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游泳> 正文 

郭晶晶跳水赛非暴力不合作过后 请不要妖魔化记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12:38 南方体育

  4月20日,成都,全运会预选赛三米板双人赛郭晶晶与队友折桂后的新闻发布会现场。

  记者杨斌:“你明天会不会参加一米板的比赛?”

  郭晶晶:“我没有必要告诉你。”

  另一名记者:“我注意到今天的比赛中,你一直到第4跳才开始上难度,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

  郭晶晶:“如果你懂跳水你就不会这样问。前面两跳是规定动作,每个人跳的都一样!”

  于是,不再有人继续提问,记者们随后集体退场,以示抗议。非暴力不合作以后……“请不要妖魔化记者”

  文|杨斌(《华西都市报》记者,当天新闻发布会上的第一个提问者)

  当我在那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听到郭晶晶“我没有必要告诉你”的回答之后,有人语重心长地教育大家:我们要尊重明星们的私人空间。

  如果那天我只是个电视观众,听到这样的话,我肯定颇不耐烦地抱怨:无聊的狗仔队又在翻炒富家子弟与女明星的绯闻了。可事实不是这样,让我们来看看当天那两个既老实本分又质朴可爱到家的问题:一、“请问郭晶晶,你明天会不会参加一米板的比赛?”二、“请问郭晶晶,我注意到今天的比赛中,你一直到第4跳才开始上难度,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如果连这样的问题都侵犯了运动员,不,应该说是明星们的“私人空间”,真的很对不起,作为专业的体育新闻记者的我们实在想不出“拿什么问题来提给您”。

  “反正我说,他们也要乱写,那就干脆不说。”这就是郭晶晶的逻辑。如果这样来说,这次十运会跳水预赛中的记者真的是万分的善良,因为他们既没有报道郭晶晶的绯闻,也没有每天如影随行地考察她在成都的一举一动。放眼成都媒体体育版,看到的是碧波荡漾的一池春水,听到的是噼啪作响的入水之声。如果连如实地记录下每天训练场上看到的一切,写下她没有参加训练也成为了想当然的假新闻,那我实在不知道这个世界上还有没有什么真消息了。

  在新闻娱乐化的今天,记者除了承担着日益增多的报道任务之外,还经受着越来越多的关于职业操守的拷问。“做狗仔,还是做文人?”“写真话还是编谎言?”“辛勤笔耕,还是东拼西凑?”在一个价值观逐渐多元的社会,有人仍然希望新闻只是躯壳——“我想说什么就让他说什么。”这就是某些人的逻辑。

  在“防火防盗防记者”的今天,在动辄被人拒之千里之外的当下,我们或用嬉笑怒骂掩饰尴尬,或用沉默反抗强势。而这种强势有时是我们没有办法改变的社会大环境,有时是掌握话语权的更强者,更可笑的是有时是自我感觉良好的明星们。

  不可否认在这支队伍中有唯恐天下不乱者,但是当新闻发生时,更多的记者坚守在职场的最边缘:你看见背着大包,蹲在机场角落的摄影记者了吗?你看见站在高档宾馆门口,斜挎背包的文字记者了吗?末了,在高呼不要妖魔化明星的同时,请不要妖魔化记者! “我不是对媒体有抵触情绪,而是害怕,(那些记者)一个眼神都能编出篇绘声绘色的文章!”

  “我总是躲着媒体,可报纸上还不是成天都是我的新闻?还不是有人乱写?我招谁惹谁了?”

  “人的脾气是有限度的,谁都有控制不了情绪的时候。”

  “我顾不了那么多了。反正跳水是靠成绩说话,而不是靠记者的追捧。你们说我什么都无所谓,我不需要取悦别人。”晶晶自述:“我不需要取悦别人”口述|郭晶晶 整理|周欣

  我不是对媒体有抵触情绪,而是害怕,真是服了那些记者了!我的一个眼神都可以被记者炒作,编出篇绘声绘色的文章来,跟真的一样。就连我家人都以为是真的,经常拿着报纸或者网络上的新闻跑来问我。我告诉他们:以后关于我的事情别看报纸了,反正也没有多少真的,直接问我得了!  

  到成都之后,我就没说过几句话,也总是躲着媒体,可是无论怎么样,报纸上还不是成天都是我的新闻,还不是有人在乱写?!关注的都不是比赛、训练,而是其他的一些事情。我这是招谁惹谁了?!

  记者说我玩失踪,只练十分钟,纯粹是不了解体育的外行话!搞体育的人都知道,个人的训练根据教练的安排时间埋头训练,因为每个人的比赛项目和时间都不一样,即使在同一个教练组里各自队员的训练时间也不同,所以我的训练时间不是按照秩序册上印的国家队训练时间安排,相对自由、灵活。

  记者如果不了解情况,可以去问教练或者其他人,为什么要乱写?如果你们换成我,其他记者这样胡编乱造,你们的感觉会是如何?!人的脾气是有限度的,谁都有控制不了情绪的时候。

  我并不是到后来才发力,而是5个动作全都跳好了,没有失误!我对自己很满意!了解跳水的人肯定能够了解。我知道自己一时的气头话得罪了很多记者,但我顾不了那么多了。反正跳水是靠成绩说话,而不是靠记者的追捧。你们说我什么都无所谓,我不需要取悦别人、迎合别人。

  我就是我,在跳板上跳水的我!

  七成网友理解郭晶晶 

  郭晶晶在新闻发布会上的行为引起了诸多记者的不满,第二天成都报摊上报纸一片控诉和声讨。多家报纸都将“亮晶晶相会”安排在体育版首页,且报道重点都落在郭晶晶新闻发布会乱发无名火上。

  “郭晶晶:没有必要告诉你”、“无礼郭晶晶乱发无名火”、“郭大腕今夜有点烦”这样直白地表达愤怒的标题也见诸报端。《华商报》在一篇新闻评论“见过拽的,没见过这么拽的”最后提到:做一个别人喜欢的人有难度,但做一个别人讨厌的人,却很容易。做大腕不容易,但做一个满身带刺并且很拽的大腕,可能不难吧。

  有人认为,上届十运会预赛,在跳水项目中仅有两名采访记者,而这一次则来了三十几名,全是因为“亮晶晶相会”。《新京报》在此次事件上用一句“第一次,非暴力不合作”,来形容郭晶晶的行为。

  在《新京报》与某国内某知名门户网站所做的联合调查中,有七成网友对郭晶晶表示了理解,其中四成网友认为郭晶晶行为略微欠妥,三成网友则跟郭晶晶一样怪罪记者此前确实炒作过多;剩下的三成网友则表示不理解郭晶晶,认为她作为明星应该坦诚面对公众,不应该回避记者。

  (整理:王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郭晶晶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