杀气,似乎是在等待对手上钩之后再生吞活剥。正像一只张网待捕的“黑寡妇”,无论形似还是神似,用在珍妮特的身上,再合适不过。

  实际上,“黑寡妇”是美国某家体育画报经过公众评选出来的最佳运动员绰号。纽约的一名男球迷曾对她说,“呀,珍妮特,我第一次看到你打台球的时候,就一下让我想起‘黑寡妇’这个名字。”她就问他“为什么呀?”他说:“当你弯着腰在台球桌上的时候,你的一头黑色长发散开来,你的眼睛变化那么大,本来你看上去很甜的。但是一旦上了台球桌,你就不再看上去那么甜了,而成了致命的杀手。你会把你的对手引诱到台球桌前,然后把他们生吞活吃了。”

  久而久之,很多人就把她的本名忘了,只记得她叫“黑寡妇”。她也乐得接受这个绰号,还在努力使得这个绰号更加名副其实。打开她的衣橱,里面的衣物墨黑墨黑,不同的只有款式。无袖上装,一些马甲,还有裤子,她的最爱就是一件蜘蛛网似的衣服。珍妮特觉得打台球不仅要性感,又要有威慑力,所以她的鞋子也是很“血腥”的,几乎都是尖头鞋。“红色是我第二喜欢的颜色,因为红色是血液的颜色……”看来她是要血腥到家了!

  作者

  :刘耿(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台球新闻 全部黑寡妇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