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台球> 正文 

丁俊晖回乡记:看到新家想到球杆 说三国自比吕奉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15:06 南方都市报

  两个星期前的丁俊晖热潮已经退去。至少制造热闹的媒体已经随着赛事的偃旗息鼓而“收声”了,但在坊间,还有一些印记。譬如,在广州五羊新城的一个台球厅门外还贴着“庆祝丁俊晖夺得世界冠军,打三局送一局”的广告。

  过去一个星期,在江苏小城宜兴,热闹才刚刚开始。这个盛产紫砂壶并为中国书画史贡献过一批大家的小地方在当地政府的号召下,把热情倾注到一个打台球的少年身上——
因为丁是在宜兴长大的。

  世界上总是有一些情结的。譬如那部据说受到美国上流社会追捧的韩剧《大长今》就让韩国的旅游机构开辟了新的游线,其中最大的噱头就是让外国人去亲“手”感受电视剧中描绘得色味俱全的古代韩国料理。

  何况丁俊晖,一个看得见摸得着的少年英雄。活人总能比历史人物承载更多的意义和效应。

  相比这些,一个成功人士的荣耀更来自街头巷尾,那种植根于最底层的飞短流长式的话语神话,一部独立于正史的个人野史。它源远流长更为生动。

  丁俊晖回乡记正是这种展示。

  ——编者

  - 回乡·镜头

  热闹是他们的

  18岁的丁俊晖在法律意义上已经是成人了,而他在台球上取得的成绩更为他罩上了一层光环。但衣锦还乡的丁俊晖面对那个自己并不熟悉的“尘世”喧嚣依然显得有些“不经意”。

  看到热闹,想到孤岛

  丁俊晖12日回到宜兴高塍镇的当晚,当地群众如过节一般,迎接“台球神童”的归来。绚丽的烟花腾空而起,丁俊晖捂着耳朵,看着夜空中美丽的烟花,一脸灿烂……

  衣锦还乡的丁俊晖西装革履,走到哪里都是一本正经,但看见舅妈家的小狗,却忍不住逗弄起来,一脸稚气的笑。丁俊晖说:“我最喜欢过平静的生活,最好是到一个孤岛上,有一张漂亮的球台,我每天能够在那里练球。至于别人的欢呼,我觉得自己真的不需要。”

  不过,家乡人的盛情也让丁俊晖多了些感慨:“我说过,我一定要成功的。如果没有成功,或许我就没有今天的礼遇了。”

  看到新家,想到球杆

  13日上午,参加完宜兴市政府的表彰会,下午丁俊晖终于有了属于自己的时间,他来到了自家正在建房子的地方,看到了一层楼已经拔地而起……

  丁俊晖说:“父母过去为了我打球卖掉了房子,我说过,我一定要用球杆为父母打出一套新房子,现在我兑现了自己的诺言。”

  从4月3日北京夺冠,到看到在建新家,整整10天中,丁俊晖只摸过两次球杆,每次不超过半个小时。丁俊晖说:“以前,我一年休息的时间加起来也没有一个星期,练得人几乎要崩溃的时候,也必须坚持下去。如今我休息的时间太长了,我想念球杆,觉得还是练球的感觉好。”

  说《三国》,自比吕奉先

  14日上午,丁俊晖享受到了回家后难得的清闲,整个上午,他都在高塍镇的舅舅家看电视,而电视频道定格在中央八套,从《刘老根》到《马大帅Ⅱ》,两个赵本山导演并主演的连续剧,小晖都看得津津有味。

  对于自己为何喜欢赵本山的戏,丁俊晖说:“其实也不能说是喜欢,我平常练球也没时间看电视,有空也就是听听音乐。今天正好调到这个频道了,觉得挺好笑,故事的娱乐性强,这就看上了。”

  丁俊晖介绍说,在他的生活中,除了爱好台球就是爱看书了。他喜欢看《三国》,喜欢《三国》里的吕布。“因为吕布打仗的时候总是进攻,这一点和我打台球的风格非常相似。”所谓三句话不离开本行,丁俊晖说来说去还是台球。

  - 童年地图

  那些被别人记起的时光

  丁俊晖在外闯荡多年,“家乡”对他已是一个遥远的记忆。在宜兴,有三个地方记录了这个台球神童的足迹:卖掉的旧家所在地宜城镇大同新村、他曾在那里度过了6年时光的城北小学,当然还有丁俊晖即将建成的新家所在地高塍镇。前两个地方是一段真实的生活,而那个用球杆“打出来”的新家没有任何历史的意味,它更像是一座纪念碑,刻写着“成功”两个字。

