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美女棋后诸宸敞开心扉:丈夫非皇室成员无男权主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14:34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一袭蓝衫,一只素雅的小包,诸宸不经意就出现在众人眼前。小步移动间,纤细的手腕上那只别致的金属手鐲随意地显出一种气质。当听说记者专程从杭州带来了家乡棋迷的问候,诸宸马上开心地笑了,随即热情地招呼记者坐到她的身旁:“我们边吃边聊吧。”

  关于联赛 自己归浙江老公给江苏

  见到老乡,诸宸自然就先问起了家乡的事。当记者告诉她,浙江队的队友们已全数到达济南,她显得特别高兴:“太好了,终于等来一起打联赛了。”

  诸宸告诉记者,自从本月初回国后,她已经回过浙江。由于正是清明节,她就没在杭州逗留,直接回了父亲的老家。“在兰溪的一个小乡村。我已经很多年没去过了,可能是这一年都在外国,所以这次回来就突然有了想回去看看的念头。那里虽然很小,但真的非常漂亮,我也借此好好休息了几天。”

  “说真的,其实为回国打联赛的事,我还曾有过犹豫。”诸宸不等记者问,就主动说起了心中的想法。听说要办联赛是有好些时候了,可真知道要开始还是去年十二月的事。当中国棋院下了首届联赛的公文后,浙江队的师友们在第一时间就给远在卡塔尔的诸宸打去了越洋电话。过了这么久,诸宸还清楚地记得队里领队和教练说的话:“希望你能克服困难,为浙江队,为中国的国象事业做一点牺牲。”

  当时,女儿可是才两个月大呢。看着抱在怀里的孩子,诸宸真的思考了好久。可当首届联赛确定开赛日期的那天,诸宸从网上看到消息时,心中却涌起了久违的兴奋。她知道,除了女儿,割舍不下的还有将伴随一生的国象情。

  诸宸说:“想想国内很多朋友曾给予以我很大的帮助,而且毕竟我也是国家培养出来的棋手,应该为中国国际象棋的发展出一分力,所以就回来了。”

  确定回国参赛后,诸宸就频频与队里联络,共同商量联赛的事。但有一件事她还是打了埋伏,就是没把夫君棋手穆罕默德支持给浙江队。面对记者因此的疑问,诸宸的笑有点坏坏的:“江苏的徐俊是我在国家队时的教练,他找了我,当然没得选择呀。”

  关于自己 内涵加母性女人会更美

  来的记者中有不少与禇宸是老相识了,这次产后回国参赛的她和以往相比,相貌依旧,仍不愧“中国国象第一美女”称号,而且,此时她的眉间还增添了几分“母性的美”。

  “我真的没什么变化啊,即使是怀孕时体形的变化也不大。”面对美女称号,诸宸笑言过奖,她指着皮肤说,“可能前段时间因为带小孩很辛苦,所以显得不怎么精神。”

  多年前诸宸谈到美时曾这样形容说:“外表的美丽犹如一个贫瘠的女子,很瘦,像是一个骨感美人,是一种酷美;而有知识,有涵养,有气质的女人,就像唐朝美人,是一种丰满的美。我更欣赏这种丰态的美,很有女人味的。”

  昨天,诸宸再次谈及美时,只用了一句很平淡地话,“做母亲的女人很美!”

  诸宸去年6月随丈夫卡塔尔棋手穆罕默德回国待产,“那里比中国热多了,但是丈夫希望孩子在卡塔尔出生,所以顺理成章地过去了,也没考虑这么多,还好一般在家里都有空调,只是傍晚出去散步时,回来总是一身汗。”

  说起这次联赛,诸宸最担心的是离开一线一年多,不知自己能有怎样的表现。“以前真不知道带一个孩子会有那么累,都没有时间好好练练棋,好多新变化都不是太了解了,真怕棋生了,找不回感觉。”

  几天前,她就来了济南参加世界国际象棋女子明星赛。记者问,是不是想通过这个比赛先练练兵,她又笑了:“我现在只能是练兵了。”这话她说得实在是有点过谦,她在济南的这几天可是神勇如昔。对此,国家队总教练叶江川还说呢:“诸宸的棋那么高!”

