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王励勤要夺冠首先过心理关 孤独中前行须降伏心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18:34 新民晚报

  已经不是第一次采访王励勤了。但昨天在无锡,与王励勤的接触仍从“自我介绍”开始。王励勤这个人,骨子里极端孤独。每一次看着他,我总是想起古龙小说中的西门吹雪——三分冷酷,三分清高,三分杀气,外加一分童心。

  然而,“天道酬勤”这句原本最适合王励勤的话,却偏偏得不到验证。

  离冠军有多远?

  “你别问我,我到现在都没想明白。”

  乒乓球圈中一名相当级别的领导,在面对“王励勤为什么总拿不到男单冠军”这个问题时,做出如此回答。“论技术、论打法、论身体,王励勤都是天下第一,他为什么拿不到男单冠军?这个问题只好问他自己。”

  世人皆说,王励勤心理素质不好。我知道,王励勤对这个说法,是不同意的。

  曾有一段时间,王励勤独步天下,几乎没输过。但到了大赛的男单比赛,王励勤却总是“走远”——在曼彻斯特输给萨姆索诺夫;在艾恩德霍芬输给了名不见经传的埃洛瓦;在大阪输给了波尔;在巴黎输给了施拉格;在雅典输给了王皓。

  这是王励勤的“血泪史”。

  一名教练曾这样谈到王励勤:“按照中国乒乓球队的传统,无论哪一名球员,犯了这么多次错误后,都肯定要被调整了。但王励勤为什么没有?就是因为教练组考虑到,王励勤的综合实力太强了。处理好心理问题,王励勤早就是天下第一了。”

  一个很现实的问题是,王励勤距离上海世乒赛男单冠军,究竟有多远?

  王励勤的回答是:“越想拿,可能越拿不到。”

  而男乒主帅刘国梁,则更加坦率地表示“不看好王励勤”,“因为比赛在上海举行,王励勤的心理压力会很大”。

  离自己有多远?

  很多人说,在追逐男单世界冠军的路上,王励勤迷失了自己。

  王励勤非常内向。在乒乓球队中,王励勤的好朋友,是他的双打搭档阎森。王励勤的教练施之皓曾在一本杂志上说,他希望王励勤能够在队中,充当一个“老大哥”角色,能经常带一些小队员外出活动。然而,至少到现阶段,王励勤没有这么做过。

  平心而论,除了性格之外,王励勤拥有打乒乓球的一切良好条件。乒乓球这项运动,需要冷静,需要理智,但更多的时候,需要气质,需要激情。这也就是王励勤始终无法成为“超一流”选手的原因所在。

  “王励勤如果要获得突破,他就必须改变自己。但完全改变之后,他还会是王励勤吗?”在中国乒坛,关于王励勤的这个话题,几乎成了一个著名的悖论。

  乒乓不能承受之重。一名接近王励勤的人士,曾透露这样一个有关王励勤的细节:雅典奥运会前,在一家咖啡店,王励勤把头埋在双臂中许久,然后抬起头来,说:“我现在真的是太累了。”

  人生在世,或环境改变人,或人改变环境。但是,在中国乒乓球队多年,王励勤始终像是一个“另类”。他无力改变环境,却也没有被环境所改变。王励勤离大赛男单冠军越来越近,但最后的一步,却怎么也跨不出去……

  在上海世乒赛前,王励勤的成绩,没有很大突破。但施之皓说,王励勤的性格中,出现了一些微妙的变化:他开始直面自己的一些弱点,他也尝试不再那么沉重。希望,这样的变化,来得及时。

  离收获有多远?

  昨天晚上,在无锡看王励勤的热身赛时,一名女记者注意到这样一个细节:比赛打到一半,王励勤有时候会环顾四周……

  王励勤为什么要看四周?是他不能完全于比赛,还是说,他依旧在乎其他人的看法?

  熟悉王励勤的人都知道,他做事情相当有耐心。在房间里,王励勤似乎总是在做同一件事情——非常耐心地把胶皮贴到乒乓板上。对乒乓球,王励勤早已经“入魔”了。他现在的全部生活,几乎都与乒乓球有关,你甚至不知道,哪一天如果王励勤离开乒乓,他会怎么样。

  王励勤,离收获有多远?这种收获,并不是一两个冠军的获得,而在于有朝一日,王励勤能够真正地不顾束缚、活出真实的自我。

  曾有一段时间,王励勤的手机屏幕上写着:“佛曰,心诚则灵”。不会有人怀疑王励勤的诚心,更无人质疑他的职业素质。但造化弄人,王励勤的路,或许也只能靠他自己去走。

  两年前,在巴黎世乒赛上错失4个赛点最终被施拉格翻盘之后,王励勤的脸上满是无奈。走下场来,王励勤不由自主地爆出一句“粗口”。半年前,在奥运会半决赛输给王皓后,王励勤整个人都“木”了。场边,蔡振华拍案怒去,留下一段空白。

  因为心痛,所以孤独。只是不知道,在上海世乒赛之后,向全世界说“欢迎来到我的家乡上海”的王励勤,还会继续孤独吗?

  记者晏秋秋(本报无锡今日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王励勤新闻

 

评论】【乒羽世界】【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