  高塍:新家砌起了一层楼

  镇政府赠送的地皮,工人们说:“我们在给世界冠军盖房子。”

  宜兴市高塍镇是中国闻名的环保之乡,这里很多工厂的主要产业是净化设备,包括水净化和空气净化等。高塍镇高塍村村民委员会附近,有一个类似别墅区的地方,丁俊晖现在暂住的舅舅家以及他自己的新家就在这里,两家只有一条马路之隔。

  据了解,丁家新宅的地皮是高塍镇镇政府送给丁俊晖的礼物,大约300多平方米。目前,房子已经建完了一层楼,全部完工大约还要两三个月时间。在施工现场,一位工头模样的人介绍说,一共有30多名工人在为丁家的新宅干活。当记者问知不知道他们是在给谁建房子时,几名工人自豪地说:“当然知道啦,我们在给世界冠军盖房子。” 

  尽管只是一个小镇上的普通民宅,但记者了解到,房子是由北京美术学院风景建筑设计研究所设计的,建成后一共三层,是一栋欧式建筑,取名“江南春天”。而房子也不是由当地的土木工、瓦工来盖的,而是由当地一家名气很大的房地产公司组织人来施工的。

  丁文钧为了儿子打球卖掉了原来的房子,让丁俊晖的母亲陈习娟暗自流了很长时间的泪。如今,发誓“用球杆打出一套房子”的小晖兑现了自己的诺言。记者在高塍镇采访期间,丁家的邻居们谈到这件事都感叹“小晖这孩子有志气”。

  大同新村:台球室成了馄饨店

  街坊说:“我看到电视上的丁俊晖了,他长大了,相貌也变了,已经不像我印象中那个经常打台球的小孩子了。”

  或许是新家建在高塍镇的缘故,很多人都把这里当成了丁俊晖的故乡。其实,高塍镇是丁俊晖舅舅和外公、外婆居住的地方,按照中国人的说法,这里是丁母的娘家。丁俊晖的父亲丁文钧老家在苏州,大约在十二三岁的时候搬到宜兴市宜城镇,尽管是个“镇”,但这里却毗邻宜兴市最繁华的人民中路,是该市的市中心。

  丁俊晖小时候居住的小区叫大同新村,在西横路上,这个如今已经显得很旧的小区的43号205室正是丁父当年为了小晖打球而卖掉的家。记者曾去敲过205室的门,但这户人家没人,很遗憾没有问到丁家卖房的详细情况。

  丁文钧很喜欢台球,儿子丁俊晖正是因为经常喊爸爸回家吃饭才“接触”到台球的。后来,为了方便小晖打球,也为了让家里多点收入,丁文钧在自家楼下不远的地方开了一个拥有7张球台的台球室。如今,原先的台球室早已经不存在了,现在开的是一家名叫“红色坊”的馄饨店。

  在丁文钧将台球室盘出后,这里进行了翻修,而现在的馄饨店也是经过了数次易主、转行后的新门面。

  对于丁家盘出台球室的事,现在馄饨店的店主一无所知,只有个别街坊,还依稀记得那里曾经是个台球室,而一个个子刚好能够到球台的孩子经常在那里打球。“我看到电视上的丁俊晖了,他长大了,相貌也变了,已经不像我印象中那个经常打台球的小孩子了。”一位王姓大妈对记者说。

  城北小学:“坏典型”上了《栋梁栏》

  当年的班主任还在为丁俊晖没有完成9年义务教育而遗憾。

  离西横路不远有条西后路,那条路就是丁俊晖母校——城北小学所在地。从丁俊晖小时候的家中步行到学校,只需要大约5分钟的时间。

  城北小学是宜兴的重点小学,刚刚度过90年校庆,记者去采访时,校庆的横幅还挂在学校的教学楼上。

  在城北小学校长陈克的办公室里,记者看到了一本该校的《栋梁栏》,丁俊晖排在第一位。陈克校长笑着说:“丁俊晖4月3日在北京获得了中国公开赛的冠军,第二天一早,我就召开了全校师生大会,号召所有学生向丁俊晖学习。当然,不是学他不上学去打台球,而是学习他勇敢拼搏的精神。”

  陈克校长介绍说,这次丁俊晖荣归故里,在宜兴市政府举行的表彰会上,他本人见到了小晖,并向他发出了访问母校的邀请。

  当天参加表彰会的还有丁俊晖五年级的班主任胡志红老师。胡老师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小晖当时在班上成绩处于中游,他和同学关系处得非常好。不过,小晖的父亲一度为了儿子打台球,只同意小晖到学校上语文和数学两门课,为这事我没少到他家里去家访,不过没什么效果。”

