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忙人孟关良老友郑国海 仨男人身份各异命运息息相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12:58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这是三个身份各异的男人,奥运冠军,国家队总教练,农民企业家,本来互不相关,但因为皮划艇,他们三人的命运被连在一起……

  忙人孟关良

  想找孟关良,最好去淳安千岛湖淡竹基地——除了到外地训练或比赛,他一年中的
绝大部分时间都在基地里;在千岛湖淡竹基地想找孟关良,最好到水边去——他最有可能出现的地方,就是在水上,就在那条为他带来奥运会金牌、带来中国水上项目重大突破的皮划艇上。

  不过,淡竹基地并不好找,它并不在千岛湖镇,到了千岛湖,你还需要再经过20公里的车程,中间还有一段正在维修的泥路,才能到达连当地很多出租车司机都说不上名字的那个地方。而就算到了淡竹基地,也不一定能找到孟关良,因为他很忙。

  2005年2月1日至2月28日,中国皮划艇队在云南呈贡进行了20多天的高原集训。就连春节,孟关良也是和队友们在高原上度过的。对此,孟关良的态度是:“虽然没办法和家人一起过春节,但高原集训的效果比较好,自己也就觉得很满意了。”

  2005年4月2日至4月7日,全国皮划艇春季冠军赛在淡水基地内举行。孟关良在5天时间里连续参加了男子划艇200米、500米、1000米、12000米和全能5个项目的比赛,获得了一个冠军、一个亚军、一个第三和一个第四的成绩。对此,孟关良的反应又让人意外:“春季冠军赛只是对云南高原集训的一次检验,成绩并不是最重要的。”

  2005年4月17日下午5点,孟关良从千岛湖赶到了北京。4月18日上午,他参加了“2008中国皮划艇队·千岛湖野娇娇战略合作伙伴”的新闻发布会,下午3点,又从北京飞回杭州。

  今年是全运会年,不过尽管十运会相当重要,但在国家队总教练约瑟夫的安排下,奥运冠军孟关良目前的训练针对的却是国际比赛。“下个月在波兰和德国还有两站世界杯的比赛,8月份还有世界锦标赛,我目前主要还是在备战这些国际赛事。”谈及将于7月份在广东举行的十运会皮划艇预选赛,孟关良表示自己参加国际性赛事并不会与全运会的比赛冲突。“时间安排上没有矛盾,我肯定也会回来代表浙江参加预赛。”

  至于十运会上的主要对手,孟关良不愿多说。而据国家皮划艇队领队刘爱杰介绍,目前国家皮划艇队有许多队员,实力上升迅速,像辽宁队的王兵、北京队的马校杰和浙江队的裘赛荣都是孟关良的竞争对手。当然,一起夺得奥运金牌的江西人杨文军依然是孟关良在十运会单人项目上的主要竞争对手。孟关良自己也说:“其实我在全运会上的对手,还是目前国家队的队友。不过我们在场上是对手,在场下是朋友,目前我们队中的竞争氛围相当好。”

  八运会和九运会连续夺冠之后,孟关良在雅典奥运会上迎来了运动生涯的最高峰。如果在十运会上夺冠,他将完成全运会的“帽子戏法”,这在中国皮划艇的历史上,是极其罕见的。至于2008年北京奥运会,孟关良说了句大实话:“能不能参加北京奥运会,一要看到时候我的身体状况是否允许,二要看我能否出成绩,而能不能出成绩才是最关键的,没有成绩,就是我想参加也没戏。”

  新师约瑟夫

  虽然上任已经一个月了,但上周新一届国家队的成立才是中国皮划艇队“约瑟夫时代”的开始。17枚奥运金牌、65个世界冠军,约瑟夫,这位59岁的德国人、国际皮划艇界的教父级人物,用了短短30天时间,就已经以自己独有的人格魅力和训练特色征服了中国皮划艇队的全部队员和教练。