  今天开始的联赛首场比赛,浙江队就遇上了强敌北京队。对这场比赛诸宸觉得不好下,说多半要输,但还有的一拚。这场比赛,她的对手是谢军。这场两位棋后间的对话,自然引起了众多记者的兴趣。记者说从以往双方战绩看,应是诸宸胜望大些,诸宸听后沉吟了许久说:“以前可能是我赢得多些吧。”

  关于丈夫 非皇室成员无男权主义

  在卡塔尔是个男性主导的社会,妇女出门都要穿长袍带头巾。诸宸说:“婆家人对这个讲究的不多,加上我是‘外国人’,因此更自由一些。”不过,有一次,诸宸买了一件已经算是很保守的泳衣,但是仍然被穆罕默德指责。诸宸笑着说:“尽管不用头巾长袍,但是老公反对我穿那种露脐装,所以每次和他出门时都是长袖长裤。”

  “他是那里的另类。”说起老公,诸宸用了一个旁人想不到的词,嘴角却浮起了一丝甜蜜,“和老公风风雨雨这些年很不容易,而老公对我的关心和体贴也让我感到非常温暖,特别是在有了孩子之后。”

  “他没有大家潜意识中的‘大男子主义’,家里有什么事情都会与我商量。”记者问:“那你老公在亲戚朋友面前不是会很没面子?”诸宸反问道:“难道大男子非要在他们面前显示才算有面子吗?而且本来跨国婚姻就需要承担很多压力的。”

  在棋界,一般棋手夫妻都很少相互间对弈,诸宸也不例外。“他怕输给我,那样就太丢脸了。”玩笑归玩笑,诸宸说:“他的等级分要比我高100多分,棋是比我好,经常说我下的棋很臭。”自打诸宸怀孕后,穆罕默德就很少出去参加比赛,全天候陪伴诸宸左右。

  此前,有媒体称穆罕默德是卡塔尔王室成员,对此诸宸说:“没有啊,是家里有这样的亲戚而已。”诸宸介绍,公公已经退休,穆罕默德一共是四兄妹,他是老大,还有一个弟弟,两个妹妹。除了大妹妹出嫁外,三兄妹都和父母住一起。

  关于女儿 宝贝六个月语言学三种

  抛下刚刚6个月的女儿回国参赛,诸宸说:“现在最想的就是女儿了,昨晚还和家里打了近一个小时的电话,最后才听到她发出的一声叫声。”说这话时,诸宸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这些天诸宸每晚都会与丈夫通过视频聊天,“有时晚上做梦都会梦见女儿。”诸宸如是说。

  “小诸宸”有两个名字:中文名“朱墨”和阿拉伯名“丹娜”。孩子还在腹中时,诸宸和丈夫穆罕默德就经过精心琢磨给女儿起好了中文名字:朱墨。这个名字大有讲究。首先,名字寓意是一幅美丽的中国画。再就是,两个字的发音是诸宸和穆罕默德的第一个字的发音。从字面来看,朱是诸宸父亲的姓。

  尽管为女儿精挑细选了一个很美的中文名字,但为了方便朱墨爷爷奶奶家的人,诸宸和丈夫还给女儿起了个阿拉伯名字Dana,翻译成中文叫丹娜。Dana在阿拉伯语中的含义是一种很难寻到的价值连城的珍珠,符合中文中比喻女儿为“掌上明珠”的习惯。

  “本来这次我准备带她一起回来的,但是因为她的护照还没办好,所以丈夫就在卡塔尔等着这个事。”身为人母的诸宸非常自然地说:“现在朱墨还吃母乳,虽然现在可以吃些辅食,但是还没有断奶,我等着她到中国时再喂她。”

  当记者问起诸宸和女儿说话时用哪国语言,诸宸说:“当然要以中文为主。我常常是说一遍英语再说一遍中文,我和老公说话的时候用英语,她也可以听到,家里其他人都会和她说阿拉伯语。”

  关于未来 还想生一个要入中国籍

  关于将来,诸宸很现实,“还是先以孩子为主吧。如今朱墨主要是我带,我是她母亲当然负主要责任,而且我肯定会以中国的方式教育她,毕竟我自己也只会这了。”

  朱墨加入的是卡塔尔国籍,“卡塔尔那边办事效率太低了,她都半岁的还没办好,”诸宸一直对于女儿没能一同回国的事情耿耿于怀。

  有没有想过让朱墨入中国国籍呢?诸宸说:“第一个孩子还是跟着父亲吧,而且卡塔尔的福利不错。当然,我肯定还会再生一个,因为我不想让朱墨太孤单了,那时再考虑让第二个小孩入中国国籍吧。”

  记者很冒昧地问道:“卡塔尔的男人是不是可以娶四个老婆?”诸宸有些尴尬地说:“法律是这样规定的,所以我也不知该怎么说,因为这事情不是我能做左右的。”

  诸宸说:“以后我肯定会让朱墨学国际象棋的,毕竟她的爸爸妈妈都从事这项运动,而且下棋对开发智力有好处,退一万步说,国际象棋让她当玩具也可以啊。”

  (本报记者 卢俊和 本报济南专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诸宸新闻

 

评论】【国象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