  胡老师还回忆说,当时丁俊晖在一些同班同学的眼里是个“坏典型”,不仅“不学好”成天打台球,而且还经常旷课。“真没想到,这孩子打台球还真打出出息来了,尽管我也认为小晖的父亲当年的选择非常冒险,但他们付出了很多的努力,这一点我们也看得非常清楚。还好,小晖总算熬出头了。”胡老师越说越感慨。

  不过,胡老师最后还是忍不住说:“我都说不清楚了,小晖没完成9年义务教育,我觉得非常遗憾。可是,如果当时读完初中,做个乖学生,可能就没有今天的成绩了。”

  - 中国式表彰

  明星效应与丁父的取舍

  从上周三到周六,丁俊晖出席了两个当地政府的表彰会和一次企业参观。丁家接受了政府的两笔10万元的奖励,却谢绝了企业相同的美意。

  13日上午,在宜兴市政府10号楼举行的庆典名为“宜兴籍斯诺克(台球)世界冠军丁俊晖表彰大会”。市委、市政府的主要领导全部出席,除了10万元的现金奖励,还有“优秀人才贡献奖”、“宜兴市青年五四特殊贡献奖”和“宜兴市新长征突击手标兵”等光荣称号。

  这些奖励带有显著的中国特色,一个运动员在成功后,便被树立为各行各业的楷模榜样。对于注重形象和宣传效应的各级政府来说,体育明星是“城市名片”,尤其对于那些中小城市,“英雄”出现的概率相对是要小一些的。最近这些年,宜兴涌现出几个体育明星,女子百米选手崔丹凤是一个,国家女篮队员卞兰是一个,但论名气、论影响,丁俊晖无疑更胜一筹。宜兴市政府慷慨解囊,理由正是小丁为家乡增添了光彩。

  作为管辖宜兴市的无锡市政府领导也把丁俊晖看作是所有无锡人的骄傲。15日下午,在有无锡市市委、市政府副职领导到场的表彰会上,丁俊晖又获10万元奖励。

  令人意外的事情发生在16日上午,丁俊晖应邀来到新家所在地高塍镇的民营企业江苏远东集团做客。公司为准备入学深造的丁俊晖颁发10万元奖学金。但当场被丁家谢绝。

  丁文钧解释说:“儿子拿了冠军,无锡市和宜兴市分别召开庆功会,并分别奖励了10万元,对此我们只有领情。对于企业奖励,我们考虑还是不收为好。想想企业创业也不容易,钱来之不易!我们不能无功受禄!”

  一家之长丁文钧的谢绝之辞再次让人们领教了这位父亲的智慧和见识。

  实际上“台球神童”的父亲不仅是一个造星专家,更是一个深谋远虑的经纪人。他懂得如何维护明星儿子的形象,而对于如何创造更大的价值,丁文钧早有自己的打算,一是签约合适的经纪人,现在,已有姚明的经纪人章明基和著名足球经纪人许宏涛向丁家抛出绣球;二是出书,据悉,江苏和辽宁的两家出版社已分别通过熟悉丁俊晖的记者,运作出书一事;三是争取做商家企业的品牌代言人。

  - 题外话

  向丁俊晖学习什么?

  回乡期间,丁俊晖和他的父亲丁文钧再次被媒体包围。而“学习”成了新的焦点话题。

  可能连宜兴市和高塍镇的相关部门也没想到,在丁俊晖为家乡赢得荣誉的同时,他们却不知道号召普通老百姓向丁俊晖学习什么,这也成了丁俊晖这次荣归故里最大的尴尬。由于在北京的一句“读书有什么用”,丁俊晖的成才方式以及他父亲丁文钧的教育方式也受到了一些教育人士的质疑。

  丁文钧说:“我要说明的是,我们从来没说过学习无用之类的话,那是媒体的曲解。小晖直到去英国之前都有私人老师在帮助他学习,现在我们家里也在帮他联系大学,要是我们真的认为学习无用的话,那还联系学校干什么?至于到底应该向小晖学习什么,我觉得这个问题非常简单。奥运冠军有几个不是放弃学习专门从事体育训练的,应该向他们学习的东西,丁俊晖身上也具备。”

  记者在采访中注意到,在高塍镇欢迎丁俊晖归来的横幅上,号召学习的是小晖的“拼搏精神”,宜兴市政府表彰会上号召学习的是丁俊晖“勇于为家乡赢得荣誉”。而丁俊晖母校——城北小学的同学们学习的是“丁俊晖大哥哥奋勇夺冠的光荣事迹”。

  专题采写:特约记者 苏丹枫 专题摄影:特约记者 吕松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丁俊晖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 】【打印】【下载点点通】 【多种方式看新闻】【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