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刘国梁解读世乒赛男单金牌:因为失去 所以珍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23:4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还是那个刘国梁,但总觉得有些不同。

  运动员时,刘国梁带给我们夺金的愉悦;教练员时,刘国梁曾以黑色唐装和蓄须,刻意向他的前辈和师长蔡振华靠拢。此番在无锡再度看到刘国梁,经历了男乒世界杯赛、雅典奥运会等大赛的磨练,他已无需用形式来定位角色转换。于是,在无锡热身赛男单决赛之前,死缠烂打地“揪”住刘国梁,听听他对世乒赛男单金牌的解读。

  男单金牌是“试金石”

  男单金牌,是历届乒乓球大赛争夺的焦点。但本届世乒赛,这块金牌更是人见人爱的“唐僧肉”。刘国梁说,因为失去,所以珍惜。“男单金牌代表着乒乓球的最高水平,是含金量最重的一块金牌。第47届世乒赛和雅典奥运会上,中国乒乓球队均与这块金牌失之交臂,所以我更渴望得到。”在刘国梁的心中,这块金牌是检验中国乒乓球男队是否成功的标准,是自己执教是否成功的标尺。

  “对于我个人来说,这块金牌也至关重要。”所以,在备战时,他不惜加大男单训练的比重。但他同时知道夺金的难度:“中国男单夺冠的对手,有十多人,不好打。因此,夺得男单金牌,也意味着是一种高难度的自我挑战。”

  渐渐找到教练感觉

  上任男队主帅后,刘国梁先后指挥了男乒世界杯赛、雅典奥运会等大赛,他的队伍在新老更替,而他也在逐步走向成熟。

  “每个人的成长都有一个周期,在教练的岗位上也是如此。现在,我对队员更熟悉了,而他们也更信任我了。”虽然此前刘国梁是队中大哥,但是从球员到教练,身份的变化令他与队友间的关系也有了微妙的变化。刘国梁打了个生动的比喻:“就如一对男女,原本是朋友,相互也熟悉;但如果双方有了感情,那么熟悉度就会加深。”而这份熟悉与信任,令刘国梁对备战第48届世乒赛充满信心。

  战绩造就领军人物

  中国男单自从刘国梁、孔令辉之后,就进入一个领军人物缺时的时代。身为男队主帅,刘国梁认为,王励勤、马琳、王皓,在技术上并不逊色,只是缺少比赛经验和冠军的头衔。

  “我和孔令辉都是拿了冠军大满贯之后,被人们称为领军人物的。所谓的领军人物,不是靠捧出来或是划分出来的,而是要通过一个个比赛打出来。”他告诉记者,中国男单在夺冠时往往输在心态上,而备战本届世乒赛,调整心态也成为备战的一个重点。但能否在比赛时奏效,刘国梁坦言很难说:“心态的事,谁都懂。但到时真正能做到临危不乱,很难。”

  也许,正如刘国梁所说,在刘国梁、孔令辉时代之后,中国男单的领军人物,要靠这批队员自己打出来,而上海世乒赛,就是一个战场。(单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世乒赛新闻 全部刘国梁新闻

 

评论】【乒羽世界】【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