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体操> 正文 

三月之久性情依旧 李月久:霍尔金娜中国也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14:21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本报记者 王琼

  回到国家队三个月的时间,李月久从陌生到成为孩子们口中的大师兄……

  扣开国家队下榻的中北大酒店的房门,一个身材敦实的中年人出现在眼前,他就是我们的主角——李月久。

  虽然拿过世界冠军,虽然留洋多年,但是在我们眼前的这个中年人,一脸憨厚的表情,一身红色的横条纹T恤,一双拖鞋。曾经的辉煌已经成为了他心中尘封的记忆。李月久爱笑,和他接触的短短几个小时,他的眼睛总是眯成一条缝。说到家中的女儿,他笑了;提到和队员们的相处,他又笑了;回忆曾经当运动员时的生活,他更是独自乐开了怀。

  从杭州走向赛场

  李月久来杭州的次数并不多,但是他却对这个江南水乡印象极深,因为他的赛场生涯正是从杭州起步。李月久的第一次杭州之行要追溯到34年前——1971年,“那时来杭州比赛,就住在西湖边的华侨饭店,那也是我练体操一年后第一次到外地参加正式比赛,第一次代表辽宁队参加比赛。”

  34年后,李月久第二次来到杭州,他直言杭州变美了,西湖变美了。其实变化的又何止西湖?李月久也变了,他不再是那个初出茅庐的小子,而是国家队的教练。

  整个家带在身边

  李月久爱家,爱自己的女儿,但正因为他是一个性情中人,所以他离开远在美国的妻女回到祖国,更让人觉得无比敬佩,可是他却只轻轻说了一句:“想通了什么都容易”。

  李月久在国家队待了三个多月,和家里的联系却一天都没有断过,李月久到哪里都要带上两本的相册,而且这两本相册就放在他触手可及的床头。

  打开这两本黑色丝绒包裹的厚厚的相册,第一页就放着李月久的妻子吴佳妮年轻时候的照片,看着这张已经泛黄的照片,李月久徐徐说道:“她以前就是这个表情。”从他的眼神,从他的语气中品出了那一丝淡淡的牵挂。

  国家队男女队助理

  之前传言李月久主要是协助女队主教练负责女队日常训练以及生活方面的事务。但李月久却说:“我正纳闷呢!谁说我只管女队。实际上我应该算是男女队的助理。主要是协助主教练和领队进行日常事务的管理。”

  改规则我们不怕

  体操规则的修改震动了整个体操界,要求一旦提高对国家队的成年运动员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但李月久却不怕:“难度是更高了,但是世界各国都一样。这一规则不光针对中国,而且针对全世界。我们现在是从零开始。”

  说到日本队对中国体操的冲击,李月久更是自信满满:“今年按主教练的说法,是这么多年以来冬训效果最好的一年。这段时间教练白天忙着训练,晚上忙着订计划,没有一个能在12点之前睡觉的!”

  霍尔金娜中国也有

  霍尔金娜26岁退役,而中国的女子运动员往往十七八岁就走到了运动生涯的尽头,相比于霍尔金娜,中国的体操运动员的运动生命更象是流星。

  李月久坚信中国可以培养出霍尔金娜式的运动员:“谁说20多岁就一定要退役?我就是二十七八岁才退役的。其实女孩子十八岁才刚成熟。只要你想练,还有发展的潜力,谁都挡不住。但是如果你觉得自己老了,该退了,那么你就真的老了。这只是一个意识问题。”



 

评论】【体育沙龙】【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