  由于语言与文化的差异,在中国执教的外籍主教练都会遇到一个痛苦的磨合期,其中最关键的是与中方教练的沟通、磨合。当约瑟夫拿着自己的训练大纲出现在千岛湖时,一开始也听到许多不同的声音,尤其是他在第三号令中要求队员在训练中不要一味追求划桨的频率,而是要降低桨频,追求每桨的划水效率。对此,许多中方教练员担心约瑟夫的训练大纲会影响队员在十运会上的成绩。但经过一个月的磨合之后,中方教练组终于发现约瑟夫训练的科学性,控制桨频不是为了减速,而是强调划桨的节奏,在形成良好节奏的基础上再追求速度。事实胜于雄辩,一下子,所有的人都服了。

  国家皮划艇队副领队曹景伟,在长期集训时实际上是中方教练组的组长。据他介绍,约瑟夫是个很喜欢听到不同声音的人,但也不怕被质疑,即使有风险,他也要按照自己的方式做事。而在孟关良的眼里,约瑟夫是个非常有经验的教练。“我们现在的所有训练,都是严格按照约瑟夫的要求执行的,都听他的!”虽然孟关良和约瑟夫在绝大多数时间里还得依靠翻译沟通,但可喜的是,约瑟夫已经在努力地学习中文了。喜欢吃北京烤鸭的他,如今也喜欢上了杭州的东坡肉,而更令人惊奇的是,他现在已经能够在千岛湖的小饭馆里熟练地用汉语对着服务员说:“冰啤酒,谢谢!”

  老友郑国海

  郑国海的正式身份,是千岛湖野娇娇特色食品有限公司的总经理,但在孟关良看来,他不只是一个商人,更是中国皮划艇队最忠实的拥趸。

  在孟关良/杨文军实现中国水上项目奥运金牌零的突破之前,皮划艇是个彻头彻尾的冷门项目,很少有人知晓,更谈不上关心了。但是郑国海在雅典奥运之前就经常来淡竹基地,与皮划艇队员拉家常、谈比赛。而每当节日来临,郑国海都要把队员请到公司与员工们团聚。身在异乡的国家皮划艇队员只要一提到郑总就有一种亲切的感觉。

  2004年奥运会比赛期间,郑国海自费赶到雅典,为中国皮划艇队助威。由于比赛场地离奥运村相当远,运动员两地奔波相当疲劳,郑国海为孟关良等主要队员在赛场附近租了高级别墅,每天为队员们准备饭菜。

  “我们的比赛一般在当地时间上午9点多开始,但郑总他们清晨5点半就起床了,6点多就赶到了赛场,在看台上挑选最好的位置,早早地把一大面国旗挂好,而当时连赛场保安都还没来。”谈起在雅典的点点滴滴,孟关良的言语里满是对老朋友的感激,“决赛那会儿,我们的压力很大,但最紧张的却是郑总他们了,后来我知道,夺冠的那一刻,他躲在一边哭成了个泪人,呵呵。”就这样,纯朴、厚道的郑国海成了孟关良和中国皮划艇队的知己、好友。

  去年11月17日,奥运冠军孟关良代言千岛湖野娇娇特色食品新闻发布会在杭州举行,促成了中国奥运冠军首次为农产品做形象代言人和首次无偿为企业代言的佳话。而今年4月18日,野娇娇成为2008中国皮划艇队的战略合作伙伴。

  “我们之间不是简单的商业关系,而是好朋友。他在中国皮划艇最困难的时候给了我们很多支持。如今,我们之间的合作完全是出于真情的回报,而且这会给我们备战2008年北京奥运会带来更大的动力。”孟关良说得很诚恳。

  国家皮划艇队领队刘爱杰透露了一个小秘密——国家队在大强度训练后有个迅速恢复体力的秘诀,就是喝郑总送来的“千岛湖鱼头汤”。有趣的是,只有像孟关良这样成绩好的队员才有资格喝,连刘爱杰领队都没资格喝。记者 章先清



 

评论】【体育沙龙】【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