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情系世乒赛竞拍献爱心 上海让世乒赛成为节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11:52 人民网-人民日报

  四月二十日,“情系世乒赛,竞拍献爱心”世乒赛大型慈善义拍活动在沪举行。从本届世乒赛的一系列筹备工作中,便能体会到上海举办大型体育赛事理念的转变——

  本报记者 曹玲娟

  蔡柏智在捐出自己收藏了20多年的第二十六届世乒赛系列纪念章时,手微微发抖。
“我当年在上海汽轮机厂上班,张燮林等乒乓球名将就是我们厂的。”作为一名收藏爱好者,蔡柏智觉得自己跟乒乓球很有缘,捐出自己珍贵的藏品,参加世乒赛慈善义拍,他并没有不舍,反而非常激动。

  4月20日,蔡柏智的藏品参加了上海组织的“情系世乒赛,竞拍献爱心”世乒赛大型慈善义拍活动,他的藏品,与巨型签名乒乓球拍等珍贵拍品共同拍卖,所得拍卖收入全部捐给上海市慈善基金会,重点捐助特困运动员及体育新苗。

  第四十八届世乒赛将在上海举办,这不仅是上海举办的参加国家和地区以及人数最多的高水平体育比赛之一,而且也将成为上海人期待已久的一个节日,一次乒乓盛会。

  千台万人乒乓球赛

  奠定世乒赛亲民基调

  早在2003年9月举行的千台万人乒乓球大赛,就已揭开了上海迎接世乒赛的序幕。

  当天的场面蔚为壮观。主办方原本只想组织一百张乒乓球台进行一项集体赛事,没想到上海市民的参与热情高涨,学校、工厂纷纷摆出乒乓球桌开展比赛,一项新的大世界吉尼斯世界纪录就此创造。当天,1万多群众参加比赛,年龄最大的77岁,最小的只有5岁。

  上海不仅要将这次比赛办好,更要将这次世乒赛办成一次快乐的体育节日。世乒赛组委会副秘书长、上海市乒协主席陈一平介绍,上海为了迎接世乒赛,每月都举行规模不等的群众性乒乓球比赛。5月份办了局级干部乒乓球赛,6月份为市民乒乓球活动,7月份有体育记者乒乓球赛。活动还扩展到了长三角地区,以此来营造迎接世乒赛的浓郁氛围。

  2004年4月30日,在距离世乒赛开幕还有一年之际,组委会又筹办了乒乓球世界冠军下基层活动,几乎所有现居住在上海的乒乓球前世界冠军都投身到迎接世乒赛的热潮中,和市民同台挥拍。

  所有这些造势活动,都是为了让老百姓能够参与到这项赛事中来。

  以“人人运动”为抓手

  让“乒乓摇篮”重新摇动

  上海被誉为“中国乒乓球摇篮”,曾培养出徐寅生、李富荣等多名世界冠军。能够诞生这么多乒乓球冠军,离不开乒乓球普及活动的开展。如今,上海正在努力建设亚洲一流体育中心城市,更希望通过承办一届世乒赛为世界乒乓球运动的发展作出贡献。

  2005年,是上海“人人运动”三年行动计划的最后一年。上海希望通过即将举办的第四十八届世乒赛的推动作用,让近几年发展有些缓慢的“乒乓摇篮”重新摇起来;让乒乓球成为人人爱运动,建设健康城市的良好媒介。

  对世乒赛的重视,体现在赛事筹办的各个方面。位于市中心的上海体育馆被选为世乒赛的主赛场,可以容纳万名观众的体育馆,从内到外被精心修缮。上海甚至新修建了一条地下通道,从地铁站可以直接到达体育馆。

  开幕式被选在著名的东方明珠广场举行。组委会在考察多个地点后发现,东方明珠的11个圆球与乒乓球赛的11分制有吻合之处,于是,背倚外滩的灿烂灯火,浦江两岸的旖旎风情,焰火共江水一色,将成为世乒赛开幕那晚最美的风景。

  以“贴近百姓、满足观众”为目标的票务推广,最低票价只要10元,吸引了众多球迷踊跃购票。举办时间选在“五一”黄金周,一来严格考察了气象资料,二来有利于球迷观赛。

  举办高质量的赛事

  向世界更好地展示上海

  伴随着近年来经济的飞速发展,上海承担了各种各样的大型体育赛事,如F1、网球大师杯,这些比赛提升了上海的国际影响力。在这样的形势下,上海举办世乒赛,既能展示上海各方面协调能力,又能扬国球之威。

  举办好世乒赛也将是上海服务全国,服务北京奥运的具体体现,彰显“海纳百川,追求卓越”的上海城市精神。上海市副市长杨晓渡表示,成功举办世乒赛也将向世界更好地展示上海,展示中国。

  本届世乒赛,运动员、裁判和官员的住宿将安排在距赛地10分钟车程以内的范围里,并保证每天20小时开放就餐。同时,还将发行世乒赛邮票;在体育馆外广场将同步上演“乒乓球嘉年华”活动。

  志愿者招募活动得到社会各界积极响应,已有2800多名志愿者报名,先期选配培训的志愿者已经穿梭于筹委会各办公室之间。另一重头戏是“世界冠军回故乡”活动。届时,分布在世界各地的众多国球世界冠军将应邀齐聚申城,为上海世乒赛摇旗呐喊。

  最丰盛的一道“大餐”就是乒乓球文化博览会。国际乒联已承诺将其在瑞士洛桑总部的收藏精品全部运抵上海展出。中国乒协也将拿出珍贵的中国乒乓球史料和实物一起展出,所有展品将布满1500平方米的展厅。

  世乒赛比赛期间,上海体育学院、上海交大、上海理工大学以及上海体育运动学校等4所乒乓球传统学校还将开设培训班,聘请中国优秀的乒乓球教练和水平较高的球员进行陪练。

  中国乒协主席徐寅生评价,“上海承办世乒赛的理念很有特色———让观赏世乒赛是一种享受,从看比赛到参观展会、参与乒乓球嘉年华等,世乒赛集竞赛、文化、休闲于一体,是一个快乐的体育节日,是市民和球迷在‘五一’黄金周长假的一个好去处。”



 

评论】【乒羽世界】【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