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预赛历史最差刘翔很懊恼 揭密原由指出决赛仍有保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09:54 《足球·劲体育》

  14秒19,惊出一身冷汗

  14秒19?!如果不是在现场亲眼看到,谁也不会相信这是雅典奥运会冠军,以12秒91平世界纪录的刘翔跑出的成绩。但的确如此,这是24日上午110米栏预赛第三组结束后,现场的大屏幕上打出的刘翔的成绩,大家的眼睛几乎在同一时间齐刷刷地转向了大屏幕,尤其是现场近1万名观众,脸上写满了失望。

  与此同时,现场的女播音员一再地解释:“由于这是预赛,我们看到刘翔在最后几个栏时明显放慢了速度,这是一种战术安排,也是刘翔心中的计划,请大家不要对心中的偶像失望,让我们一起等着看晚上的决赛吧。”尽管播音员“心中的计划”引起了现场的一阵哄笑,但她还是在不停地解释。

  如果按照国际通行的比赛规程,14秒19也无所谓,只要是小组第一,无论成绩如何,都能进入下一轮或决赛,但这次比赛不同,径赛所有分道项目均不按名次,而是按成绩取前八名进入决赛。而在第一组中,就已经有两人进入14秒之内,其中另一名将史冬鹏的成绩最好,为13秒79。比赛刚结束,刘翔自己可能还没意识到,回到休息室更换衣服。一直在看台上观看的孙海平走向终点,他看上去倒还平静,而从远处匆匆赶来的田径中心副主任冯树勇则显得很焦急,拉着孙海平说:“怎么是14秒19呀?能进入决赛吗?”孙海平说:“应该没有问题,现在排在第四,还剩最后一组,顶多再有两个人超过他。”“如果进不了决赛,可就出了大新闻了,他放得也太厉害了。”冯树勇说他都惊出一身冷汗,他回忆说,奥运会复赛时,刘翔在最后冲刺时收了,就曾让他心惊胆颤,“他这突然一收,如果水平十分接近的话,后面几个人突然发力冲刺,扑过来,无论是按成绩还是按名次取,都很危险。”孙海平说:“我要求他预赛跑13秒80左右,没想到他放得太松了,看来他对这种感觉的把握还不是很好。”事实上,刘翔只用力跑了两、三个栏,就完全放松了,在冲刺时,几乎都要停下来,冯树勇说,这一停,起码0.2秒出去了。

  说话间,第四组已经跑完了,果然如孙海平所料,有两人成绩超过了14秒19,刘翔以预赛第六进入晚上的决赛。从休息室出来知道自己成绩后,刘翔并没有说话,冯树勇告诉他:“以后按成绩取的时候,还得注意点,不要放得太厉害了,今天多悬呀。”刘翔依然没说话,只是点点头,然后和师父匆匆离开。据负责此次比赛竞赛的官员介绍,国内的几站比赛都不会按名次取,因为比赛时间紧,只有预赛和决赛,不像国际比赛有三、四枪,按名次取比较合理,而两轮比赛,按成绩取则更合理些。

  懂田径的人都知道,决赛的道次将由预赛的成绩来决定,成绩最好的两个人分别在四道和五道,依此类推,第六名在决赛时只能在七道或二道,这样的道次显然吃亏,甚至可能会影响决赛的成绩。因此预赛结束后,一名裁判拿着成绩单和道次表来征求冯树勇的意见,是不是给刘翔一点照顾,把他安排在比较好的道次。冯树勇说:“在国内比赛,可以在吃住行方面给他必要的照顾,在这方面没有必要照顾,按规矩来。”不过那名裁判还是考虑到七道离观众和现场工作人员较近,受干扰相对较多,而把刘翔安排在了比较靠里的二道。

  预赛后,刘翔很懊悔

  上午14秒19的成绩,真的是玩了个心跳。孙海平说,刘翔第一次参加成人比赛,就是14秒19的成绩,但之后再也没有出现过这样慢的成绩,他确实太大意了。

  晚上比赛前热身时,记者与刘翔在场边说起了这事,他有点不好意思:“差点没进决赛,还真够悬的。”“如果没进决赛,那可真成大新闻了。”记者说。刘翔边压着腿边回答:“哦!还真是。那麻烦就大了。”然后哈哈一笑。

