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解密世乒赛:王皓柳承敏狭路相逢 张怡宁遇克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19:5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4月26日,第48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在上海举行了各单项的分组抽签仪式。从结果看,男女单打中国选手有喜有忧。在男单抽签中,区2/4形成了中国选手的真空,这也就意味着中国男单已经在交战前就失去了包揽世乒赛四强的可能性。1/4区中,王励勤孔令辉陈玘将并肩作战;3/4区,小将王皓携手郝帅任重道远;4/4区,马琳刘国正将迎战中国队的对号对手波尔以及黑马克里桑,形势不容乐观。

  和男单情况相比,虽然四个区中都有中国女将把守,但总体很不平衡,上半区只有张怡宁曹臻,小将曹臻在2/4区将身陷李佳薇高军鲍罗斯的重重包围,任务异常艰巨。其余的中国队种子选手分区分别为,张怡宁孤身落入1/4区;牛剑锋范瑛郭跃重兵把守3/4区;郭焱王楠在4/4区组成双保险。

  男单:王皓柳承敏狭路相逢 欧亚高手对决2/4区 马琳静候强敌波尔

  在男单1/4区中,中国队的兵力可谓是最强劲的,而对手的实力也稍弱。以王励勤、孔令辉和陈玘组成的三保险将先后迎战荷兰选手凯恩,奥地利削球手陈卫星,法国队二号主力希拉,德国老将罗斯科夫。从理论上分析,王励勤所在的1/8小区内,能对他构成威胁的只有凯恩和陈卫星,在雅典奥运会的男单1/8比赛中,王励勤曾以4比2击败前者;而陈卫星的削球已经对中国人丧失了神秘性,再说打削球是王励勤的长项,如若发挥正常,他该一帆风顺地步入八强。

  孔令辉和陈玘的对手实力偏弱,希拉已经不复当年之勇,前世锦赛双打冠军和世界杯男单冠军罗斯科夫在欧锦赛上的差劲表现让德国人都对他颇为失望。因此,只要打出自己的水平,孔令辉和陈玘将争夺一张男单八强的入场券,他俩的胜者有望和王励勤携手迈入八强。从综合实力上分析,孔令辉应该更有希望。

  此次抽签也同时抽出了男单的死亡区——2/4区,庄智渊萨姆索诺夫普里莫拉茨、卡尔松、施拉格吴尚垠瓦尔德内尔斯米尔诺夫虽然成功地避开了中国选手,但实力颇为接近的他们将为了一张宝贵的四强门票展开惨烈的厮杀。在上1/8区中,庄智渊和施拉格的实力最强,入围男单16强可以说是毫无悬念,因为瑞典人卡尔松和普里莫拉茨已经不具备阻挡这二人的实力。庄智渊和施拉格很有可能在两轮比赛中上演火星撞地球的好戏,这也提前为中国队清除了一大隐患。在下1/8区中,欧锦赛新科状元萨姆索诺夫和老瓦极有可能提前在1/16比赛中相遇,八年前,老瓦在44届世乒赛男单决赛中完胜对手,但今非昔比的“老萨”恐怕将终结这位瑞典乒坛神话的单打之旅。斯米尔诺夫和吴尚垠的实力在伯仲之间,不管他俩谁获胜,恐怕都抵挡不了萨姆索诺夫,因此,老萨只要放手发挥,16强的门票应该是到手擒来。最终我们看到的,也许将是萨姆索诺夫单挑庄智渊或者是萨姆索诺夫迎战施拉格。从历史战绩看,老萨一向不怵这二人,那么被欧亚诸多行家看好的老萨将有六成以上的把握迈入男单四强。半决赛中,他将给中国选手制造很大的麻烦。

