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际象棋小世界》副主编李昂:侯逸凡必成大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20:4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中国年仅11岁的天才少女侯逸凡今天在同俄罗斯小美女涅博利辛娜的“中俄少女”大战中获胜,赛后,担任联赛副裁判长的《国际象棋小世界》副主编李昂给侯逸凡给予了这样的评价:她具备很好的资质,如果她心底留着对国际象棋的热爱,她一定能达到非常高的高度。

  侯逸凡在此轮天才少女对决中执黑,对手在开局占有一定优势,面对这一情况,她
没有丝毫的紧张,而是按照自己的计划冷静地展开反攻,到了中局,她便拥有了可以获胜的残局优势,而且稳定地扩大优势。

  《国际象棋小世界》在侯逸凡获得“李成智杯”赛冠军时曾经介绍过她,但我此次认真地看了看她的棋,感觉她很机灵,眼睛里透着灵气,而且很自信,甚至可以说,这种自信超出她的年龄。

  侯逸凡下棋很稳,稳得令人惊讶,如果她能像现在这样一大步一大步地进步,并且心底留着对棋的热爱,她一定能够达到非常高的高度。

  童渊铭讲述侯逸凡成才秘诀:她有天赋和极强的求胜欲望

  被喻为中国国际象棋“天才少女”侯逸凡,今天在国际象棋联赛第四轮比赛中击败了俄罗斯小美女涅博利辛娜,她的胜利让她的教练童渊铭感到高兴,赛后,童渊铭给记者讲述了发现并将她带出名气的过程,同时他对侯逸凡给予了这样的评价:她是我见过的1985年以后出生的国内女棋手中资质最高的。

  童渊铭曾是我国天赋最高的男棋手之一,退役后专注于培养小棋手,如今带出了很多优秀小棋手。而侯逸凡就是经他亲手调教出来的。

  说来有趣,侯逸凡竟然是童渊铭的父亲给他介绍来的。

  童渊铭清楚地记得父亲打电话的时间——2001年8月。父亲在电话里说,侯逸凡这个孩子不错。童渊铭答应先看看,一周后,侯逸凡在家长的陪同下来到童渊铭所在的齐鲁晚报棋院下的国际象棋俱乐部,一看,童渊铭果然发现,侯逸凡反应速度快,对棋的直觉很好,下棋很大胆,而且积极进取。他不禁心中高兴,但也发现她的棋下得似是而非,不是正常的逻辑思路,总之就像一块未经雕琢的玉。

  童渊铭先安排她与俱乐部中的三个男孩子进行快棋比赛,结果侯逸凡竟然都赢了。童渊铭决定留下她,一周后,侯逸凡已经成了齐鲁晚报棋院国际象棋俱乐部的棋手,俱乐部将承担她参加少儿比赛的全部费用。

  说到留下侯逸凡的目的,童渊铭说,就是发现了一个人才,想给她提供一个进步的良好环境。

  童渊铭说,相比女孩子,作为教练的他更愿意带男孩子,因为男孩求胜欲望强,更容易掌握要求。但是侯逸凡的确是女孩中的佼佼者,不仅有很高的天赋,而且反应速度快、果断、积极,性格坚毅,与众不同。

  当记者请童渊铭预测一下侯逸凡在棋上能走多远,童渊铭表示:不好预测,但我想说的是,她具备成为优秀棋手的资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际象棋新闻

 

评论】【国象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