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二级力量”保驾护航--广东跳水军团系列报道之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24日12:05 南方都市报

  说到广东跳水备战十运会,人们总脱口不离胡佳、杨景辉和劳丽诗几位新鲜滚烫的雅典奥运冠军,毋庸置疑,他们确实是广东跳水冲击全运会金牌的排头兵。但在三位“排头兵”的背后,还有一众老小战将,他们有的曾经入选国家队,有的已经入选了新一届的国家队,也有的正徘徊在国家队的边缘,他们没有奥运冠军的名气,却拥有为广东跳水军团争夺奖牌甚至是金牌的实力,肩负着为广东队夺取十运会男、女团体金牌抢分的重任,而这一群老小战将则被称为广东跳水军团的“二级力量”。在4年前的九运会上,广东跳水队夺得了3枚金
牌;而十运会上,广东跳水中心的目标依旧是力争夺得3枚金牌。要完成这个3金任务,“二级力量”责任不小。

  女子跳板:李蓉娟

  作为跳水运动的强省,广东队尽管在多个项目上都全面开花,但依旧存在自己的“软肋”,那就是女子跳板。广东队参加本次全运会预赛跳板项目的女运动员多达7人,但多数队员的水平在国内并不算高。

  在本次比赛中三夺跳板铜牌的老将李蓉娟是目前队内成绩最好的队员,也是广东队在该“软肋”项目中冲击奖牌的希望。26岁的李蓉娟已经练了19年跳水,是全运会上的“四朝元老”,“十运会过后,我一定会退役的了。”李蓉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8年前的八运会上李蓉娟一举夺冠,此后更是在国际赛场上风光无限;而到了九运会上,家门口作战的李蓉娟却不幸头磕跳板受伤失金。已三度征战全运会的老将伤愈后已萌生退意,然而广东女子跳板后继乏力又让这名共产党员不得不留了下来。“因为队里需要我这种老队员带带新队员,所以便留下了。目前广东队中几个练跳板的小孩都挺不错,虽然还赶不上国内的顶尖水平,但我想经过十运会后,广东的女子跳板必将出现一个全新的面貌。”李蓉娟说。

  男子跳台:冯琪、吴军

  与奥运冠军胡佳、杨景辉相比,19岁的冯琪应该算是广东男子跳台的生力军。奥运会后,冯琪作为国家队面向2008年的新培养对象,于去年11月首次入选了国家队,他与陕西的赵巍合作在今年3月份的德国跳水巡回赛上获得一面双人跳台的银牌。

  冯琪在进入国家队后师从蓝卫,但由于不太适应教练风格,冯琪在国家队中的冬训效果不甚理想。在本次十运会预赛上,冯琪在缺少了胡佳、田亮等奥运冠军的单人跳台项目上获得第四。尽管名次不太理想,但冯琪认为自己“已跳出了状态,比赛中能表现得比较兴奋。”

  回顾在国家队中的这4个多月,冯琪认为自己在国家队良好的氛围中磨练出了意志,“之前我的训练比较懒惰,大赛的心理也比较差,现在各方面都有了进步。”

  谈到十运会时,冯琪表示目标在于与队友吴军搭档的双人项目上。在本次预赛男子双人跳台项目中,冯/吴组合有不俗的表现。两人同时认为彼此风格相似,配合比较容易,在十运会上有冲击奖牌的实力。

  尽管冯琪和吴军在本次十运会预赛上未能沾金,但广东跳水管理中心主任郑观志对两员小将的表现十分满意,“他们为广东队的男子团体项目挣回了不少分,冯琪在比赛中有一个动作出现了失误,但心理上没有受其影响,往后几个动作都表现很好,尤其应该嘉奖。冯琪和吴军都将是广东队十运会中争取团体金牌的主力。”

  特派记者 丁淑莹(本报成都专电)



 

评论】【体育沙龙】【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