  王皓和柳承敏在男单3/4区中的狭路相逢,也许是世乒赛和球迷们开的一个玩笑,兑现的一个诺言,复仇?聚首?一切都显得扑朔迷离。王皓在进入16强之前的对手只有张钰一个鱼腩,而蒋澎龙梅兹之间的胜负却颇为微妙,谁胜谁负都很正常。不管如何,王皓对蒋澎龙和梅兹都有一定优势,如此分析,握有16强的男单入场券对他来说应该不成问题。而郝帅将在一轮比赛之后遭遇到柳承敏,两年前,邱贻可一战成名,如今机会和挑战留给了天津小将郝帅。胜,则迈入32强,负,则柳承敏很有可能再度单挑王皓。格林卡梁柱恩的对决很难预言,梁柱恩细腻的球路对欧洲人威胁极大,也许和他抽在一起是格林卡最不愿意看见的。不管怎么样,这一区中最有希望脱颖而出的选手,应该在王皓、柳承敏之间产生。雅典恩仇,上海滩再续,前提是先击败其他猛将,而这场预言中的对决让我们拭目以待。

  刘国正和马琳把守的男单4/4区的形势也比较微妙,虽然对手中只有波尔和克里桑的实力可圈可点,但是他们中的谁杀出重围都是有可能的。如果刘国正无法阻止克里桑,那么波尔将和后者争夺16强的入场券,而克里桑是波尔最害怕的敌人;如果刘国正获胜,那么他对波尔恐怕凶多吉少,迈入16强,对波尔来说是有惊无险;马琳在进入16强之前的对手只有老迈的塞弗和科贝尔,从球路上看,小马哥抽了一个好签。最终,波尔、克里桑和马琳将最有希望争夺这一区的男单四强席位,而马琳和波尔之间的胜者入围四强的可能性最大。

  下半区王皓、柳承敏、马琳、波尔四人入围男单决赛的希望都比较乐观,而三次在世乒赛上拥有夺冠机会却次次无功而返的马琳,将为了圆自己一个世乒赛男单冠军梦发起冲击。

  女单:张怡宁遭遇克星 曹臻身陷群狼 王楠郭焱难言乐观 牛剑锋郭跃突围有望

  头号种子张怡宁在1/4区中的对手比较难缠,分别是奥运会女单亚军,朝鲜人金香美;中国香港名将帖雅娜和日本猛将梅村礼,而梅村礼因为在2002年釜山亚运会上险些击败张怡宁,并于2004年卡塔尔世乒赛女团半决赛中战而胜之,被誉为张怡宁的克星。如果帖雅娜能阻挡梅村礼进军的步伐,那么无论是金香美,还是白俄罗斯削球手帕芙洛维奇都很难对张怡宁构成威胁,帖雅娜的胜机也不大,张怡宁入围四强应该是铁板钉钉。如果梅村礼突围,那么此前身体状态一直不佳的张怡宁很有可能在女单1/4比赛中与之相遇。

  首次参加世乒赛比赛的小将曹臻抽到一个死亡之签,欧亚诸多高手将对她形成围剿。依据实力,曹臻极有可能首先和高军与李佳薇之间的胜者争夺一张16强的门票,相比而言,李佳薇挑战曹臻的可能性极大。下1/8区中,中国香港老将林菱和克罗地亚名将鲍罗斯将为另外一张16强门票展开厮杀,而鲍罗斯胜率稍高。想为中国女队守住这一区域,就意味着曹臻要连过李佳薇、鲍罗斯等数关,结果难言乐观。单从球路和战绩上看,曹臻出色的反手弹击对速度偏慢的鲍罗斯是一个致命的打击,去年访欧比赛,曹臻曾经完胜对手。而林菱打生胶则有一套不错的办法,所以,如何击败李佳薇,再做好对付林菱的准备将是曹臻面临的两个最大课题。

  3/4区,中国女将拥有最为强大的火力,虽然柳絮飞刘佳、托特各个实力不俗,但是想连过中国队牛剑锋、范瑛、郭跃三关恐怕不易。最后很有可能出现牛剑锋、刘佳、范瑛、郭跃争夺四强入场券,而小将郭跃首次进入世乒赛女单四强的希望最大。