  对于上午的表现,刘翔的解释是:“赛前我知道是按成绩取,但跑起来就忘了,脑子里一直以为只要跑小组第一就可以进决赛,前面3个栏用力跑了,但后面就放了。也算是个不大不小的失误,对我也是一个提醒,以后国内比赛不敢放得太松了。”

  孙海平一直很有信心,即便面对14秒19的成绩。他告诉记者:“我一直在场边为他掐表,我看到他前3个栏不错,即便是最后14秒19,我也坚信晚上的决赛能够跑在13秒20到30之间,而且还是在有保留的情况下。雅典奥运会时,我就坐在第三个栏附近看着,只要他在第三个栏时能冲出去,就应该有很好的成绩,奥运会时他就是从第三个栏时冲到第一的,到第六个栏,速度完全起来了。今天到第四个栏他就放了。也怪他自己太大意了,他觉得怎么也跑进14秒了。回去后,他也很懊悔。好在还是进了决赛。”

  刘翔自己向记者承认,现在国内比赛确实兴奋不起来了,其实赛前也很想让自己兴奋起来,但身体好像不听使唤。可能也正是考虑到这一点,下午,冯树勇专门赶到了刘翔的驻地,和他谈了一会话,对他说,以后国内比赛也要稍微认真点,千万不要太大意了,虽然是国内比赛,但那么多观众都关注着他,而且观众对他的要求和以前不一样了。冯树勇说:“刘翔是个很听话的孩子,他能听进去别人的话,他也对自己上午的表现表示了歉意。晚上13秒23确实很不错了,应该是他目前一个正常的成绩。”

  13秒23,预料之中

  也许上午的14秒19真的刺激了刘翔,晚上赛前热身到比赛结束,他似乎一直憋着一口气,由于有很好的安保措施,他的准备活动也比较充分。好事多磨,决赛竟然有3个人抢跑,两个人被罚下,到第四枪才跑出去,现场所有的人都屏住呼吸,很紧张,生怕刘翔被罚下。好在上海站的那一幕没有重演,刘翔顺利地跑出去了。孙海平自己的手记时是12秒97,算上误差,他第一时间对记者说:“应该在13秒20左右。”果然屏幕上打出了13秒23,孙海平、冯树勇以及刘翔本人,都露出了笑容。而且这个成绩是在顶风1.4米/秒的情况下,如果抛去风速,孙海平说应该在13秒10左右,应该是奥运会后的第一个好成绩。

  孙海平所说的这个成绩是在有所保留的情况下,他指的是在技术上他要求刘翔要有所保留,因为首先要求稳,不要一味地为了追求好成绩使自己受伤,控制在20到30之间就可以了。所以,13秒23是孙海平计划之内、预料之中的成绩。刘翔自己也说:“室外赛季才刚刚开始,我现在还处于找感觉的时候,成绩不可能一下好起来,我想我最好的状态应该出现在今年的7月到8月之间。”

  接下来,刘翔将于5月初奔赴日本,参加5月7日的大阪大奖赛。因为阿伦·约翰逊的参加,师徒二人对这场比赛很看重。孙海平说:“争取跑到13秒10左右,我估计约翰逊的成绩会在13秒10到20之间,要想战胜他,刘翔就要跑到13秒10或以内。但也要根据情况,并不是以战胜他为唯一目标,还是要按照自己的计划一步一步来,急不得。”赴日本前的这段时间,孙海平说要加大训练量,在技术上再放开点。

  大阪大奖赛之后,刘翔会立刻返回国内,5月21日要参加宜兴张的国内大奖赛,之后奔赴美国参加6月4日和11日的两场比赛,其中6月4日为耐克公司赞助的美国国内的田径赛,刘翔作为特邀运动员参加,11日为国际田联的一站大奖赛。

  也就是说,从现在开始,刘翔高强度、高密度的赛事开始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刘翔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