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排球> 正文 

新组建中国男排在京集结 邸安和:北京奥运力争前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09:21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汪大昭

  4月20日,重新组建的中国男排在京集结,开始新的奥运周期备战和集训。下午3点,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训练馆,主教练邸安和布置队员们从身体训练做起。看到二十多名记者围观,邸安和笑着说:“来了这么多人,我都有点紧张了。大家关心男排,真是好事,希望经常来给我们提些意见。”

  馆内不时响起一阵阵咣啷咣啷的杠铃声和小伙子们“嘿”“嘿”的号子。两侧墙上挂着红色横幅,大字醒目,一边是“人生无悔,青春无悔”,另一边是“2008,在祖国参赛,我怎么办”。

  10年前,邸安和担任中国青年队主教练,当时的领队和助理教练分别是孟建和张洛。如今,三个人又走到一起,角色依旧,任务却从为国家队培养人才变成了打好2008年奥运会,重振男排雄风。

  4年前,邸安和接替壮志未酬的汪嘉伟,带领中国男排向雅典奥运会决赛圈冲击,上任伊始便不大被看好,最终以饮恨结束任期。

  到了这一次,已经不只是不被看好,邸安和很清楚那些对他本人乃至中国教练员执教能力提出的质疑。“去年奥运会落选赛,我们对对手的分析和准备不足、不准,主要精力放在对付日本和韩国队,每个轮次的情况都编写成册,要队员们熟记。结果,在连胜这两个对手后,由于没有同样透彻分析澳大利亚队,功亏一篑”,说起往事,他像是在作检讨。

  邸安和又说:“中国男排的另一个不足是状态不稳定。我们曾经战胜过意大利、塞黑等队,但不等于自己已经是强队了。关键时刻起伏很大是老毛病了,我自己在提高队员心理素质方面一直没有好办法。当然,这不是靠临场一剂灵丹妙药就能解决的。”

  中国男排不是没有自己的优势,而是没能充分开掘和发挥,反而在最要劲儿的时候暴露出自己的弱点,屡屡在重大赛事中受挫。邸安和认为,中国男排靠张翔、郑亮、王贺兵等老队员撑持了最困难的时期,新老交替已接近完成,为沈琼、汤淼、崔晓栋等人的逐渐成熟争取了时间。新的周期中,一批正值当打之年的球员成为男排的骨干。这些人进入国家队好几年,原先在训练中要花较大工夫提高个人技术能力,今后训练中,解决战术磨合要占更多时间。至于聘请洋教练,邸安和感到还是中国教练员更了解自己的球员和主要对手,聘请外籍顾问来做些点拨,能够帮助中国队解决局部环节和难点,中外教练员之间的合作应该不成问题,“只要对中国男排的发展有利,我会听取和采纳他们提出的意见”。

  队员们跟着张洛换到另一座训练馆做力量训练,练得认真,但气氛并不紧张。刚刚经历4个月的全国联赛和全运会预赛,疲劳是正常的。隋盛胜等多名球员身体有不同位置不同程度的伤痛,有待治疗和恢复。全队将在近日做体检,讨论主教练拟定的训练计划和修改后的队规。邸安和穿着与队员们一样的深蓝色阿迪达斯新球衣,扯着前襟说:“男排新的赞助商没确定,这衣服上还没印字呢!队员们风尘仆仆地赶到这里,还没正式开过一次会,简单交待几句就投入训练了。”

  按照计划,中国男排今年将有4次集训和5次国际比赛,第一期集训内容包括从个人单项技术到全队整体对抗,随后还会有人员调整。“一切都是为了2008年奥运会,中国男排借东道主之利直接入围,目标定在打几场球迷满意、精彩漂亮的好球,力争进入八强。”邸安和说。



 

评论】【体育沙龙】【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