  由王楠和郭焱把守的4/4区,形势比较复杂。在女子亚洲杯上击败郭焱的福原爱以及头号削球女将,韩国人金景娥是郭焱进入8强的拦路虎。王楠的对手很有可能分别是欧洲快攻好手巴蒂斯库以及欧洲女子领军人物,罗马尼亚人斯蒂芙。从实力上分析,就算郭焱不敌福原爱,后者也迈不过金景娥这道防守天堑,那么王楠三战胜利之后遇到的将是在卡塔尔世乒赛女团小组赛中击败自己的金景娥,前景堪忧。郭焱曾经在2002年职业巡回赛总决赛的比赛中完胜金景娥,因此,她对福原爱的比赛很有可能对中国女队构成连锁反应。

  男双:马琳/陈玘单挑欧洲诸强 阎王、孔王组合会师有望

  在男双上半区中,马琳/陈玘的对手主要来自中国香港和欧洲。其中,他们很有可能在一轮比赛后分别与瓦尔德内尔/佩尔森以及施拉格/金德拉克相遇,前者在雅典奥运会男双比赛中一举爆冷淘汰了中国队的王皓/孔令辉,而后者也在44、45届世乒赛中有上佳的发挥。奥运会男双比赛的银牌得主高礼泽/李静将是中国队最为强大的对手,不过想要在进入半决赛,他俩首先需要击败奥运会铜牌得主丹麦人梅兹/图格威尔以及德国队的重点夺牌组合波尔/苏斯。只要不轻敌,减少失误,马琳/陈玘至少能进入男双比赛的四强。预测得大胆一点,在这半区构成男双八强的四对选手应该是马琳/陈玘,施拉格/金德拉克,波尔/苏斯,高礼泽/李静。而奥运会冠亚军得主,则很有希望在男双半决赛中上演中国大陆对中国香港的对决。

  和孔令辉/王皓、阎森/王励勤同时抽入男双下半区的名将有俄罗斯全新组合斯米尔诺夫/库兹明,中国香港的张钰/梁柱恩,韩国人李廷祐/柳承敏以及塞黑黄金搭档格鲁季奇/卡拉卡塞维奇。不管中国香港组合能否击败俄罗斯人,也不管韩国全新搭档是否具备战胜法国人希拉/埃洛瓦的实力,中国两对男双都有很大希望在半决赛中相遇。

  女双:王楠/张怡宁遭遇中国香港劲敌 白杨/郭焱死磕匈牙利老将 牛剑锋/郭跃挑战朝韩新配

  作为雅典奥运会女双冠军,王楠/张怡宁被抽在了上半区。在此区中,她们的对手主要来自白俄罗斯、日本和中国香港。实力不俗的白俄削球手帕芙洛维奇/科斯特罗米娜将是张王组合的首个对手,这也是对她俩拉攻能力和正手进攻能力的考验;如果顺利获胜,日本人福原爱/藤沼亚衣的配合也拥有不俗的实力,尤其在速度和怪异的击球弧线上,中国人必须严加提防;另外,中国香港的两对组合,柳絮飞/桑亚婵张瑞/帖雅娜将是对王楠/张怡宁最大的考验。雅典奥运会女双1/4比赛,桑亚婵/帖雅娜的搭档就险些爆冷淘汰张怡宁/王楠。

  同被抽到下半区的白杨/郭焱以及牛剑锋/郭跃的主要对手来自匈牙利和朝鲜、韩国。其中,白杨/郭焱如果顺利通过前两轮,很有可能遭遇在卡塔尔公开赛上击败了王楠/张怡宁的老牌黄金搭档匈牙利人巴托菲/托特,这二人曾在世乒赛和奥运会都进入过四强。牛剑锋/郭跃将遇上朝鲜新组合金香美/金美泳以及韩国队攻削搭档金崇实/金景娥,对手都是第一次组合出现在世界大赛上,因此实力还是一个问号,牛郭组合万万大意不得。当然,两次在世乒赛上闯入过女双八强的克罗地亚人鲍罗斯/瓦伊达的实力也不容小觑。

  和单打相比,中国女双的实力占据绝对优势。如果不出现大的意外,中国队的三对选手和中国香港的一对选手有很大可能性包揽女双比赛的前四名。(justinyoung)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世乒赛新闻

 

评论】【乒羽世界】【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